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新股能有效对冲美元加息 天振股份持续快速扩大欧美市场

2022-11-14 14:16:17 和讯房产  杨羚强

  作者:杨羚强

  11月2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3.75%—4%。全球主要货币汇率再次下跌,欧美股市全线下跌。在一片恐慌声中,投资者瞄向了主要对美出口的出口商,他们的收益是否会因为美元的快速升值,而收获额外的汇率收益。

  于11月14日完成创业板发行上市的天振股份(SZ301356),也许就是符合他们的投资标的。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9 年国内 PVC 地板企业出口金额,天振股份当年出口销售额为 2.40 亿美元,占全年国内 PVC 地板出口销售额的4.97%,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三。后者销售的对象就主要是北美市场。

  数据显示,公司北美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到了今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的96.79%。其中,来自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95.43%,而且从销售业绩增速看,过往三年半时间,公司在美国的销售业绩处于持续高速增长。在美元持续升息的大环境下,公司有望更快实现收入增长。

  一家靠技术优势推动市场份额高增长的企业

  天振股份是一家以新型PVC复合材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木塑复合地板(WPC地板)、石塑复合地板(SPC地板)、玻镁地板(MGO地板)和塑晶地板(LVT地板)等。

  在PVC地板研发及制造上,天振股份拥有WPC发泡芯板二次定型生产工艺技术、复合地板静音防水工艺技术、SPC挤塑一次成型工艺技术、PVC地板在线对花技术、LVT地板在线贴合技术、自动计量石塑配混料操作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

  作为行业内获得相关体系、产品/材料认证资质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等;同时通过了美国FloorScore认证、欧盟CE认证、FSC-COC认证和德国TUV认证等,产品畅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进入数十家位居全球行业领先水平的地板品牌商和建材零售商的供应商体系。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天振股份已取得授权专利 20 项,其中发明专利 12 项,实用新型专利 8 项,有多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另外,还是浙江及全国地板行业多项技术性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在PVC地板行业,只有拥有高水平研发团队、体系和技术的企业才能够迅速针对市场的快速变化作出及时的回应,研发出符合当前市场潮流品味、技术领先、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如果缺乏研发能力,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挤出去。

  业绩实现持续高速增长

  天振股份过往三年半的业绩高增长,就得益于公司技术上的优势。19年至2021年,天振股份营收分别为17.28亿元、22.43亿元、31.81亿元;三年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8亿元、3.72亿元、2.79亿元。

  公司预计202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可达到24.36亿元-26.36亿元,同比增长21.22%至31.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亿元-4.02亿元,同比增长169.16%至190.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亿元-3.96亿元,同比增长136.57%至155.97%。

  根据招股书,天振股份不断扩大延长自身的“采购、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五位一体的产业链。除拥有多条高标准现代化生产线的制造体系外,在销售系统方面,已形成了“多渠道、密集型”的销售体系,产品已遍布北美、欧洲、东南亚等 20 余个国家,目前与 SHAW、MSI、TARKETT、 MANNINGTON、LUMBER LIQUIDATORS 和 MOHAWK 等多家全球知名专业建材商和一线地板品牌商形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新开发的下游客户 Home Legend LLC 进入全球排名前列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 Home Depot(世界 500 强企业)的供应体系。

  根据资料,莫霍克工业公司是2019年才和天振股份合作的,但是合作后,不断增加了采购金额,并跻身为公司前五名客户,占到了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14.75%;HOME LEGEND, LLC更是2020年才合作的美国主要零售品牌,也在合作之后加大了采购力度,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客户,业绩贡献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15%以上。由此,也可以看出天振股份在美国市场持续扩大份额的能力。

  未来:将进一步提升技术优势

  除了北美市场外,天振股份也加速开拓了欧洲、东南亚的市场,同时积极扩大在境内市场的销售,并积极寻找横向扩张的机会,并购拓展市场。其中核心动力,还是不断扩大技术领先优势。

  天振股份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通过持续的研发创新、生产工艺的改进,不断提升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丰富产品结构,巩固和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满足客户与打造品牌为方向,制造满足客户对产品高质量、多功能的需求,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扩大公司地板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目前正致力于建立世界一流的新型绿色环保地板、墙板等高科技新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同时,在越南设立生产基地,起到减少贸易摩擦的目的,并且因为越南子公司在所在地享受税收优惠,较大幅度减少了公司经营成本。

  对投资者说,天振股份持续扩大技术投入,以及积极扩大全球市场的布局,有效防范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举措,将让公司的业绩增长具备持续稳定性,加上公司账面上的现金不断增加,已占到净资产50%左右,是类似于巴菲特喜欢投资的高现金股。无论是防御风险能力,还是从业绩持续增长的角度看,都会是资本市场喜欢的标的。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