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坚守】烈日下检修铁路枢纽“心脏”的供电人

2022-09-26 13:35:39 中国经济网 

牵引变电所是铁路运输的“动能站”和“能量源”,被称作电气化铁路的“心脏”。夏日里,我们乘坐舒适的动车,吹着凉爽的空调,所使用的电能就是通过这里变压,再传送给动车组列车使用。然而,有这么一群铁路工人,他们顶着烈日,手拿毛巾,在高空检修变电设备,确保铁路枢纽“心脏”正常运转。

“大家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今天天气很热,高空作业注意安全。”早上9点,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供电段南平电气检修工区工长林文胜,带领工友,开始了一天的检修作业。

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供电段南平电气检修工区,负责管内45个变配电所的日常检修和故障处理工作,涵盖了合福、向莆、峰福和南龙4条线路,处在闽西、闽北,管辖范围辐射2万平方公里。工区的10名检修人员负责45个变配电所内的变压器、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等设备的日常检修和试验,还要处理应急故障,工作任务繁重。为了确保铁路正常运输以及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试验数据的准确,雨天和春运等特殊繁忙时间,无法作业。同时,因为夜间照明条件有限,会严重影响检修质量,所以,一年当中,有三分之一时间无法检修变电设备,检修人员只能在一年中天气好的白天进行高空作业。

检修断路器,是整个变电所检修作业的关键环节。断路器的主要功能就是接通和断开铁路接触网电路,当故障发生时,能够及时切断故障电路,保证动车组的运行安全。室外的六氟化硫断路器最高处约七米,作业人员需要头顶烈日,穿着长袖工作服、戴上纱手套,爬上高空,给断路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林文胜和工友们腰扎安全带,手脚并用,经过攀爬,到达了断路器的核心部件——瓷瓶。林文胜一只手抱住瓷瓶,另一只手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薄毛巾,然后绕着瓷瓶开始“搓”起来。林文胜介绍,“擦拭瓷瓶,就是要保证它一尘不染,恢复它的最佳状态。如果瓷瓶脏污会导致闪络、放电,严重的话会引起跳闸,影响列车正常运行。所以要定期对它进行清洁。”

由于作业空间有限,检修人员在擦拭瓷瓶的时候,双脚只能踩在五厘米左右宽的裙边上,还要借助安全带的力量,来固定自己的身体。经过2个多小时的太阳照射,瓷瓶表面温度超过了50摄氏度,工作人员犹如抱着一个火炉,即使戴着手套还感觉烫手。“最难的是擦拭瓷瓶的上端,不仅会感觉到晃动,而且要靠腰力来支撑身体,体力消耗非常大。”林文胜介绍。

整个断路器的检修过程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其中高空作业需要持续40分钟左右。不到5分钟,林文胜的衣服就已经前胸贴着后背了。为了高空作业方便,检修人员不带水壶,也就意味着顶着烈日,在40分钟左右的高空作业中无法补充水分。

“刚开始受不了,中途要下去喝水,可是这样非常耽误时间,影响检修进度。现在习惯了,一气呵成,也算是对自己身体极限的一种挑战。”林文胜介绍,“擦拭瓷瓶是件精细活,每个缝隙都要擦到,大家说看我们干活就像在给设备‘搓澡’。”

“‘搓澡’搓得好,瓷瓶就可以健康工作更长的时间,设备供电也就更加稳定,一个瓷瓶需要平均擦拭400下,大的瓷瓶需要擦拭500多下。”

经过3个多小时的作业,在检修完断路器和变压器后,大家从高空回到地面休息,大口喝水补充水分。简单吃过午饭后,他们又重新戴上安全帽,转战温度超过40摄氏度的高压室内,继续蒸起“桑拿”。“虽然天气很热,但是想着列车上旅客吹的凉爽的空调,是从我们这里传送的电能,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林文胜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翔 张志霞)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