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股东大会通过“董责险”议案,今年以来数次成为被执行人

2022-09-27 14:25:02 和讯网  李辊成

  近日,第一创业(002797)发布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38人,代表股份数12.06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8.69%;会议通过了“购买公司董监高责任险”在内的6个议案。

  据了解,第一创业的公司董监高责任险的保费总额不超过100万元/年,保险责任额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被保险人范围主要是第一创业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相关资料显示,董责险是公司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时,因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由保险公司按合同约定来承担经济赔偿责任,避免企业因承担高昂的赔偿责任及法律费用而导致股东利益受损。

  今年以来,第一创业及控股子公司数次成了被执行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第一创业被执行金额合计近6,000万元;其中案号为(2022)粤0304执5464号,执行金额为3,218.37万元的执行案件在2022年8月30日成了终本案件。第一创业控股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22年5月20日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达到1.05亿元。第一创业股东大会通过“董责险”议案,今年以来数次成为被执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创业股权相对分散,属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无任何单独一方能决定重大事项的股权结构。对于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管理责任更为的重大,其购买董监高责任险存在一定的必要性。

  不过,对于董监高责任险的作用,市场一直存在争议。目前,董事高管购买责任保险的动因上存在着“管理层激励假说”“外部监督假说”及“道德风险假说”三种假说。

  管理层激励假说认为董责险的存在,可以通过将管理团队“诚实”的过失风险转移,降低管理团队的风险厌恶,激发他们履职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公司价值;而道德风险假说观点认为,董责险能够帮助管理者规避诉讼风险和降低诉讼成本,会让管理者更肆无忌惮地去进行投机行为。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