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火热,外资机构身影频现!高盛、摩根大通等参与,持续加码中国制造业

2022-10-30 07:30:5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外资机构参与A股定增市场的热情不减。

10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份相继上市,不少项目上市首日即迎来“开门红”,更有不少项目至今仍保持浮盈。在10月上市的多笔重要定增项目中,外资机构的身影频现。

具体来看,高盛、摩根大通、瑞士联合银行等外资机构积极参与多笔A股定增项目,持续加码中国制造业。

高盛、摩根大通参与新雷能定增

10月26日,新雷能定增股份上市。该次定增发行价格为41.76元,增发日的收盘价为48.95元,上市首日实现浮盈;最新收盘价为50.70元,上市后至今保持盈利,较发行价涨了21.41%。

新雷能此次定增的增发数量为3785万股,募集资金为15.81亿元,共配售了18家机构,其中包括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发行折价率为22.25%。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的参与机构中包括两家头部外资机构——高盛国际和摩根大通银行。其中,高盛国际获配383.14万股,摩根大通银行获配134.10万股。

新雷能是专业从事模块电源、定制电源和大功率电源及系统的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模块电源、定制电源及大功率电源及系统,产品在通信、航空、航天、军工、铁路、电力、工控、广电等各行业得到应用。

新雷能在增发公告中表示,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的背景为,一是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电源行业发展提供广阔市场空间;二是5G技术加速布局进一步释放电源市场需求;三是国内集成电路自主供给能力较弱,SiP功率微系统高度依赖进口;四是、公司深耕电源产业多年,并着手布局SiP领域,已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

新雷能认为,随着国内相关产业政策支持以及市场需求逐年增长,公司的生产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保证及时供货,是保持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

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向特种电源扩产项目、5G通信及服务器电源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一方面,公司通过积极进行产能扩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提高公司在相关电源市场占有率,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公司技术水平以及电源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帮助公司维持国内先进高性能电源厂商的地位,扩大竞争优势。

此外,公司作为已经布局SiP领域的领先企业,结合国家对集成电源产业的大力支持,拟通过本次融资加深对该领域的布局。此次定增也可以帮助公司优化财务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瑞士联合银行参与天宜上佳定增

10月25日,天宜上佳定增股份上市。此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20.81元,增发日的收盘价为23.84元,首日实现浮盈;最新收盘价为19.89元,上市后至今略微浮亏,与发行价相比收跌4.42%。

此次定增的增发数量为1.1亿股,募集资金为23.19亿元,共配售了17家机构,其中包括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发行折价率为3.28%。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的参与机构中有一家头部外资瑞士联合银行,获配370.01万股。

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计划用于高性能碳陶制动盘产业化建设项目、碳碳材料制品预制体自动化智能编织产线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此次定增的背景为,一是新材料产业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二是公司致力于打造绿能新材料创新产业化应用平台型公司。

天宜上佳表示,定增首先是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以碳基复合材料为方向,捕捉市场前沿动态,结合高铁粉末冶金制动闸片、碳纤维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打造新材料领域发展大格局。其次,公司会从粉末冶金技术向碳纤维复材技术、碳基复合材料技术延伸,从轨道交通向新能源、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拓展。不仅如此,此次发行的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有效缓解公司营运资金需求,减少财务费用支出,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摩根大通、瑞士联合银行参与派克新材定增

10月19日,派克新材定增股份上市。此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121.48元,增发日的收盘价为146.40元,首日实现浮盈;最新收盘价为157.77元,上市后至今保持浮盈,与发行价相比收涨29.87%。

该公司定增的增发数量为1317万股,募集资金为16亿元,共配售了16家机构,其中包括境内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折价率为21.35%。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的参与机构中有摩根大通银行、瑞士联合银行两家知名外资机构。其中,摩根大通银行获配53.51万股,瑞士联合银行获配50.21万股。

派克新材表示,非公开发行的背景,一是受益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公司业务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二是我国出台多项政策大力支持航空产业发展,有效拉动配套产业增长;三是出于公司进一步丰富完善产品结构的需要,公司新建航空航天用特种合金结构件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可以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

派克新材认为,近年来,锻造行业坚持国外引进与自主创新结合的研发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锻件产品。通过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将有效提升公司航空航天用特种合金关键零部件等结构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提高公司的生产工艺水平和智能化水平,缓解因市场需求快速扩张带来的产能瓶颈问题,发挥生产管理和规模经济优势,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为公司形成高质量、规模化、特质化的产业能力和高端市场产品投放能力提供保障。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较快,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更大的采购量和更多的营运资金占用。同时,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及实施,公司未来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此次募资,对降低公司财务风险,缓解后续营运资金压力,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和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具有重要意义。

外资机构持续看好中国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持续看好。他们表示,中国市场对外国投资来说是不可错过且非常重要的,外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容量增长非常快。

“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仍在坚定地对外开放。中国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渣打中国副行长鲁静表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推出的开放政策范围广、步子大。本轮开放,全面涉及银行、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并且在保险和证券等领域都是首次允许外资控股或全资。同时,开放的深度前所未有。

“以我们渣打所在的银行业为例,近年来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大幅放宽,业务准入范围不断扩大。”她举例说。

施罗德投资集团中国区总裁郭炜表示,中国市场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不可错过且非常重要的。从施罗德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对全球投资者始终有其独特的吸引力。首先,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都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例如,中国在全球技术领域的增长势头是显著和独特的。放眼全球,这继续吸引着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其次,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的alpha超额收益机会依然显著。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发展历史相对较短,但容量较大,流动性较好。以上这些的结合形成了一个寻求alpha的理想市场,从而提高了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总回报。

范达集团中国区CEO唐华表示,近年来,外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容量增长非常快。这些增长既有随着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且比重不断提升而来的被动资金,也有随着国内推出一系列开放创新举措,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加而吸引的主动资金。不论是投资渠道、行业准入方面的政策,还是产品供给方面的改革,都为外资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外资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净流入,2021年更是创过去五年新高。这是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肯定。

责编:林根

校对:姚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