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炒作中俄军舰现身阿拉斯加周边,专家:这种论调属于老生常谈

2022-09-28 02:04:48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赵觉珵】一些美媒26日援引美海岸警卫队的消息称,近期一支中俄联合巡航编队出现在白令海、阿拉斯加基斯卡岛以北地区。美媒据此担忧起“中俄联手扩展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军事专家27日表示,中俄的正常军事合作是为了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些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不过是臆测。

美国《星条旗报》援引美海岸警卫队发布的新闻稿报道称,本月19日,母港位于檀香山的“金博尔”号巡逻舰在白令海进行例行巡逻时,在基斯卡岛以北约75海里处遇到中国的055型导弹驱逐舰。公开资料显示,基斯卡岛是阿留申群岛的一部分,位于安克雷奇西南约 1300 英里(约合2092公里)处,距离俄罗斯约700英里。

美海岸警卫队称,“金博尔”号随后还发现另外两艘中国军舰和四艘俄罗斯军舰,它们被认为是一支“联合水面行动编队”。据报道,发现中俄联合巡航编队后,“金博尔”号开始进行跟踪监视。《星条旗报》称,上述编队当时正处于美国的专属经济区内,但海岸警卫队驻阿拉斯加基地第17区指挥官纳森·摩尔强调,编队是按照国际规则和规范行动的。

美媒分析称,上述编队可能是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宣布的俄中联合海军巡航的一部分,“金博尔”号遇到的055型导弹驱逐舰是南昌舰。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国防部15日发布的消息,“作为实施国际军事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俄罗斯海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军舰正在太平洋(601099)水域进行第二次联合巡航。”

俄国防部披露的消息显示,参加上述联合巡航的中方舰艇包括南昌舰、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和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在此之前,南昌舰编队于8月底与俄方舰艇共同参加了“东方-2022”演习海上实兵演练科目,该演习已于本月7日结束。

一位不具名的军事专家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并非是中俄海军首次进行海上联合巡航。去年10月,中俄海军在结束“海上联合-2021”演习后,也曾通过津轻海峡,巡航绕日本一圈。这名军事专家强调,中俄海军的联合巡航符合国际法,不针对第三国,核心目的是提高中俄双方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在报道上述中俄海军联合巡航时,美媒将此事与“中国对北极地区的兴趣”联系在一起。美媒援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发表的言论称,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合作不符合北约国家利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俄罗斯已经成立一个新的北极司令部,而中国宣布自己是“近北极国家”,并计划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

上述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论调属于老生常谈,中国的种种活动都会被用于炒作各类“中国威胁论”。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一些西方舆论更乐于炒作“中俄加强军事合作”“中国加强在北极军事存在”之类的话题,但这些都只是臆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期也曾表示,中国尊重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一贯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积极与各方开展北极国际合作,推动北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