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路通因董事缺席会议收关注函,业绩大“退步”后跨界新能源能否“纾困”?

2022-10-24 09:28:43 和讯股票  西林

  日前,普路通(002769)召开董事会会议,3名董事集体缺席,公司由此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

  由于缺席董事均在普路通前控股股东绿金投资担任要职,且此前普路通明确表示正在推进董事会改组事项,市场普遍猜测相关董事此次缺席或与普路通新旧控股股东存在争议有关。

  10月21日,普路通对深交所关注函进行回复,力破新旧控股股东存在争议的传闻。普路通表示,上述3名董事之所以未能到场参加公司董事会会议,主要是因为广州市花都区出现新冠疫情,需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冲击影响,最近几年普路通的主业受到了较大挑战,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在此情况下,普路通和许多陷入业绩增长困境的上市公司一样,开始追赶跨界新能源的“潮流”,此举能否助公司“纾困”?

  3名董事集体缺席董事会会议 普路通收深交所关注函

  10月18日,普路通发布公告,公布公司于10月1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情况。

  此次会议普路通董事会共审议通过5个议案,涉及拟补选非独立董事、拟更换独立董事、调整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成员、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提请召开 2022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多个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本应有8人参加表决,但实际参与表决人数仅为5人,普路通副董事长汪震东、董事胡仲亮、董事李广伟均未出席本次会议,同时上述3人也未委托他人代为表决。

  一次董事会会议有3名董事缺席,这很快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10月19日,深交所向普路通下发关注函,要求普路通就“公司董事会会议召开的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前述三名董事未出席会议且未委托他人表决的原因、未出席董事是否对本次董事会决议存在争议与纠纷”等问题进行说明。

  未到场董事履历引发市场猜测 普路通称缺席是因支援疫情

  普路通的前控股股东为绿金投资。

  2018年年底,普路通实控人陈书智、股东张云合计将持有的公司股份10.66%转让给绿金投资,随后,陈书智又将其剩余的19.18%的公司股份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绿金投资。由此,绿金投资控制了普路通约30%的表决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普路通的实控人也从陈书智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不过,今年3月份,由于陈书智与绿金投资的表决权委托到期,而绿金投资在表决权委托期内没有通过有效方式增持并成为普路通第一大股东,导致普路通控制权再次发生变更。普路通创始人陈书智由此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在发布控制权变更公告的同时,普路通还对外表示,陈书智与绿金投资将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下确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改选等相关后续事项,尽快完成控制权的顺利过渡。

  今年6月份,普路通董秘在互动平台上向投资者透露公司正在推进改组董事会的相关事项。到了7月份,现任绿金投资董事长吴立扬就宣布辞任普路通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召集人及提名委员会委员等多个职务,并且辞职后不再在普路通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缺席董事会会议的三名董事均由绿金投资提名,并且三人均在绿金投资担任要职。据普路通披露,汪震东在绿金投资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胡仲亮任绿金投资副总经理,并兼任绿金投资关联企业广州广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金控花都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州广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广伟任职于绿金投资,同时任绿金投资关联企业广州广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金控花都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中建绿色金控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

  此外,上述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的事项中,有3个议案与董事会人员变动有关。根据公告内容,此次普路通董事会决定拟提名傅冠强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拟提名倪伟雄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拟提名的两名董事候选人均由普路通现任控股股东陈书智推荐。待董事会同意上述候选人在股东大会批准后,普路通还拟对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成员进行部分调整。

  结合此前普路通透露公司正在推进董事会改组的消息,上述“巧合”引发了投资市场对普路通董事缺席会议事件的种种猜测。有投资者表示,“没参加会议可能是与老陈(普路通现任控股股东陈书智)存在争议。”

普路通因董事缺席会议收关注函,业绩大“退步”后跨界新能源能否“纾困”?

