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变身新锂都:燃面下酒第一城,不如5000亿的大目标神

2022-10-31 08:30:57 时代财经 

编者按:

电气化浪潮席卷而来,全球汽车产业正酝酿新变局。时代财经《新能源汽车地理》专题将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产业链领域,盘一盘全球新能源潜力之城。

“如果后面在上海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我就打算回老家宜宾了,宁德时代(300750)在那的电池厂(四川时代)还不错。”刘泽(化名)刚从上海一家车企辞工,已经外出打工8年的他头一回有了回老家工作的念头。

四川时代之所以对刘泽充满吸引力,一方面在于其位处老家宜宾,一方面在于该厂给出的待遇相当可观。

在之前任职的车企中,刘泽月均到手工资在7000元左右。据此前媒体报道,四川时代生产技术人员月均到手6000元以上,缴纳五险一金。另据四川时代此前招聘公告,官方给出的综合薪资也在6000元至9000元。根据宜宾市统计局发布的信息,该市2021年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75840元,月均6320元。

不错的薪资待遇和可观的岗位数量,促成了原本为生活而远走宜宾的刘泽们“回流”。根据宜宾市统计局于今年4月份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末,宜宾常住人口460.5万人,比2020年末增加1.4万人,在四川省内仅次于省会成都。

在业界看来,这背后离不开宜宾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功不可没。

“酒都”曾是宜宾最大的标签,而现在,“动力电池之都”正在成为其新的名片。10月25日,宜宾市经济合作和新兴产业局动力电池产业一科科长周强对时代财经表示,预计今年宜宾锂电产业工业总产值在700亿元,目前已经达到500多亿,去年全年约160多亿,预计明年可以达到1500亿元。另据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据,2021年,宜宾白酒产业总营收略超1600亿元。

此外,宜宾市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到2030年,全球每7辆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辆装置‘宜宾造’的动力电池”。

那么,宜宾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 | 网络

谋变

据悉,宜宾有两绝,燃面和五粮液(000858)。

松散红亮,香味扑鼻,辣麻相间,油重无水,味美爽口……宜宾燃面既可佐酒,又可果腹。一碗面,一碗汤,即能让人领略川南特有的油重无水、一点即燃。

而谈及酒,据悉,2016年,宜宾经济总量位居四川省前列,川南之首,支柱产业还是“一白一黑”,白为以五粮液为龙头的白酒产业,黑则是煤炭及煤化工业。

不过,为了谋得更大的发展机遇,2016年,宜宾提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即在巩固提升名优白酒、化工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可以贡献利税,还能带来超大规模产业链集群。同时,这也是国内产业升级的大方向。也正因此,在新能源汽车热潮中,将目光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止宜宾,还有北上广深、南京、贵州、赣州等城市。

来源 | 网络

那么,宜宾是如何从众多强手中竞得项目,并不断做大做强?

宜宾市临港新区投资促进局汽车产业局处长刘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市政府选择发展汽车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决定。下定决心后落到执行层面,我们却走的非常踏实和坚决,当时有很多城市号称要发展汽车,真正有实力和魄力投入上百亿真金白银的并不多”。

周强告诉时代财经,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宜宾具备区位、交通、资金、电力资源四大优势,以及市政府的决心与魄力。

周强解释称,所谓区位优势,即宜宾位处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四大省会城市的中心位置,能够极大程度减少物资(原材料、动力电池等)的运输距离;交通优势,则是宜宾有着天然长江黄金航道,水运非常方便,铁路、公路发达,还拥有自己的机场,已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系统;资金优势则为此前煤炭、白酒产业所打下的基础,宜宾拥有一定规模的国有资金,可以支撑宜宾引进项目后为企业提供足够规模的工业园区,并做好7通1平及其他基础设施配套;电力方面,宜宾水电资源丰富,其中包括装机容量640万千瓦的向家坝水电站。

宜宾当地一锂盐企业负责人表示,宜宾港为该企业累计承运进口锂辉矿超过27万吨,节约物流成本超过8000万元以上。另有数据显示,动力电池从生产完成到出现在成渝整车厂的生产线上,只需要3个小时。宁德时代相关人士也曾透露,许多海外客户对于供应商的考核中要求使用绿电,宜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以满足需求。2022年3月,全球知名认证机构SGS为宁德时代四川公司颁发碳中和认证证书,成为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

