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扔不掉、喝不了、送不完,贪官往下水道狂倒茅台,4000多瓶茅台、1600平豪宅从何而来?“大老虎”现身说法

2022-10-11 12:46:23 证券时报 

2017年《人民的名义》一播出就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人们都称它为中国尺度最大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贪的典型有许多都在现实生活中有原型。中央电视台也曾推出过一档反腐纪录片《国家监察》,与《人民的名义》不同的是,《国家监察》中的贪官全部是以真实的名字、真实的身份现身说法,讲述这些贪污腐败的官员在落马前后的心理状态,不少看过的人直呼“艺术来源于生活”。

《国家监察》播出的第1集讲述的就是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的违法犯罪事实。2019年,王晓光因犯受贿罪、贪污罪、以内幕交易罪等多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金一亿七千三百五十万元,全部违法所得均上缴国库。

升迁之路

翻开王晓光的人物履历,职务变动多达30多条,步步升迁,王晓光的升官发财之路可以说是一帆风顺。1961年10月,王晓光出生在山东巨野,1984年从贵阳师范学校体育系体育专业毕业。毕业之后的王晓光进入贵州省贵阳市警察学校做了一名老师,与此同时他并没有放弃对自己的要求,还利用业余时间在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进修。1986年,王晓光成绩突出,作风优良,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晓光自1990年任贵阳市公安局行政科副科长以来到2001年,短短10年的时间里一路升迁,曾经做过贵阳市委办公厅副县级秘书,贵阳市乌当区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长等多个职位。2003年,王晓光被提拔为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市教育局党委书记。2018年,步步升迁的王晓光成功做上了贵州省委常委,成为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暗号串供,茅台(600519)倒入下水道

2018年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在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不到10天的时间里,王晓光就成为了第1位被查出来的中管干部。王晓光的违法犯罪事实被查出来的时候他还在担任党的十九大代表。王晓光回忆,当时得知自己被取消十九大的代表资格,相关职务也已经被免除,他就清楚地知道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自己进行调查了。

监察部门对王晓光进行调查的同时,已经有所察觉的王晓光也开始进行财产转移,企图把相关罪证销毁。据记录,王晓光跟相关涉案人员经常在公园里碰面,聊天沟通都会使用暗号。纪录片中王晓光回忆,一般每个礼拜的周二或者周三,大家会在公园里假装散步偶遇,将相关的信息进行串供。如果情况有变,王晓光会使用特定的电话号码给这些人员发送短信。为了避免监察人员监控到自己的手机,王晓光特意购买了一个专用的电话号码,有时给这些涉案人员发送短信的时候只会发三个字:家、球、园,代表的意思就是来家、到公园、到球馆集合。

为了躲避调查,王晓光一边跟相关的涉案人员串供,一边着手销毁自己家的罪证。据相关报道,王晓光在被留置期间,监察人员推开他家的大门发现有一间专门的房子用来装茅台酒,这些成箱成箱的茅台酒堆在房间内,多达4000多瓶。这4000多瓶还只是侥幸被留下来的,有很多名贵的年份酒都已经被王晓光处理了。

纪检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上门调查之前,王晓光为了销毁这些罪证将许多茅台酒分年份、分批倒进了家里的下水道。一开始王晓光将一些价值最高的年份酒箱子拆掉,壳子摘掉倒在了坛子里保存。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这些年份酒是价值最贵的。后来随着调查的逐渐深入,王晓光越来越觉得忐忑,他担心这样做也会被人检查出来,就把这些年份酒倒进了家里的下水道里。看着丈夫在卫生间里倒酒时,他的妻子忍不住心疼:“这些酒价值很高,可现在喝也喝不完,送也没法送人,倒又倒不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啊。”不知道王晓光的妻子是在心疼这些价格昂贵的酒,还是在心疼即将被法律制裁的丈夫?

涉案涉纪众多

王晓光利用职务之便交往一些企业老板,这些老板会通过违规操控股票价格的形式提前将相关的内幕消息告诉王晓光,王晓光会使用朋友亲戚的账户购买这些股票。在被查之后,王晓光回忆,在得知内幕消息之后他早就计划好了,自己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不可能将上亿元的资产都存在自己的账户上,很容易被查,所以在购买股票的时候一般都会使用亲戚朋友的账户,这样上面查也查不到自己头上。据统计,王晓光购买股票高达4.9亿元,盈利1.6亿元,而这些资金和交易往来都是使用的亲戚和朋友的账户,王晓光作为背后的策划人并没有亲自出面。这也是相关部门给王晓光定罪为内幕交易罪的案例之一。

监察部门对王晓光的调查发现,王晓光在任职期间违反政治纪律,信仰缺失。为了升职,王晓光还给下属许愿给他们封官提拔,来为自己拉票。利用公款进出豪华住所,大肆吃喝,还参与过一些会影响执法公正的宴席。按照相关规定,王晓光应当将个人的相关事宜向上报告,如实回答组织的问题,但王晓光对抗组织审查,对个人事项不如实说明,多有隐瞒。利用职务之便,王晓光还曾为他人的职务提拔提供相关的帮助,严重违反了廉洁信仰。

进入省委领导班子之后,王晓光的权利已经非常大了,有许多企业的工作人员找到王晓光给他好处费,让他帮忙承揽工程,王晓光收到别人的贿赂之后就为这些企业大开后门。有一些受王晓光管理的企业在给王晓光送贿赂的同时,王晓光还会向这些人借用巨额钱款来投资,从中获取巨额的利息。有了钱权之后,王晓光更是对美色不加抵抗,曾与多名女性大搞权色交易。

作为一名高级的领导干部,王晓光没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反而损公肥私,占用公共财物,在收取他人的高额贿赂后对国家明令禁止的建设项目进行推动,干预司法公正。据相关文件披露的信息显示,王晓光涉案众多,罪名也不止一项,不但违反了党的纪律,更是对党的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2018年9月,王晓光被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因相关的违法犯罪问题被起诉。

2018年12月2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涉及的贪污、受贿、内幕交易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据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在公诉时公布的内容显示,1998年到2017年,王晓光在任乌当区人民政府区长、贵阳市副市长、中共遵义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等职务期间,利用权力之便收受他人贿赂高达4870.435万元。1999年到2000年,王小光在任乌当市人民政府区长时非法获取土地补偿款500万元。2009年到2016年,王小光利用内幕信息违规交易,盈利高达1.6亿元。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罪对王晓光提出公诉,要求追究王晓光的相关刑事责任。

2019年4月23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宣判,王晓光犯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罪等多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金1亿7350万人民币。

据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王晓光的违法犯罪问题既有的也有犯罪的。面对巨大的钱、权、美色的诱惑,王晓光早已忘记了自己心中的信仰和忠诚,对自己的放纵终将成为送他进入监狱的罪证。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