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长达6年的乡村阅读实验遇上“为你读书”

2022-09-28 10:44:33 和讯 

  9月22日,山东省青州市庙子镇七庄小学举办的一场新书传书活动上,围圈而坐的学生收到新书后,阅读5秒再传递给下一个人。活动进行得并不快,不少学生如果拿到自己没看过的新书,便停下来翻阅,或者拉上同学一起讨论,不舍得传阅。

  七庄小学老师王振凤则忍不住和孩子们坐在一起,边翻书边叮嘱孩子多留意书中的内容,索性上起了户外阅读课。有如此浓厚的阅读氛围,包括王振凤在内的老师以及七庄小学已经努力了数年。

  这一批新书来自“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当天,由南方都市报联合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携手满天星公益、沃岭助学走进庙子镇,带来了四千余册优质图书,由包括七庄小学在内的庙子镇四所学校共享阅读。

  “我们希望可以为乡村公益阅读继续尽微薄之力,帮助学校和学生传递阅读的快乐。”“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负责人表示,2021年发起至今,“为你读书”公益项目足迹遍布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宁夏、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偏远中小学,迄今累计捐赠图书达30万册。

 ▶七庄小学图书室内,“为你读书”活动捐赠的部分新书已摆放上架。陈东晖 叶钧廷 摄
 ▶七庄小学图书室内,“为你读书”活动捐赠的部分新书已摆放上架。陈东晖 叶钧廷 摄

  浪漫的乡村阅读实验

  “朱爸爸和两个孩子坐在餐桌前,冲妈妈大喊着要早餐。他们吃完出门后,妈妈洗碗、整理床铺、清洁地毯,然后去工作。看到这些,同学们有什么感受?”七庄小学的阅读课上,年仅8岁的李泓宇给出的答案出人意料——他觉得有压迫感。

  上述故事出自经典亲子绘本《朱家故事》。后来,妈妈离家,朱家父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学会做家务。故事的最后,归家的妈妈把汽车修理好了。当老师问妈妈为什么要修汽车,一名小女孩说:“他们会做家务了,妈妈要出去玩。”

  王振凤对自己学生的回答并不意外。她常被孩子们突然蹦出的新词和奇思妙想所打动。而这一切,得益于七庄小学从2015年便开始积极推广阅读,是庙子镇最早开设阅读课的学校。这所有101名学生的学校,每个班级都有图书、流动书箱,学生可随时翻阅,每周有两节阅读课,由语文老师讲解或自由阅读。

  王振凤是第一批推广阅读的种子老师,她1997年毕业后回老家庙子镇教书,后因撤点并校于2014年从村小来到七庄小学。第二年,时任校长积极推广阅读。当年接手一年级的她开始了一场长达6年的乡村阅读实验,直至学生小学毕业。

  “我很兴奋。以前没有书,只能给孩子们讲自己听来的神话、童话故事。”与学生共读,王振凤似乎弥补了自己年少时无书可读的遗憾。她主动向学校申请,将绘本室改为临时午休室,每天中午读绘本哄睡学生。每年九月初九,学校后面的红叶山“换装”,迎来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孩子们带上自己喜欢的书上山,在漫山遍野的红叶中阅读。

 ▶王振凤老师带孩子们读绘本。陈东晖 叶钧廷 摄
 ▶王振凤老师带孩子们读绘本。陈东晖 叶钧廷 摄

  阅读带来改变

  今年刚升入二年级的李泓宇对阅读课又爱又恨。他认真地解释,读绘本让自己变得有创造力,能写出好笑的句子。

  这个小男孩最新的作品是《三只小猪》。“我改了十多版,还加入自己的词语。”他的故事中,三只小猪到20岁时决定独立,拿着猪妈妈给的500元钱出门造房子。为了生存下来,它们提前上网课学习各类生存技能,避免吃到有毒植物或掉下悬崖。

▶新书到校后,七庄小学学生在课间阅读自己喜欢的绘本。陈东晖 叶钧廷 摄
▶新书到校后,七庄小学学生在课间阅读自己喜欢的绘本。陈东晖 叶钧廷 摄

  乡村孩子六年间的蜕变远超老师们的预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王振凤提到,前两年,学生最直观的变化是词汇量和作文。回答问题时,提到一些不常见的成语和事物。进入高年级后,他们有自己的思考和表达,同老师探讨书中细节,输出观点。

  七庄小学六年级学生赵子贺喜欢阅读的理由是可以做自己。在他看来,学校有自己想看的书,阅读课上老师带着大家读书,同学们探讨同一本书,让人觉得很自由。“可以多了解世界,有足够的空间就很开心。”

  老师们也常从学生口中听到有点深刻的话语。养成阅读习惯后,小学生们视野更为广阔了,关心国家和世界,或主动向老师推荐冷门的哲学书籍。一度有爱好历史绘本的学生,四年级后研究不同朝代礼仪、服饰差异。

  学生们的成长吸引更多老师推广阅读。1996年出生的李艳丽是七庄小学新入职的语文老师,待了一段时间后感受到,引导孩子延伸思考时,他们常能给出让人惊喜的答案。阅读在老师和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逐渐融入到老师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不再简单地分为语文课和阅读课。

  值得关注的是,师生们的行动正在影响更多人。庙子学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学区三年前即专门成立语文阅读教研小组,组长每周到一个学校做调研,探讨阅读推广,建设书香校园。同时,庙子镇正在筹备阅读分享会,邀请优秀教师分享阅读推广经验。初步筛选后,共有四十多名老师入围。

  为孩子挑选好书

  上一批学生升入初中后,王振凤再次带着低年级的孩子开启新一轮阅读实验。今年,她准备收集一些儿童阅读书单,从中挑选出不同主题的绘本和好书,塞满学校的图书室。“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阅读,快乐阅读。”

  本次“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的捐赠书单由校方、公益机构等共同拟定,包括绘本、科普、童话、经典名著等。其中,绘本书包括关于习惯养成的《尼尔森老师不见了》、科普类《飞行者》、生命教育类《凯琪的包裹》、书信类《亲爱的汉修先生》、传统文化类《二十四节气》等,覆盖不同主题,方便老师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和实际需求引导学生阅读。

▶诗人蓝蓝教孩子们写诗。陈东晖 叶钧廷 摄
▶诗人蓝蓝教孩子们写诗。陈东晖 叶钧廷 摄

  捐赠图书之外,本次活动还特邀女诗人蓝蓝来到七庄小学,教孩子们写诗记录生活中的趣事。七庄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你读书”公益捐赠活动走进乡村学校,为学生筛选合适的新书,支持乡村教师推广阅读,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接下来,种子老师们将开展特色阅读活动,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成长。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