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打破垄断 聚焦主业动作频频 东方盛虹加快推进新材料战略布局

2022-09-30 09:53:40 中国经济网 

9月27日,在江苏连云港(601008)石化产业基地,盛虹斯尔邦石化800吨/年POE(聚烯烃弹性体)中试装置产出合格产品,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这标志着斯尔邦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备光伏级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和POE(聚烯烃弹性体)两种主流光伏膜材料自主生产技术的企业,将为我国新能源(600617)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材料保障。

近期,东方盛虹(000301)公告了转让名下六处资产。据悉,东方盛虹相关资产转让事项是去年公司战略调整后纳入今年工作计划的经营举措,目的在于剥离重组上市前传统业务的低效资产,聚焦主营业务。此次低效资产处置后,公司已没有与主业无关的低效资产。

事实上,为应对行业周期波动,尤其为了规避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企业业绩的影响,东方盛虹近年来致力于实现“一体化”业务格局,向上游发展炼化一体化使得企业能够获取“炼化-PX-PTA-涤纶长丝”全产业链利润,来增加公司对于上游的抗风险能力。

今年上半年,东方盛虹多个项目已经密集排产,同时半年报中披露的其它拟建、在建项目正按期推进,公司计划将于明年和后年陆续投产。

自主研发打破垄断 POE与EVA双线并进

POE(聚烯烃弹性体)是一种乙烯/α-烯烃两种单体的无规共聚物,拥有良好的低温韧性、易于热塑加工,广泛应用于光伏胶膜、聚烯烃材料增韧改性、发泡、胶粘剂等领域。近年来,汽车轻量化、以塑代钢、光伏、人造草等新兴行业的高速增长等都带动POE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尤其是光伏产业的带动。当前“碳中和”背景下,光伏行业高速发展,显著带动光伏胶膜的发展,POE需求获得显著增长,产品市场前景较好。据统计,2021年我国POE消费量约64万吨,其中光伏领域需求占比为40%,汽车市场占比为26%。

据相关机构统计,2021年全球 POE产能约158 万吨。由于国外企业对生产POE所需的催化剂进行了专利保护,并且严密封锁了生产POE的重要原料高碳α-烯烃的工艺技术,目前全球 POE 产能主要集中在陶氏化学、三井化学和埃克森美孚等外国公司,国内尚无企业可工业化生产POE产品。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型企业,斯尔邦石化于2020年9月启动POE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经过一年多的科技攻关,研发团队先后完成了茂金属催化剂、关键聚合技术研究,并开发了中试工艺技术,建设了一套从催化剂配制到挤出造粒全流程的中试装置。目前该装置是国内流程最完整、设施最全面、最接近工业实际的中试装置。

盛虹石化产业集团总裁、斯尔邦石化总经理白玮表示,本次800 吨/年 POE 中试装置建成投产,实现了POE催化剂及全套生产技术完全自主化,可为工业生产装置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积累,并加快我国POE工业化进程,填补行业空白,也标志着企业研发能力、产品高端化进一步提升,将继续领跑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

作为国内最大的EVA光伏膜材料生产企业,斯尔邦目前拥有30万吨/年的光伏级EVA产能,公司正在积极推进70万吨/年EVA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后EVA总产能规模将达到百万吨级,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超40%。据白玮介绍,斯尔邦石化正在规划建设50万吨/年POE光伏膜材料项目,打造横向覆盖、链式延伸的光伏新材料全产业链,以满足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对光伏膜材料的强烈需求。POE与EVA双线并进,斯尔邦石化正在向着“打造全球最大的光伏膜材料产业基地”目标加速迈进。

剥离低效资产 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加速布局

在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框架下,东方盛虹剥离低效资产,聚焦主业,并加速推动拟建、在建项目排产。

9月21日,东方盛虹发布公告称,将公司名下及全资子公司名下的六处资产转让给苏州盛泽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有限公司,成交价格合计为10.88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包括公司持有的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新达大厦、原市场管委会大楼、试样厂和丝绸股份大厦房地产及全资子公司持有的纺织后整理示范区资产、物流中心资产。

对此,东方盛虹表示,根据公司“1+N”的未来发展战略,即以炼化一体化先进产能提供的规模化低成本的丰富原材料为优势,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发展。原2018年重组上市前与传统业务相关低效资产需要进行剥离,以便突出公司战略方向和主营业务,加快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布局。该工作系去年公司战略调整后纳入今年工作计划的经营举措。此次低效资产处置后,已没有与主业无关的低效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级市场上,东方盛虹也有所动向。

5月18日,东方盛虹27.68亿股定增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的46.55%。据了解,本次解禁限售股仅涉及公司第一大股东盛虹科技,盛虹科技曾作出不减持承诺,需遵循承诺至2023年7月26日。延长解禁股的锁定期,彰显了控股股东对于公司未来和经营的信心。

今年5月份,东方盛虹宣告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677亿元,系江苏省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具体而言,该项目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拥有芳烃联合装置规模280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乙烯裂解装置规模110万吨/年,系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常减压装置。目前正处于全流程打通过程中。

东方盛虹表示,此炼化项目顺利投料开车,一方面标志着公司构建完成了“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格局;另一方面将有利于公司加快实施“1+N”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形成核心原料平台+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化产业链的“一体化”业务格局。

据悉,连云港石化基地中长期规划了4000万吨炼化产能,除了其中一期1600万吨由东方盛虹投资建设,另外二期2400万吨炼化产能,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争取阶段。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出炉了800吨聚烯烃弹性体(POE)、2万吨高分子量聚乙烯、乙二醇+苯酚/丙酮等多个项目。这些项目将陆续于今年年底前至明天上半年陆续投产。东方盛虹表示,半年报披露的其它拟建、在建项目正按期推进,计划将于明年和后年陆续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多家机构在研报中表示看好东方盛虹未来发展前景,并给出“买入”评级。中银证券化工团队表示,基于公司EVA产品景气度延续,炼化业务有序扩张,维持买入评级;中泰证券认为,2022年1600万吨/年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为公司下游产品提供大宗石化原料保障平台。公司形成“炼化+聚酯+新材料”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的架构,获取全产业链利润,有效增强公司议价和抗风险能力。此外,随着光伏行业持续高景气叠加较高的技术壁垒,光伏EVA前景向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或将持续受益。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