深耕PCB设计领域20年 一博科技增长“引擎”持续加速

2022-09-26 10:08:13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趋势,而作为“电子产品之母”的印制电路板(PCB)是整个信息产业链中重要的基础载体,PCB的品质不仅直接影响电子产品的可靠性,而且影响芯片与芯片之间信号传输的完整性,因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PCB设计及相关产业的持续增长。

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博科技”)是一家以印制电路板(PCB)设计服务为基础,同时提供印制电路板装配(PCBA)制造服务的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商,深耕PCB设计服务近二十年,已建立行业领导地位。

9月26日,一博科技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PCB设计行业迎来第一股。

坐拥优质客户 业绩高速增长

一博科技成立于2003年。设立初期,公司即确认了以PCB设计为核心的业务定位。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在进一步洞察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同时借助PCB设计服务积累的行业技术优势、客户资源,一博科技逐渐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逐步成为了提供包含PCB设计、PCBA制造服务的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企业。

凭借专业的PCB设计能力及快速响应的高品质PCBA制造服务能力,公司能够针对性地解决客户研发阶段时间紧、要求高、风险大的痛点,为客户的产品开发及硬件创新提供一站式专业技术支持和生产制造服务,帮助客户缩短产品上市的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成功率。

目前,一博科技已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工业控制、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慧交通、医疗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报告期内,一博科技累计服务客户约5,000家,有郑煤机(601717)、中联重科(000157)、名硕电脑、中兴、新华三、浪潮、联想、大疆、飞腾、龙芯、中车、东软医疗、百度、Intel、Google、Facebook、Marvell、Xilinx等国内、国际知名企业。

一博科技业绩也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0,585.61万元、57,354.50万元和70,947.6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99.99万元、11,747.74万元和14,254.29万元。同时,公司的品牌美誉度、一站式服务水平和硬件创新平台优势也在稳步提升。

坚持人才导向 加码研发创新

一博科技高度重视硬件研发以及研发人才的团队建设,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IPC)会员单位。

一博科技的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且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参考公司。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一博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4,153.11万元、4,463.12万元和5,802.5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23%、7.78%和8.18%,高于同行业可参考公司5-6%的平均水平。

据了解,一博科技拥有经验丰富的规模化团队及高效完善的设计规范体系,创始团队源自PCB设计、SI/PI仿真分析、EMC分析等行业内的资深人员,人均行业经验6年以上,资深员工行业经验超过10年。

截至2021年12月末,一博科技拥有研发设计相关人员655名,具备年均11,000款以上的PCB的设计能力和经验。公司已举办累计超过100场的技术研讨会,并主导撰写多本高速PCB设计的专业书籍,建立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力。

一博科技在PCB设计以及PCBA生产制造领域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68项,合计171项专利,软件著作权5项,申请中的专利46项。

募资扩产 助力核心主业升级

根据Prismark的统计数据,2010-2020年,中国大陆PCB产值从201.70亿美元增长到351亿美元,占全球PCB总产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38.44%提升至2020年的56.16%。未来在各新兴产业的推动下,以及中国在多个领域“新基建”的逐步实施,中国PCB行业仍将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到2024年中国PCB产值将达到417.70亿美元。

一博科技作为国内PCB设计行业的领导者,具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较强的竞争地位。借助PCB设计业务积累的行业技术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公司逐渐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逐步成为了提供包含PCB设计、PCBA制造服务的一站式创新服务企业。

一博科技此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核心技术关系密切,将用于PCB研发设计中心建设和PCBA 研制生产线建设。

一博科技表示,PCB研发设计中心项目将提升公司核心PCB设计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目前公司对飞腾、申威、龙芯、海思、Intel等境内外主流芯片厂商的芯片系统和平台的单板架构、布局设计、布线要求、层叠设计要求等关键技术和技术难点进行攻关,用于指导和规范相关芯片的PCB设计,该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为上述研发项目和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公司PCB设计服务水平的提升可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专业化、规模化PCB设计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而公司PCBA研制生产线建设项目将解决公司PCBA制造服务产能瓶颈问题,进而强化公司研发创新的综合服务优势,并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

一博科技有望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拓展生产能力,满足高速发展的市场需要,充分享受市场需求释放带来的业绩增长红利,进一步巩固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