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边缘,从朝鲜战争看俄乌冲突

2022-09-26 16:40:05 马马道来 微信号 

(节目录制于2022年9月23日)

昨天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全国发表了视频讲话,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随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将征召30万预备役人员进行军事任务。

几个小时之后,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就成立了“部分动员征兵委员会”,这是二战结束以来,前苏联以及俄罗斯第一次进行全国性的军事动员,也标志着俄乌冲突即将升级。

尽管俄罗斯国内进行了“部分军事动员”,解决了兵力的问题,但战争不能光靠人,还需要大量的武器装备,过去半年的俄乌冲突不仅给俄罗斯造成了巨大的人力损失,还造成了俄罗斯军事装备的巨大损耗,导弹稀缺,火炮和装甲车炮弹消耗殆尽,而且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军工已经没有办法进行全面生产来弥补损失。

比如俄罗斯在战场被人缴获的主力战车,按照设计应该装备的是“软式爆炸反应装甲”,结果被拆解后发现却只有一些橡胶垫。还有T-80坦克,使用的是老款T-64坦克的炮塔。种种迹象都显示,俄罗斯军工已经力不从心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外部的援助就对俄罗斯来说显得格外重要,甚至成了俄罗斯能够获得这场胜利的关键,尤其是来自外部大国的援助,但对于外部大国来说,却不一定这么想,就像当初斯大林对待朝鲜战争的态度一样,今天,我们就讲讲朝鲜战争,以史为鉴,从斯大林的视角看看朝鲜战争,分析下之后的俄乌战争到底会怎么发展?

说起朝鲜战争,很多人都会将这场战争视为中美之间的较量,但实际上,从这场战争的爆发,到中国出兵,再到最后谈判结束,苏联在背后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大家可能都以为同属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当然站在中国一边,希望志愿军能迅速战胜美国,但实际上呢,从苏联的利益来看,从斯大林的视角来看,却完全不是这样,苏联未必希望中国能迅速战胜美国,甚至还希望朝鲜战争能时间越长越好。

对于苏联来说,朝鲜一开始并没有那么重要,二战结束以后,美国提出与苏联以三八线为边界,但是按照当时的军事态势,苏联完全可以拒绝三八线,提出以三七线或者更南边一点来划分朝鲜,要知道,在二战结束的时候,苏军已经进入朝鲜境内,而美军还没有到达日本本土,离得最近的美军还远在冲绳。

苏联之所以会同意以三八线为边界,主要是为了日本的千岛群岛和北海道,斯大林认为朝鲜可以部分放弃,但占领日本北部非常有必要,由此可见,朝鲜在斯大林心中的地位实际上非常低,他根本不在意朝鲜。

但为什么之后苏联会重视朝鲜呢?会支持金日成发动朝鲜战争呢?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苏联和中国的关系。

在新中国建立初期,苏联给予了中国大量的援助,在苏联的帮助下,中国终于拥有了珍贵的重工业,中苏关系一度处于热恋期。但在热恋期之前,中苏之间的关系却非常一般,中苏虽然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实际上互相之间怀疑和猜忌很多,大家根本不太信任。

中共最初是共产国际领导下的一个分支机构,决策基本都由共产国际做主,甚至连领导人都由共产国际任命,比如20岁出头的博古,就靠着太上皇的威信,狐假虎威,拉来了军校刚毕业的德国人李德指挥红军,最终导致红军从三十万人锐减到三万人,根据地也损失殆尽,还有后来的王明,更是天天“以俄为师”,以共产国际马首是瞻,后来毛主席在评价王明时说道:“它为别人考虑的太多,为我们自己考虑的太少”,意思是王明只考虑共产国际和苏联的利益,却忽视了中国自己的民族利益。

1941年,延安开始整风运动,目的就是为了中国走自己的道路,去掉共产国际的枷锁。但在苏联看来,毛主席的独立倾向无疑是对自己的挑战,斯大林从此开始认为毛主席是一个纯粹的民族主义者。再加上苏联多次要求八路军出兵进攻关东军,我们都没有理会,这更是进一步加深了两党之间的怀疑。

等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去苏联访问,要求苏联废除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特别是“中长铁路”和旅顺、大连的军事基地,二战结束的时候,国民党和苏联签订了一个《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条约规定,把东北的中长铁路和旅顺、大连交给苏联,苏联凭借这个条约,恢复了沙皇俄国在中国东北的势力范围,确保了苏联在太平洋(601099)的出海口和不冻港。

斯大林曾经把苏联在对日作战中所获得的成果与沙皇俄国在日俄战争中的失败做了对比,他说:“1904年的失败是俄国历史上的污点,为了清洗这个污点,我们这些老一辈的人等待这一天,已经等了40年。”可见,斯大林有多重视这个利益。毛主席这个时候要把中长铁路和旅顺、大连要回来,这无异是让斯大林吐出自己吃下去的肉,这是斯大林无法接受的。

