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到21万公里

2022-09-26 14:43:28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王婉莹)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宋雯在会上透露,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将达到21万公里左右,预计“十四五”期间能源重点领域投资较“十三五”增长20%以上,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劲动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构建了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重点从3个方面推动能源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新型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宋雯表示,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稳步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西南水电基地以及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可再生能源电量输送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推进一批水电、核电重大工程建设,2025年常规水电、核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8亿、0.7亿千瓦左右。

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推动新能源汽车与电力系统融合发展,鼓励开展有序充电、电动汽车向电网送电(V2G)等技术应用示范。

二是强化能源安全保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网间电力互济能力,到2025年西电东送能力达到3.6亿千瓦以上。增强油气供应能力,完善原油和成品油长输管网体系,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和互联互通,拓展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干线通道及南北联络线,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21万公里左右。

建设山西、蒙西、蒙东、陕北、新疆五大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夯实煤炭煤电兜底保障基础。

三是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快建设智慧能源(600869)系统,开展电厂、电网、油气田、油气管网、煤矿、终端用能等领域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调度体系;建设智慧能源平台和数据中心,推进“智慧风电”“智慧光伏”等示范工程建设。

“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经济普惠、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能源基础设施体系。”宋雯说。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