时代财经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在多山区少平原的西部,工业园区的平整、建设等开发成本至少在50万元/亩以上,平均成本在60万元左右,远高于东部地区,若加上后期维护等费用成本还会更高。

“以前四处找项目,现在是项目来找我们”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宜宾想要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夯实,把名头打响,一个足够引人注目的项目至关重要。

“经过市政府领导及招商团队的努力,我们把凯翼汽车谈了下来。”周强告诉时代财经。

2018年初,宜宾国资委携手五粮液出资收购凯翼汽车(曾为奇瑞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51%股权,一度引起舆论热议,甚至被解读为五粮液造车,但实际上,宜宾市汽车投资公司持有50.85%股权,五粮液集团全资子公司普什集团持有1.33%股权。股权转让后,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将整体迁址宜宾,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获得独立的乘用车资质(含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

但仅仅一个凯翼汽车并不足以满足宜宾对新能源产业的畅想,完成对全产业链的覆盖布局才是宜宾的最终蓝图。于是,宜宾将目光锁定了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

来源 | 宁德时代官网

据周强回忆,宜宾与宁德时代的接触一开始并不顺利,“尽管市领导们和招商团队曾多次前往宁德登门拜访,吃了不少闭门羹,人都没见着。他们对宜宾没有兴趣,当时和我们竞争的城市仅省内就有多个”。

但宁德时代终究没有架住宜宾团队的“软磨硬泡”。宜宾市三江新区经济合作外事局动力电池专班一名干部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坦言,“他们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就解决一个,比如地震、物流、场平、电价等,直到他们提不出问题”。

在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下,事情出现了转机。2018年11月,由天华超净(300390)与宁德时代共同投资的天宜锂业在宜宾注册。很显然,宜宾对天宜锂业的项目很重视。据天宜锂业副总经理张祥回忆,“当初在政府的帮助下,1个月完成土地平整,10个月完成厂房建设,然后3个月完成设备调试,整个过程非常快”。

天宜锂业注册成立不到24个月便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并投产,不仅仅让宁德时代看到了宜宾政府招商引资时的诚意,还有极高的执行力和办事效率,这也是宜宾能够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2019年9月,宁德时代与宜宾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成立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计划投资100亿元在宜宾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据了解,四川时代1000亩土地平整工作仅用81天,并于28个月内完成了一到六期项目从开工到全面运营。

毫无疑问,拿下宁德时代这个明星项目让宜宾的名头彻底打响。周强向时代财经透露,“以前是我们四处去找项目,现在是项目来找我们”。据周强透露,截至目前为止,宜宾已经引进动力电池产业项目77个项目,投资额达到1900多亿元。另据报道,宜宾当前锂电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达产之后,可实现年产值4000亿-5000亿元。

某材料公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吸引他们到宜宾投资设厂的,是其最大客户宁德时代。大族激光(002008)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祥虎则称,该公司在宜宾落地项目并追加投资,“其中既有宁德时代(在宜宾投资)的因素,也有政府专班全力配合的原因,我们不得不来,一定要来”。

事实上,除了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宜宾尽力满足企业的要求,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条件,还在人才培养与供给方面想办法,让“金凤凰”们不仅落得下,还能留得住,支撑企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2016年,宜宾市提出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明确要以大学城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教育产业大发展;要以科创城建设为突破口,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310328)。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宜宾大学城和科技创新城建设的意见》《宜宾市科创中心入驻机构和团队扶持及管理试行办法》等10余项政策文件,并同时成立市双城建设服务局,专为“双城”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宜宾仅有2所高校,在校大学生2.5万人,每万人就有45.8人为大学生,远低于四川省162.35人的平均水平。而目前,高校已达到12所,在校大学生超过8万人,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12所产研院和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投入运行。

超越白酒产业可期?

