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消费者“买爆”中国“过冬神器”;上任37天,英财长被“炒鱿鱼”;美国或迎新一波感染潮|一周国际财经

2022-10-16 20:34:52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本周,美国通胀数据再度"爆表",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刷新40年高位,数据公布后导致道指一日震荡1500点。此外,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和五年的通胀预期大幅攀升。巴克莱美国高级经济学家Jonathan Millar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的邮件中评论称:“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会议上采取更激进的加息”。

俄乌局势变得更加紧张,乌克兰多天全境响起防空警报, 俄罗斯一军营训练场发生恐怖袭击。俄称已经掌握对“北溪”管道实施破坏的情报,且克里米亚大桥爆炸的炸药由乌经海路运输。据环球网,马斯克改口称尽管“星链”亏损,仍会免费为乌克兰政府提供服务。在此前一天,他刚宣称已经无法再负担这笔费用。

随着北半球天气逐渐转冷,对天然气的需求越来越大,天然气船的单日租赁费已逼近40万美元。而法国的炼油厂、核电厂工人罢工则进一步加剧了欧洲能源危机。中国产秋衣秋裤、光腿神器、法兰绒睡衣、热水袋、暖手宝、取暖器、电热毯和高领毛衣等过冬产品正被欧洲消费者“买爆”。

此外,由于“迷你预算”引发金融动荡,上任仅37天的英国财长被“炒鱿鱼”;美国国会决定传唤特朗普;首富马斯克面临三难境地;贝莱德Q3资管规模同比缩水10.78万亿元!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美国9月核心CPI创40年新高

加息75个基点箭在弦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13日晚间,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美国通胀数据又“爆表”了!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8.2%、预期8.1%、前值8.3%;9月CPI环比上涨0.4%,预期0.2%、前值0.1%。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再创1982年8月以来的新高,预期6.5%、前值6.3%。9月核心CPI环比连续第二个月攀升0.6%,高于市场预期的0.4%。

数据发布后,三大指数开盘迅速走低,随后一路走高,道指一日震荡1500点。此外,与美联储会议日期挂钩的互换合约充分消化了11月份加息75个基点。美国两年期至5年期国债收益率涨逾10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美联储在11月初的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升至97.2%。

巴克莱美国高级经济学家Jonathan Millar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9月份的核心CPI远超预期。核心服务通胀尤其值得关注,从0.6%升至0.8%,为40年来最高。服务业也出现了广泛的增长。”

图片来源:美国劳工部

“因此,我们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几次会议上采取更激进的加息:我们维持此前对11月份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但我们现在已经将12月中旬会议的加息幅度预期从此前的50个基点上调至了75个基点,并将明年2月会议的加息幅度从此前的25个基点上调至了50个基点。这将使2月份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从此前预期的4.50%~4.75%上调至5.00%~5.25%。此外,我们还预计FOMC将在2023年的最后三次议息会议上总计降息75个基点。”Jonathan Millar补充道。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周对美股造成大幅波动,不仅仅只是美国商务部13日发布的9月通胀数据。美东时间10月14日周五早间,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的短期和长期通胀预期双双录得上涨,美股三大指数大幅走低。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们对未来一年和五年的通胀预期大幅攀升。

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经济学家Nancy Vanden Houte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周五公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通胀预期表明,消费者双双上调了短期和长期的通胀预期,这对美联储来说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因为美联储希望看到的是短期和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而不是走高。

俄罗斯一军营训练场发生恐怖袭击

俄称克里米亚大桥爆炸的炸药由海路运输

图片来源:新华社

法国炼油厂、 核电站罢工加剧能源危机

中国“过冬神器”被欧洲消费者“买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15日报道,法国官员10月14日说,由于炼油厂罢工,全国超过四分之一的加油站油量告急,恐慌抢购给持续数周的“油荒”雪上加霜。法国能源转型部长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14日说,法国本土大约28.5%的加油站缺柴油或汽油。

此外,当地时间15日,据法国经济调频电视台报道,法国电力集团对外表示,由于法国核电厂目前存在的罢工事件,法国电力集团的五台核反应堆重启工作将推迟,推迟启动的时间从一天到三周不等。

之前有媒体预测,法国今年冬天可能会遭遇电力短缺的情况,不得不从德国或者西班牙进口电力。作为核电大国,法国缺电的主要原因是法国电力集团56座核反应堆中26座由于腐蚀或者检修等原因处于停机状态。

而北溪管道的修复也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10月13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表示,修复“北溪”受损管道可能需要更换大部分管道,修复工作将持续不止一年。

虽然普京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一条支线仍处于工作状态,俄罗斯已准备好在秋冬期间向欧洲供应更多天然气,但对此德国回应称,不会通过“北溪-2”接收俄罗斯天然气。

