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G20巴厘岛峰会第一天,习主席重点谈了什么?

2022-11-16 08:53:29 和讯  央视网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从2013年9月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算起,这是习主席连续第十年出席或主持这一峰会。

巴厘岛峰会第一天,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谈了什么话题,会见了哪些国家领导人,达成了哪些重要共识?

01

关键时期 共聚巴厘岛

巴厘岛,位于赤道以南8度。这里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推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的“巴厘进程”“巴厘路线图”也是在这里诞生的。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曾来到这里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一次出席G20峰会,是他时隔9年再访巴厘岛。

△此次G20峰会主会场设在努沙杜瓦,位于巴厘岛南部。(总台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从主会场眺望,巴厘岛碧波万顷,风光旖旎。(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G20由19个国家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汇聚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85%。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当年11月,G20领导人首次峰会举行。G20临危受命,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这场危机也确立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

△每逢重大节日,巴厘岛就会装饰起蓬葭。它由椰子叶和鲜花制作而成,表达巴厘岛人对万物之神的祝福和感激。(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近年来,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

2020年11月,习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G20利雅得峰会时指出,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习主席在利雅得峰会上提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的重要倡议,在去年G20罗马峰会上又提出“加强协调,促进复苏”的重要主张。

△巴厘岛大街上的峰会宣传展板。(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今年巴厘岛峰会将主题确定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

△11月15日上午,巴厘岛峰会的迎接仪式在这里举行。(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11月15日上午,巴厘岛峰会举行第一阶段会议。习主席在会上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凝聚新共识、指明新路径。

△巴厘岛峰会迎接仪式现场的旗阵。(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02

“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

“发展”,是习近平主席这篇讲话最醒目的关键词,也是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最关键的驱动力。习主席鲜明提出,我们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2016年11月,习主席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曾说,“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峰会主会场的G20元素。(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G20的使命与全球百姓的日子,紧紧相连。眼下的现实是,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

去年9月,习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今年6月,他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专门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习主席强调,要“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主会场内的穹顶竹房,映入眼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竹子,将G20峰会的环保理念融入其中。(总台央视记者李增仁拍摄)

在这次G20巴厘岛峰会上,习主席鲜明指出,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

习主席再次强调,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走在前面的国家应该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

△坐落于巴厘岛登巴萨市的G20纪念碑。(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主席今年3月在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时,曾这样表达:“作为大国领导人,我们要考虑妥善解决全球热点问题,更要考虑全球稳定和几十亿人民的生产生活。”

在11月15日的讲话中,习主席重点谈到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粮食、能源安全。他说,发展中国家的粮食、能源安全风险更为突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在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始终想着发展中国家的难处,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这才是大国应有的担当,这也是G20团结合作的初心。

△神鹰雕塑,既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现代雕塑之一,也是巴厘岛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这座高121米、宽64米的雕像坐落于神鹰广场文化公园。(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03

峰会第一天,习近平密集会见这些国家领导人

G20峰会搭建了多边会议的交流平台,也为各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提供了难得时机。

11月15日,继前一天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之后,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密集会见了8位前来出席峰会的外国领导人。

△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密集会见了8位前来出席峰会的外国领导人。(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拍摄)

这8位领导人有三位来自欧洲国家,分别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荷兰首相吕特、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两位来自非洲国家,分别是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另三位来自亚洲、大洋洲和南美洲,分别是韩国总统尹锡悦、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巴厘岛峰会主会场内各处的G20标识。(总台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

他们当中,有的是首次会见,比如韩国总统尹锡悦、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他俩都是今年5月上任的。

有的则是年内第二次会见。今年2月,习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巴厘岛峰会主会场内各处的G20标识。(总台央视记者李增仁拍摄)

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习主席说,过去3年,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密切沟通。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元首仅通电话就有9次。

过去3年,习主席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也保持了密切互动。2020年6月,习主席同这两位非洲国家元首共同倡议发起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去年11月和今年6月,三国元首又共同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开幕式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

△巴厘岛峰会的新能源会议用车。(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04

习主席同外方领导人谈了什么?

今年是中国同荷兰、澳大利亚、阿根廷建交50周年,同韩国建交30周年。如何鉴往知来、承前启后,是习近平主席同相关国家领导人会见时的一个重要话题。

△会见开始前的现场。(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2014年,习主席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时,双方一致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次会见荷兰首相吕特时,习主席说,中荷关系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开放务实。

吕特表示,很高兴在荷中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这一特殊年份同习近平主席再次见面。双方举行了多项庆祝活动。吕特特别提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首次被翻译成了荷兰文。

△会见现场的中国和荷兰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曹亚星拍摄)

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习主席在会见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时说,我同你一道宣布举办2022中阿友好合作年,隆重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2月访华时,费尔南德斯曾专程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次见到习主席,费尔南德斯表示,我想当面再次祝贺习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会见现场的中国和阿根廷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在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时,习主席说,过去几年,中澳关系遇到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他强调,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首先应体现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差异和分歧。“要超越分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这是两国关系实现稳定发展的关键。”习主席还表示,中方重视澳方近期展现的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

阿尔巴尼斯表示,澳方愿意秉持当年澳中建交初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建设性、坦诚对话沟通缩小分歧,推动澳中关系稳定发展。

今年8月24日,习主席曾同韩国总统尹锡悦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在巴厘岛会见现场,习主席说,30年历史表明,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维护、巩固、发展好中韩关系,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

尹锡悦表示,韩方愿以今年韩中建交30周年为契机,同中国发展基于相互尊重和互利成熟的关系,这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会见现场的中国和韩国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明年将是中西建交50周年。习主席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时总结说,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根本在于双方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

桑切斯表示,西方愿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见现场的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除了双边关系,习主席同多位外国领导人还谈到更为广泛的金砖合作、中非关系、中欧关系等。

在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时,习主席表示,中方支持南非明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愿同南非一道,深化中非团结合作,密切国际事务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拉马福萨表示,南非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

△会见现场的中国和南非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当天上午,习主席在G20峰会上表示,中方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在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时,习主席重申,中方积极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倡议。

萨勒表示,感谢中方为塞方和非洲国家提供的宝贵帮助,并第一个公开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倡议。

△会见现场的中国和塞内加尔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习主席说,作为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中法、中欧应该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合作的精神,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马克龙表示,法方秉持独立外交,反对阵营对抗。法方愿积极促进欧中对话合作。

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将继续出席G20巴厘岛峰会。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责编丨刘瑞琳

记者丨郁振一 马亚阳 耿小龙 曹亚星 李增仁 段德文

视觉丨陈括 张晶

编辑丨王尊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