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亏损近5000万元,南威软件随即为两家子公司提供合计3000万元连带责任保证:其中一家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两百余万元

2022-11-08 15:20:06 和讯网  陈述一

  在前三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将近5000万元后,南威软件(603636)近日披露为两家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合计3000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一家子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超200万元。刚亏损近5000万元,南威软件随即为两家子公司提供合计3000万元连带责任保证:其中一家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两百余万元

  为亏损子公司提供担保

  南威软件近日披露的《关于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进展公告》,显示,其为两家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合计3000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

  其中,南威软件于 2022 年 11 月 4 日与交通银行(601328)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签署了《保证合同》,南威软件为福建万福信息(即福建万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提供人民币1,000 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截至本披露日,南威软件已实际为福建万福信息提供的担保余额为 410.70 万元。

  另外,2022 年 11 月 7 日,南威软件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南威软件为太极数智(即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提供人民币 2,000 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截至本披露日,南威软件已实际为太极数智提供的担保余额为 511.08 万元。

  对于本次对外担保,据了解,南威软件于 2022 年 10 月 28 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太极数智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提供总额不超过 2,000 万元的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同意公司为控股子公司福建万福信息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申请不超过 1,000 万元的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额度有效期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独立董事对本次担保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截至本披露日,南威软件已实际为上述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 921.78 万元,其中太极数智 511.08 万元,福建万福信息 410.70 万元。南威软件表示,本次担保事项及金额均在公司已履行审批程序的担保额度以内,无需履行其他审批程序,符合相关规定。

  据上述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南威软件及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包含尚未使用的贷款额度)为 76,740 万元(7.6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 29.22%。

  对于本次向两家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南威软件表示,本次担保系控股子公司满足日常经营需要的必要担保,有利于其稳健经营及长远发展,该担保的履行对公司的发展和效益提升有积极作用。被担保企业具备正常的债务偿还能力,不存在影响其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其中福建万福信息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他股东刘旭颖、朱伟仙、福州高新区众创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提供反担保;太极数智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为其提供担保时未有反担保,其他股东未按比例提供担保的原因是该股东持有太极数智的股权比例仅有 1.78%,且太极数智由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公司对子公司的偿债能力有充分的了解,担保风险可控,该担保公平、对等。本次担保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不过,笔者注意到,另一被担保人福建万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显示为亏损,即2022年1-9月的净利润为-241.81万元。另外,截至2022年9月30日,福建万福信息的资产总额为4,948.19万元,负债总额为2,702.61万元,流动负债总额2,702.61万元,资产负债率达54.62%。刚亏损近5000万元,南威软件随即为两家子公司提供合计3000万元连带责任保证:其中一家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两百余万元

  前不久披露亏损三季报

  值得注意的是,南威软件在为亏损子公司提供担保背后,其前不久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将近5000万元。

  据南威软件《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营收方面,第三季度、前三季度分别为2.64亿元、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62%、下滑6.76%;归母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前三季度分别为0.09亿元、-0.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37%、下滑245.19%;归母扣非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前三季度分别为0.05亿元、-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88%、下滑80.26%。

  对于前三季度营收的下滑,南威软件表示,主要系年初至报告期末验收合同额减少所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系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收入及政府补助收入减少,同时财务费用、研发费用增加所致;前三季度归母扣非净利润的下滑,主要系年初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所致。

  从半年报来看,南威软件2022年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44亿元、-0.43亿元、-0.5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5.25%、下滑1,853.14%、下滑597.87%。刚亏损近5000万元,南威软件随即为两家子公司提供合计3000万元连带责任保证:其中一家子公司前三季度亏损两百余万元

  南威软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 34,417.33 万元(约3.44亿元),同比下降 2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8.01 万元(约-0.43亿元),同比下降 1,853.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50.90 万元(约-0.54亿元),同比下降 597.87%。主要原因系上半年公司福建总部和北京总部所在地区疫情较为严重,且全国多地疫情持续爆发,公司项目实施、交付、验收等均受到较大影响,进度均有较大程度的延期;其次,公司正处于产品转型的攻坚阶段,在研发投入与外部高端科研技术资源整合方面成本增加,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另外,公司持续推进布局全国市场,加大人才引进,导致人力成本增加;上述原因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下降,盈利状况不及预期。

  可见,南威软件第三季度的百万盈利,依然无法填平上半年造成的亏损窟窿。

  值得留意的是,在前三季度整体亏损的背后,笔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11月8日,南威软件先后被两名前五大股东减持,即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分别累计减持135.81万股、87.97万股。

  另外,笔者注意到,南威软件披露三季报的同时,还披露了控股股东延期赎回质押股份的公告。据南威软件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延期购回的公告》,控股股东吴志雄向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的南威软件股份1091万股,本应于2022 年 10 月 27 日到期,延期至2023 年 10 月 27 日到期,即延期一年赎回。至于延期赎回的具体原因,公告并未提及。

  据南威软件2021年年报,吴志雄任董事长兼总裁,任职从2020年7月21日开始,于2023年7月21日止,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48.34万元。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