随着北半球天气逐渐变冷,对天然气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进而推升了船运费。当地时间10月12日,LNG船运费再创历史新高。LNG运费价格评估机构Spark Commodities统计数据显示,在大西洋(600558)盆地租用一艘LNG船的成本跃升至每天39.75万美元,较一周前的31.32万美元上涨27%。

欧洲能源危机加剧叠加寒冬将至,中国的秋衣秋裤、光腿神器、法兰绒睡衣、热水袋、暖手宝、取暖器、电热毯和高领毛衣等中国制过冬产品正被欧洲消费者“买爆”。

上任仅37天英财长被“炒鱿鱼”

特拉斯:保留上届政府公司税上调计划

克沃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0月14日(周五),据英国媒体报道,上任仅37天的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被解职,成为任期第二短的英国财政大臣。

此前,克沃滕发布的“迷你预算”引发英国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英镑大幅跳水,英国国债暴跌,持有大量长债的英国养老金几乎爆仓。

继10月3日放弃取消最高所得税税率计划之后,英国政府14日在持续压力之下又做出重大政策调整。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当天宣布,将保留上届政府宣布的公司税上调计划,此举每年将为政府带来180亿英镑收入。

美国国会决定传唤特朗普

听证会再爆猛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调查委员会13日召开听证会,随后举行表决,7名民主党人和两名共和党人一致同意传唤特朗普。媒体预计,传票几天后发出。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本尼·汤普森说,特朗普“令人惊愕地违背”就职誓言,史无前例地企图阻止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认证约瑟夫·拜登当选总统。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在当天听证会上展示一段先前从未曝光的视频,显示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及其他国会领导人被困在国会某个房间内,打电话求援。

美联社说,这是该委员会启动调查以来公布的最吸引眼球的证据。佩洛西在视频中说,冲进国会大厦的示威者受到特朗普“煽动”。

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在自己创办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帖,抨击调查委员会“完全失败,只服务于让我们国家进一步分化的目的……成为全世界的笑柄”。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不服从国会传唤属于轻罪,可判处1至12个月监禁。如果传票遭到无视,众议院必须召开全体会议,决定是否交由司法部处理,司法部有权决定是否起诉被传唤人。

按照法新社分析,特朗普还可以选择拖延战术。明年1月新一届国会开幕后,上届国会的任何传票都会过期。共和党打算,只要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明年1月就解散国会大厦骚乱事件调查委员会。

首富马斯克面临三难境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政策收紧带来的市场抛售正对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成长股造成严重的打击。

本周五,特斯拉(NASDAQ:TSLA)股价收跌7.55%,至204.99美元。股价较去年11月4日创下的409.97美元高点已经腰斩,公司总市值回落至6423亿美元。

此外,德国《商报》10月14日援引专家消息称,特斯拉由于技术问题,已经暂停了在德国柏林郊外格林海德工厂的电池生产计划。特斯拉在德国的电池生产将至少推迟到2024年启动。

让马斯克头疼的还不远仅仅如此,据推特的代表律师在特拉华州的一份法庭文件,马斯克因其试图收购推特事宜,由于信披不合规,正在接受美国政府的调查。

在推特收购案方面,特拉华州大法官kathleen McCormick已经发出指令,要求双方于10月28日下午5点之前完成交易,否则将在11月重新开启庭审。

贝莱德Q3资管规模缩水10.78万亿元

图片来源:贝莱德2022年三季报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日前发布的3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贝莱德资产管理规模7.96万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46万亿美元相比缩水1.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78万亿元。

规模缩水主要由基金净值下降和汇率变动导致。

2022年3季度,贝莱德仍实现了资金净流入169.07亿美元。贝莱德公司调整后营业利润15.85亿美元同比下降22%,净利润14.51亿美元,同比下降17%,摊薄后每股收益同比下降16%。本季度贝莱德进行了价值3.7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贝莱德周四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称,经济衰退引发的风险和加息带来的综合影响暂未反映在股票资产的价格上,因此股价存在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鉴于目前经济增长形势较低迷,今年及明年的市场普遍盈利预期仍过于乐观。

美国或迎新一波感染潮!

新变体BQ.1、BQ.1.1和BF.7占比稳步上升

随着美国走向冬季,该国面临至少七种不同版本的Covid-19奥密克戎变异株。卫生官员警告称,可能会出现另一波感染潮。

截至10月16日早上8点,美国新冠感染人数总计超9694万,死亡人数超106万。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周五公布的数据,尽管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在美国仍占主导,但新型变异株的占比正在稳步上升并削弱BA.5的主导地位。

奥密克戎BA.5已经衍生出几种新的变体,包括BQ.1、BQ.1.1和BF.7。在美国,奥密克戎BA.5目前占所有新增感染病例的68%左右,较10月初的约80%下降。CDC数据显示,BQ.1、BQ.1.1和BF.7约占新增感染病例的17%。

美国政府10月13日(周四)宣布将新冠疫情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从而继续保留了向医院支付高额费用和扩大医疗补助等防疫救助措施。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