“预计到2025年,全市GDP突破4500亿元、力争达到5000亿元,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2021年初,宜宾市政府提出“十四五”的主要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2020年末,宜宾GDP为2802亿元,位居四川省第三。这意味着,宜宾需要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几乎实现GDP翻番。周强告诉时代财经,白酒产业已经非常成熟,很难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宜宾想要实现经济的大跨步发展,需要借助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之力量。

来源 | 宁德时代官网

事实上,在2021年初,宜宾基本上完成了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根据宜宾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宜宾地区生产总值2302.15亿元,同比增长3.4%。分产业看,动力电池增加值同比增长6.5倍,而酒类、智能终端增速分别为7%、3.7%。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天然气增长9.5%,锂离子电池增长33.3%,机制纸及纸板增长2.8%。

周强表示,预计今年宜宾锂电产业工业总产值在700亿元,目前已经达到500多亿,去年全年约160多亿,预计明年可以达到1500亿元。另据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据,2021年,宜宾白酒产业总营收略超1600亿元。

在当前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及就业需求,远非白酒产业可比。

以五粮液为例,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末,五粮液在职员工合计25402人,截至2021年末,该数字仅增长至25803人,5年间仅增加401人。周强粗略预计,宜宾市白酒产业不超过5万人。

而四川时代在2019年3月之前尚未立项,员工人数为0,根据四川时代2021年年报,其当年缴纳养老保险人数已达9508人。周强表示,目前四川时代员工数在1.7万人左右,新开工的时代吉利也需要大概3千人,预计目前全市动力电池产业从业者在2.8万人左右。“这还是起步阶段,还有大量的项目在建设期,若所有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将需要员工大约7万人”。

在人均收入方面,宜宾近年也有较快增长。宜宾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宜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65元,至2021年底,该数字增长至31024元,涨幅超30%。

加入“锂电之都”争夺战

在新能源浪潮下,将锂电行业纳入地方重点发展产业的不止宜宾。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江西新余、江西宜春、四川遂宁、福建宁德、山东枣庄、河南新乡、江苏常州、浙江长兴、湖北荆门等十余个城市提出建设“锂电之都”。

宜宾目前是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锂电产业聚集地,但从客观条件来说,其相较宜春、新余等地,并无资源优势;较成都、重庆等地,则不具太大区位、规模优势。在诸多地方政府跟进锂电产业之时,宜宾如何守住这得来不易的产业优势,走得更远呢?

周强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宜宾所形成的锂电产业集群,是其在后续地方产业竞赛中的独到优势。据了解,宜宾已初步构建起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

10月27日,宜宾某锂电材料商负责人王霞(化名)向时代财经表示,他们考虑投资时,除了地方产业集群规模、资源、市场、资源等因素外,整体营商环境及政府的态度才是他们最看重的。据王霞透露,2017年时,宜宾没什么锂电企业,当年在宜宾投资时,政府招商团队非常热情,为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堪称保姆级,这也是他们选择宜宾的重要原因。某入驻宜宾的新能源公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原本是冲着宁德时代来的,但宜宾愈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堪比沿海先进工业园的周到服务”,也给他带来惊喜。

但真锂研究院创始人墨柯于10月27日向时代财经表示,想要保持优势,宜宾政府需要在信誉、服务等软件方面具有持续性,为企业的正常运转与持续经营提供更好的环境。目前国内较大的锂电产业链集群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虽然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素是靠近市场,但当地的营商环境与政府软件水准也是企业们着重考虑的。

事实上,以诚意打动宁德时代的宜宾,并没有忘掉自己的优势所在。9月26日,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称,要切实强化企业服务,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针对市场主体满产达产面临的难点和堵点,帮助企业“一企一策”找订单、稳经营、拓市场;要抓紧开展新一轮市县领导走访服务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在生产成本、用工、租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落实惠企纾困政策;要制定市场主体培育发展计划,精简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性资金对上争取力度,高效做好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用好用活金融信贷资金,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土地、能源等要素,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宜宾也在加强对锂资源的协调,尽可能保障锂电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转。

今年6月份,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介绍到,在资源保障方面,宜宾将充分利用四川锂矿资源,与甘孜州、阿坝州等地签订跨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积极推进锂矿资源勘探开发,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此同时,宜宾还出台《关于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印发《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等文件,从科研创新、规模提升、产业配套、应用推广等方面,为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支持。

“宜宾将坚持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持续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梯次打造一批1000亿级、500亿级、100亿级企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形成动力电池年产销200GWh以上、产值3000亿元以上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体系,加快建设“动力电池之都””廖文彬表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