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男生刚进高中就被清华录取:年仅14岁!网友直呼学霸

2022-10-29 12:28:31 快科技 

你能想象吗?长沙一男生刚进高中就被清华录取,是不是太夸张了。

2022年10月27日,清华大学招生办联合湖南师大附中、师大思沁举行联合发布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湖南区域录取名单。

来自师大思沁初三学子袁子实同学被本届丘成桐班顺利录取,成为今年全省第一位年仅14岁就被清华大学丘班录取的幸运儿。

据了解,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主要面向内地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丘成桐班的测试到底有多难?清华招办老师介绍道,一般而言,进入丘班需要通过初评、数学一试、数理二试、心理测试、面试、体质测试等层层选拔。丘成桐班数学“0试”考察范围包括中学数学全部内容,以及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等。简单地说,考试内容相当于(数学专业)大学一年级的水平。

笔试测试采用的是现学现考形式,侧重于考察学生的快速学习能力和数学研究能力。通常是上午进行两场授课讲座,下午直接对所学内容笔试,笔试时间为13:00-16:00,共3个小时,题目分A、B组,其中A组共5道大题;B组共3道大题(7道小题),内容主要为纽结理论和代数表示论,均是大学数学知识。

最后的面试环节,形式通常为一对一或一对多,问题通常有定义记忆、原理解释、实际应用等几类,比如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是什么;如何计算第三宇宙速度;如何应用引力弹弓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