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多项海外民调显示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民众对中国持积极看法

2022-11-13 11:55:2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综述:多项海外民调显示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多民众对中国持积极看法

新华社记者梁君茜

近期多项海外综合性民意调查显示,发展中国家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对中国持积极看法。

英国剑桥大学近日发布的两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越来越高。10月底,剑桥大学民主未来中心整合覆盖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全世界97%人口的30个调查数据发现,多数发展中国家受访者对中国持积极看法

此前,剑桥大学和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共同展开的“舆观-剑桥全球化项目”也显示,中国在“全球南方”地区广受欢迎。

该项目今年8月至9月在20余个国家的上万名成年人中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民众,近两年对中国的好感度呈明显上升态势。其中,尼日利亚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从2021年的68%上升至2022年的83%、肯尼亚从58%上升至82%。

此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无党派研究网络“阿拉伯晴雨表”今年7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增加。

这份基于2021年底至2022年春季对该地区2万余名受访者开展的调查显示,在受访的9个国家中,毛里塔尼亚、苏丹、伊拉克、黎巴嫩、约旦等7个国家的多数受访者对中国持有非常好或比较好的看法。

报告说,中国的全球视野增强,特别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的经济交往大大增加。

同样,另一项针对非洲国家青年的民意调查也显示,76%的非洲青年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

这份综合性调查在对15个非洲国家18岁至24岁的青年人进行了4507次面对面访谈后得出这一结论。中国商品物美价廉、在非洲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人创造就业机会等,是受访者对中国有积极认知的主要原因。

委托进行此项调查的伊奇科维茨家族基金会主席伊福尔·伊奇科维茨说:“绝大多数非洲年轻人认为中国参与非洲事务会带来双赢,这是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认可。”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