但是为了拉拢新中国,斯大林最后还是不得不忍痛放弃了这个利益,但在这次谈判中,双方之间发生了很多不愉快,苏联的米高扬要求,在发生战争的时候,苏联可以在中长铁路上调动军队,当时的周总理反驳,那我们中国的军队在必要情况下,应该可以沿着苏联的西伯利亚铁路调动军队,米高扬一时间大怒,气愤地说:“作为同盟者,苏联无偿地转让了巨额财产,包括中长铁路、大连、旅顺口以及在这些地区我们拥有的一切权利,而中国却连苏联在一条铁路上调动军队都不愿意同意。如果连这样的让步中方都不能做出,那我们还算什么同盟者呢?”

最后,苏联也仅仅保证了一点,那就是在发生战争的时候,苏联可以在中长铁路上调动军队。这场谈判虽然最后谈成了,中国废除了所有不平等条约,中苏结盟也建立了,但中苏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却更差了,两者之间更加不信任。

更重要的是,这个条约对于斯大林来说,意味着苏联在战后通过雅尔塔协定和中苏条约实现的远东战略目标,特别是太平洋出海口和不冻港,到1952年底将不复存在。作为俄国人,斯大林当然不愿意,于是就要从其他方面来弥补苏联的损失,于是他把眼光看到了朝鲜。

正巧,这个时候,金日成访问莫斯科,希望统一朝鲜半岛,斯大林看到了希望,如果金日成顺利统一朝鲜半岛,那么苏联就能获得仁川、釜山和南朝鲜的其他港口,从而代替旅顺和大连作为太平洋舰队的基地,即使金日成没有成功,最后失败了,那也没有关系,苏联仍然能够如愿以偿,因为苏联能以东北亚局势紧张为理由要求苏联军队继续留在旅顺、大连,而且,之前与中国谈判的时候已经说过了这一点。最后,在苏联的授权同意下,朝鲜战争爆发了。

之后,由于美军介入,战火烧到了鸭绿江,中国志愿军出兵朝鲜,中国虽然拥有优秀的兵员,但缺乏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这个时候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苏联,中国由于出兵朝鲜战争,需要进一步向苏联靠拢,于是从朝鲜战争开始,中国和苏联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苏联对于中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两者因为战争几乎绑定在了一起。

朝鲜战争后期的谈判,中国随时和苏联沟通谈判的进程,并充分考虑苏联的意见,斯大林虽然没有直接领导中国进行停战谈判,但从后来披露的档案可以看出,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电报频繁往来,中国方面怎么谈,以什么策略谈都是经过斯大林批准的。

斯大林是1953年3月去世的,在这之前,谈判一直处于僵局,朝鲜还一直战争不断,但斯大林去世之后,谈判终于出现了转机,板门店的谈判才出了结果,四个月之后,1953年7月朝鲜战争才终于结束了。

我们回头来看朝鲜战争,就会发现,朝鲜战争最大的收益者,其实是苏联,苏联通过朝鲜战争牢牢的掌握了远东的出海口,至于战争是胜利还是失败,其实斯大林都不太关心,他甚至还希望朝鲜战争打的时间越长越好,时间越长对苏联越有利。而且,因为朝鲜战争的爆发,原本猜忌、怀疑的中苏同盟也稳固了起来,苏联对中国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二者因为战争最终走到了一起。

如今的俄乌冲突也是如此,对于一些国家来说,俄罗斯很快胜利,不好,俄罗斯战败,也不好,时间拖的越长,俄罗斯惨胜如败,最好。

当然,这些只是从短期来看,俄罗斯会绑定某大国,但从长期来看,则完全不是这样。

中苏蜜月之后,中国很快与苏联的关系闹僵,1958年,苏联撤走了所有专家,断绝了所有援助,两者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差,到1968年,双方甚至在珍宝岛(603567)大打出手,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甚至成了苏联在亚洲的最大威胁,这离1958年才过去短短十几年时间。

为什么中苏关系会迅速恶化,最重要的原因是,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永远不会当别人的一枚棋子,如今的俄罗斯也一样,作为一个骄傲的民族,俄国人当然不甘心做一枚棋子。我们曾经在《老三国、新三国、新新三国》里讲过,俄罗斯作为胜负手,要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必定不会充当一枚棋子。

而如果真的有一天,美国人认为欧洲的那帮小弟不再重要,主动拥抱俄罗斯,俄罗斯也选择站队美国的时候,中国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地缘压力。我估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对于中国来说,这也将是崛起之路上的最后一次挑战。

文章来源:根据喜马拉雅《小马哥财道》录音整理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体验理财魔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马马道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