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上调,专家解读影响几何?

2022-09-26 10:49: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6日电 (万可义 董湘依)据央行网站26日消息,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央行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短线拉升逾300个基点。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1553,日内跌168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1550,日内跌446个基点。

截图来源:Wind

截图来源:Wind

有何影响?

何为远期售汇业务?公开信息显示,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这种顺周期行为易演变成“羊群效应”。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中新经纬表示,从之前的经验看,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应对汇率波动的重要且有效的宏观审慎措施。这次重启,有助于调节远期购汇需求,抑制顺周期羊群效应,促进人民币汇率稳定。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2018年8月,为防止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2020年10月,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压力之下,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当前,在人民币汇率‘破7’、贬值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央行重新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有助于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双向波动”。

董希淼谈到,近段时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持续贬值,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增大。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将适当增加远期购买外汇的成本,减少企业和个人对远期外汇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抑制外汇升值压力。

人民币汇率后市如何?

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一轮快速回调。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26日消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78个基点,报7.0298,创2020年7月7日以来最低。至此,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均“破7”。

值得一提的是,9月5日下午,央行公告称,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这也是继今年4月2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后,第二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今年以来,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在温彬看来,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预计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有明显回升,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从刚公布的8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看,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71%,较今年以来月均值提升3个百分点,可见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点位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较强,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市场支撑力量。8月衡量售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7%,与今年以来月均值基本持平,反映市场主体呈现“逢高结汇、逢低购汇”的交易模式,外汇市场交易秩序总体良好。

温彬提醒,对于外向型企业而言,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主动利用衍生工具,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中新经纬表示,“取决于美元升值的趋势,目前来看今年年底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比较大。美元走弱之后,人民币有望止跌回升。”(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万可义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