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假日出行!文旅部最新提示,自驾游每到一地应主动核酸,多地假期车票已售罄

2022-09-28 14:26:56 e公司 微信号 

国庆长假临近,出行旅游逐渐升温,但疫情防控不可松懈。

9月27日,文旅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表示,要强化文化和旅游活动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

文旅部: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旅游途径传播扩散

据文旅部政府门户网站消息,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胡和平强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各项工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气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胡和平要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强化文化和旅游活动管理,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

要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旅游包车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管理,坚决防范安全生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倡导不同过节方式,同时根据群众消费需求、消费愿望,全力做好产品供给、服务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稳定。

自驾游每到一地应主动核酸检测

9月27日晚,文旅部政府门户网站还更新了假日出行提示。文旅部提醒广大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健康出游。

一是合理安排行程。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提示,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自驾游和自由行游客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配合扫码测温。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二是加强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避免扎堆。

三是注意出行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携带违禁危险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自驾游要做好车况检查,切勿带故障上路,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四是注意消防安全。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入住宾馆饭店时,不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不在野草较多、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五是注意游览安全。根据个人年龄、健康、心理等状况,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不要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多地发布假日出行提示,倡导就地过节

9月27日,广东、湖北、吉林、湖南等多个省份文旅部门也发布了假日出行提示,倡导就地过节。

广东省文旅厅9月27日发布提示,游客应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出行前应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行程,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粤。

同时建议出游前通过“粤游玩”小程序及各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权威渠道查询景区预约、分时段游览规定,预约出游。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景区、公共文化场馆,需持有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湖北省文旅厅提示,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出游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游。自驾游和自由行游客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吉林省文旅厅也倡导就地过节,减少跨地市旅游。

江苏文旅厅9月27日召开会议,要求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严格执行“一团一报”制度;大型聚集性活动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各地文旅行政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活动开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严防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简单化、一刀切。

多地假期火车票已提前售罄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整体平稳。随着国庆假期逐渐临近,游客的出行热情也在持续升温。

同程旅行9月19日发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指出,尽管国内部分城市受到疫情影响,休闲度假和城市周边深度游仍是人们假日生活的刚需。

报告显示,近期“十一”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大幅上涨,假期出行的机票、酒店搜索热度也明显提升。受到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同程旅行预测,“十一”假期国内景区、酒店、民宿将迎来大批客流。

在具体城市方面,报告显示,长沙、上海、北京、重庆、南京等十个城市,成为今年国庆假期“网友力荐”城市。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目前,多个省会城市、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国庆假期前两日的高铁票已售罄。

以上海为例,10月1日,上海出发前往武汉、长沙、郑州、厦门、合肥、济南、南昌、西安等多个城市的高铁票已基本售罄。

10月1日,广州到福州、长沙、武汉、南宁等地的车票也已售罄。前往昆明、贵阳、成都等地的车票,也只剩少量余票。

航空方面,近期多条航线机票价格折扣明显减少,尤其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涨幅明显。如9月30日上海经停昆明到香格里拉的机票,价格为2410元,接近全价。国庆期间的其他时段,票价基本保持在1300元、7折以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