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经济学家因银行与金融危机研究成果获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2022-10-11 07:31:23 新华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瑞典皇家科学院10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以表彰他们在银行与金融危机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

这是10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拍摄的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现场。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天发表声明说,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加深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作用的理解,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其中一个重要发现是“为什么避免银行倒闭至关重要”。

声明说,现代银行研究阐明了“我们为什么有银行、如何使它们在危机中不那么脆弱以及银行倒闭如何加剧金融危机”,这些研究的基础是由三名获奖者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奠定的,他们的分析在规范金融市场和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声明还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托雷·埃林森的话说,获奖者的见解“帮助我们提高了防止严重危机和避免昂贵救助的能力”。

戴蒙德在接受电话连线采访时表示,获奖消息“出乎意料”。谈及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情况,他说:“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我们今天的准备当然要好得多。”

伯南克1953年出生,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现就职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戴蒙德生于1953年,现就职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迪布维格1955年出生,现就职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89万美元),将由三名获奖者平分。

在诺贝尔系列奖项中,经济学奖并非依照已故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设立,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1968年创立,奖金由瑞典国家银行支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