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火爆宁德时代等公司大手笔扩产

2022-09-29 01:12:3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增长乐观预期主导下,产业链公司多路并进,通过投资、建厂、扩产等多种方式,迸发出火热激情。

9月28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300750)、胜利精密(002426)(002426)、中科电气(300035)(300035)、万里扬(002434)(002434)等4家公司均发布相关投资、投建或扩产公告,所涉投资总金额约250亿元。

4公司同日公布大投资

宁德时代28日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投资建设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公司表示,将推进与洛阳市在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新能源产业生态构建及新能源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电池上游公司也在加速掠地。28日晚,中科电气发布公告,结合项目建设规划和产品结构需要,经公司与甘眉工业园区管委会友好协商拟签订项目投资补充合同,将原计划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变更为建设“年产1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年产13万吨负极和10万吨石墨化生产线、仓储、办公楼、食堂等配套设施。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由约25亿元,变更为约28亿元。建设周期36个月,采用分期建设模式,一期和二期产能规模各为6.5万吨/年。

同日,胜利精密发布公告,为实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业务发展布局以及扩大车载中控屏的业务规模,拟以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飞拓为投资单位,计划总投资56亿元,分二期投资,项目一期投资8.5亿拟投资建设15条高性能复合铜箔生产线、2条3A光学膜生产线,项目二期投资额约47.5亿,拟投资建设100条高性能复合铜箔先进技术生产线。

除了电池产业链外,还有公司的新项目指向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材料。

28日晚,万里扬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在浙江省江山经济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年产12万吨新能源汽车合金结构件项目(含结构件加工制造)”,并拟与浙江江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由公司在江山市注册成立的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具体实施。该项目总投资30.6亿元。

产业链投资提速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仅仅上半年,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1.2倍,市占率达到21.6%。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出现持续攀升。

在此背景下,不仅宁德时代、万里扬、中科电气等公司,下半年以来,产业链上市公司所陆续发布的投资扩产相关动态不断。其中在8月,就有亿纬锂能(300014)、迪生力(603335)、天际股份(002759)、传艺科技(002866)等多公司发布相关投资计划。

以天际股份为例,该公司计划在江西瑞昌投资约30亿元,新建年产六氟磷酸锂30000吨、高纯氟化锂6000吨及副产品配套项目。

进入9月以后,动力电池大手笔投资更是吸睛,且投资范围开始辐射到全国更多地区。就在27日,亿纬锂能百亿元大手笔挥师东北,拟在沈阳经开区管委会范围内投资建设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规划产能40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建和扩产整体处于提速趋势,不过,在此过程中也伴生着项目建设本身和来自市场层面的两重风险。

以电池产业为例,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的市场情况受下游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情况和储能相关市场发展的影响,如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如何防止对增量项目经济效益的影响,将成为这些扩张型公司需要把控的方面。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