  10月21日,普路通对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称相关董事缺席董事会会议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其表示,汪震东、胡仲亮、李广伟之所以缺席10月17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主要是因为广州市花都区出现新冠疫情,上述3名董事需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回函还称,出于个人审慎考虑的原因,汪震东、胡仲亮、李广伟未委托其他非独立董事代表投票以及表达意见。

  尽管普路通在回函中对上述3名董事缺席公司董事会会议和未委托他人表决进行了解释,但仍有投资者表示:“不委托他人代行表决,还是说明有情绪?”

普路通因董事缺席会议收关注函,业绩大“退步”后跨界新能源能否“纾困”?

  前控股股东把控董事会 普路通控制权稳定性存隐忧

  和讯财经注意到,普路通的董事会改组进程相当缓慢。当前距离公司控制权变更已经超过半年,但由绿金投资提名的董事(汪震东、胡仲亮、李广伟、陈建华、张俊生)人数仍然占据普路通董事会席位一半以上。在公司董事会被前控股股东绿金投资把控的情况下,一旦普路通新旧控股股东发生分歧,或导致公司重大决策无法顺利推进,继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普路通3名由绿金投资提名的董事集体缺席公司董事会会议事件引发投资市场关注,也反映出投资者普遍对普路通控制权能否顺利过渡有所担忧。

  此外,虽然陈书智是普路通第一大股东,但其持股比例并未与绿金投资拉开较大差距。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陈书智持股普路通17.18%,而绿金投资则控制了普路通10.66%的股份(直接持股5.38%,通过聚智通信间接持股5.29%),二者的持股比例仅相差6.52%。如果绿金投资有意争夺公司控制权,那么,普路通或面临一场新旧股东之间的“控制权争夺战”,而一旦这场“战争”开打,公司控制权将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其日常经营和股价都将受到影响。

  业绩退回上市前 跨界新能源能否“纾困”

  资料显示,普路通于2015年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综合服务,主营业务涉及ICT领域的B2B供应链管理、医疗器械领域的B2B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市政基建等。

  最近几年,受疫情冲击影响,普路通的供应链服务业务受到了很大挑战,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就业绩来看,普路通当前的表现甚至不如上市前。2015,普路通实现营收37.12亿元,净利润为1.7亿元,而在2021年,普路通仅实现营收25.72亿元,净利润仅为3670.45万元,“退步”十分明显。

  在此情况下,普路通将目光瞄准新能源赛道。2021年,普路通成立了深圳市普瑞时代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普瑞时代”),并投资了广东喜百年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喜百年供应链”);2022年,普路通又成立了深圳市普裕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普裕时代”)。其中,普瑞时代的业务涉及新能源光伏发电领域,普裕时代的业务涉及储能项目开发、储能电站投资及电站运营,喜百年供应链的业务则主要是为3C电池、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新能源储能等企业提供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事实上,不止普路通,许多陷入业绩增长困境的上市公司都在扎堆“跨界”新能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至少已有20余家公司宣布入局新能源产业,其中就包括正邦科技(002157)、金刚玻璃(300093)、黑芝麻(000716)等近期业绩表现较差的上市公司。

  在节能环保观念的影响下,人们对新能源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叠加国家政策对新能源行业大力扶持,以及新能源汽车畅销等因素,新能源赛道火热的逻辑并不难以理解,陷入业绩困境的上市公司欲借跨界新能源“破局”也无可厚非。

  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今年最火热的赛道之一,新能源领域的玩家正在急剧增加,赛道已逐渐变得拥挤。在此情况下,普路通杀入新能源领域,必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市场竞争态势。

  此外,新能源领域对企业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一方面,光伏发电、储能、锂电池均需要一定的技术积累;另一方面,受下游需求强烈影响,当前锂电池材料价格上涨明显,相当挑战企业的资金实力。

  就目前来看,普路通于去年年底才入局新能源赛道,公司此前并没有与新能源相关的研究经历,技术积累尚需时间。在资金方面,截至今年6月30日,普路通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1.61%,面临着不小的偿债压力,能否顺利腾出资金为新能源业务开路也有待观察。

  今年7月份,普裕时代中标了中科院电研所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项目,为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开了个好头,但要想走得长远,或许还要看其能否解决发展新能源所需的资金问题、在新能源技术上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陈彦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