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 何德旭:打造中国数字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2022-09-26 15:36:20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于2022年9月26日在北京举行,本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以“数字化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振兴”为主题,聚焦数字化进程与实体产业振兴,邀请金融业业界权威专家和行业精英交流经验、分享智慧,共同探讨银行业如何用数字化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发展数字金融是大势所趋

  一是现在数字经济已经被广泛认可和普遍接受,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共识。2017年,数字经济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被写入“十四五”规划;2022年1月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公共服务数字化、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安全和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与数字经济相匹配的就是数字金融。要发展数字经济,数字金融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要得到迅速发展。

  二是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现代金融体系”。现代金融体系的基本制度框架是通过专门的、先进的(现代的)和科学的体制、机制、制度、法律、技术等规范或促进资金、资本与资产流动;基本功能是以金融市场为基础,具有支付清算、金融资源配置、信息传递、资产定价、风险转移与财富管理等功能;基本特征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治理有效、功能完善、先进科学和安全高效;基本标志是持续经营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政策传导能力、资产流动能力、资产定价能力、发展创新能力以及风险防控能力等。显而易见,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是金融的数字化,也就是说,现代金融体系必须也必然是数字金融体系。所以,要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必须要加快发展数字金融。

  三是到2050年,我国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也包括数字经济强国、数字金融强国。因此,发展数字金融是当下及未来我国金融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大趋势。

  发展数字金融具有坚实的基础

  第一,中国数字金融发展有着明显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数字金融发展的最大保障。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的发展,是最大的优势。202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是指导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献。2022年1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办发〔2022〕2号),明确要求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全面推进和深化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将金融数字化打造成‘第二发展曲线’”。

  第二,中国数字金融发展有着无可比拟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更为重要的是,我国规模庞大、供求多元、创新活跃、拉动力强的内需市场,意味着更多的创新场景、更低的创新成本和更高的创新收益,能够确保数字金融的商业可持续。

  第三,中国数字金融发展有着强大的基础设施优势。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和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及人工智能产业两位数复合增长,云计算增速高达56.6%。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这不仅可以使数据要素实现跨域流动,打通“数”动脉,更可为降低数字金融运行成本打下坚实基础。这些都是我国发展数字金融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打造我国数字金融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

  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更要注重打造数字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一是数字货币竞争力。金融的基础是货币,在一般情况下,货币实力决定着金融实力。目前许多国家的央行都在布局,抢占数字货币的制高点。数字人民币处于试点阶段,要加快发展,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数字金融服务能力。金融的本质和天职是服务实体经济,包括服务数字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等。数字金融因其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本质,更有条件服务实体经济。数字金融能够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拓宽融资渠道,降低成本,增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从而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因此,要围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展数字金融。三是数字金融技术实力。数字金融是数字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通过数字技术向金融赋能。数字金融的竞争力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来自于数字技术本身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稳定性(可靠性)。所以,数字金融一定要有先进可靠的技术,并且能够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四是数字金融创新能力。创新是数字金融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技术赋能的前提下,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金融产品、金融工具、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五是数字金融监管能力。防控风险、维护数字金融稳定与安全,是数字金融稳定发展的前提。为此,我们要提高监管水平,做好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机构自身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使其能够做到自我修复;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

  总之,发展数字金融既是一个系统工程,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全方位做出努力。

  何德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孙 爽

  976639255@qq.com

  文章刊发于《银行家》杂志2022年第9期「银行家论坛」栏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