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领导人举行会谈以弥合分歧

2022-10-27 12:39:34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10月26日电(记者唐霁)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与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午餐会,探讨如何弥合两国在能源危机、欧洲防务等问题上的诸多分歧。

10月26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右)在总统府爱丽舍宫迎接德国总理朔尔茨。新华社发(里特·埃斯摄)

两国领导人在午餐会后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发表共同声明。爱丽舍宫对媒体表示,马克龙和朔尔茨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的交谈,双方都认为法德从中长期来看应该保持密切合作,并计划加强在欧洲主权、再工业化和加速脱碳等问题上的合作。

朔尔茨会谈结束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他和马克龙就欧洲能源供应、价格上涨和共同防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德法两国仍保持着密切关系,将共同应对挑战。

法国媒体援引一位总统府顾问的话说,法德双方将在能源、防务和创新等方面成立工作组,以便下一步密切合作。

近期,法德两国出现了一系列分歧,并因此推迟了本应于当天举行的法德部长联席会议。受乌克兰危机升级影响,欧洲能源价格不断攀升。德国政府9月底宣布,将投入2000亿欧元,以政府补贴等方式平抑能源价格,帮助本国居民和企业支付能源账单。马克龙批评德国没有事先和欧盟其他国家商量就自作主张,并警告德国政府的补贴计划可能“扭曲”欧洲市场。此外,法国因其部分核电站停运遭遇电力短缺,一直推动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但德国反对欧盟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主张通过联合采购、减少消费和增加供给应对能源危机。

法国媒体指出,本次法德领导人会晤,在能源价格等核心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欧洲发动机的法德之间分歧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