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优先议题预示未来经贸合作方向,全球经济复苏离不开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专家谈G20峰会释放的重要信号

2022-11-16 10:59:32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经济复苏,各国携手团结、同舟共济尤为重要。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开幕。本次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

由于成员经济总量占全世界GDP八成,人口总数占世界人口的2/3,贸易量占全球贸易的3/4,G20因此被称为“全球最大的经济论坛”。

本次峰会以全球卫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为三大优先议题。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卫生方面,希望推动疫苗、药物和医疗设备生产合作以重建全球卫生架构和秩序;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希望推动各国通过数字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在能源转型方面,希望推动各国加强合作扩大获得清洁和可负担能源的机会,加快从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型。

本次峰会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释放了哪些信号?峰会对推动各国合作、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将产生什么影响?中国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针对上述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进行了圆桌专访。

罗雨泽

霍建国

张建平

采取一致行动促进全球经济稳健复苏

NBD:今年G20峰会的主题为“共同复苏、强劲复苏”,峰会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将发挥什么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罗雨泽:G20峰会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汇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其成员国GDP总量占世界GDP的85%左右,人口占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二,包括多种类型的国家。并邀请国际组织参与,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且出席人员层级高、决策影响力强,对凝聚共识、携手应对危机、共促经济增长作用明显。

以往的峰会,都是聚焦全球关注的重大经济金融问题或挑战,通过共商的方式寻求改善全球治理之策。如2008年美国华盛顿和2009年英国伦敦两届峰会关注金融危机应对;2016年杭州峰会聚焦加强政策协调、促进贸易和投资等。今年的峰会也不例外,在大国博弈、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叠加影响下,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强,因此将主题聚焦于“复苏”,以寻求共识、共渡难关。

张建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G20发挥了非常关键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作用,帮助世界较快渡过难关。目前,全球经济再次面临风险,同时面临着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所以当下G20峰会的重要性尤显突出。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沟通和协调,在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方面,各国采取一致的行动来推进经济的稳健复苏。

霍建国:在全球疫情反复延宕,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矛盾加剧的背景下,G20峰会的作用显然是有所上升的。各国元首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更有助于达成共识,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形成合力。

判断G20峰会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作用,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尤其是大国之间达成的共识和承诺,要采取一致行动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

NBD:本次峰会的三大优先议题分别是全球卫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这释放了什么信号?是否预示了未来全球经贸合作的方向?

罗雨泽:此次峰会确立的优先议题,既立足眼前危机的应对,又着眼于长远高质量发展。通过这一次的疫情大流行,世界各国已清醒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补上全球卫生基础设施的“短板”,这是防治结合的治本之策。

数字化转型,它已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也代表着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未来主要的增长点。

而可持续能源转型的议题,是一个兼具长期性和迫切性的问题,大力减排减碳、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加快推进能源结构绿色化。解决一些国家正面临的能源危机,也亟需加快太阳能(000591)、风能、生物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三大优先议题,不但预示着未来全球经贸合作的方向,也是需要加强多边合作治理的重点。

张建平:这三个议题涵盖了当前全球防疫抗疫的重点内容,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需要寻求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可持续的能源转型,就是要通过低碳绿色发展,致力于走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这些领域可以说是全球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向,但并不是全部。要想推动全球经济稳健复苏,最关键的还是要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方面加强合作,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尤其要加强全球供应链的合作。

发挥数字技术革命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NBD:G20峰会被视为解决全球面临的危机与风险的关键平台。当前,全球经济主要面临哪些危机与风险?期待达成哪些共识?

罗雨泽:当今世界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如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地缘冲突风险、能源危机和债务危机风险、去全球化风险等。期待本次峰会能够在以下几方面实现突破或进展。

一是加强防疫政策协调和对接,尽快降低疫情对经济复苏的影响。二是深化能源领域合作,帮助一些国家摆脱能源危机和缓解成本推动型膨胀压力。三是推动数字经济尤其是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发挥数字技术革命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是磋商携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原则和机制。五是探讨和平解决地缘矛盾及冲突的思路和原则,以及管控债务风险、预防金融危机的有效举措,寻求减少和平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之道。

张建平:我认为当前全球主要的危机就是经济衰退、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需要探讨并解决的问题,除了上述三大问题之外,还可能包括防止和应对气候变化、新能源应用,低碳绿色发展,也包括全球供应链的合作等。

本次G20峰会,各国除了在相关领域达成共识以外,最重要的共识是公平竞争,竞争但不对抗。竞争的过程中也要合作,努力让各国经贸关系回到建设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霍建国:我认为当前最为关键的是,大国之间要加强合作,大家一起商量着做一些事情。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是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源(600405)

NBD:G20峰会对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以及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罗雨泽:中国一直坚持开放发展,一直主张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一直积极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G20峰会具有广泛代表性,若能在维护国际经贸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取得新突破,对中国推进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国际产业分工合作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无疑将是一大利好。

张建平:中国企业目前在迅速成长,我们已经有一批在全球市场有竞争力的中国跨国公司,它们当中的一些代表将参加G20工商峰会。这将有利于深化我国与G20主要经济体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与协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实现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形成新的国际竞争优势

霍建国:G20峰会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其最关键的一个利好是提供了一个了解和接触全球前沿技术和理念的“窗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际经济体系,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的复苏也离不开中国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

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如果能够看到这一点,并且从中寻找到一些合作项目或内容,对于我们未来参与国际竞争也是有利的。

NBD:世界期盼中国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也是本次G20峰会关注的焦点。中国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罗雨泽: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而且发展潜力还很大。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一直发挥着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在30%左右。

党的二十大刚刚成功召开,进一步传达了推进高水平开放、扩大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相信在本次G20峰会上,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将受到更多关注,并有望转化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具体举措。

张建平:近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所以,在G20群体当中,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独特的角色和作用会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也是拉动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的动力源之一。

霍建国:中国只要经济稳定发展,并且尽快恢复到繁荣发展的阶段,中国的大市场本身对世界经济就是一个拉动。随着中国经济活跃动能的不断提升,持续扩大进口,也会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贡献。

世界各国之所以高度关注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就是因为中国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以及这个大市场对拉动全球经济所具有的巨大潜能。中国要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首先要让自己的经济持续恢复,通过贸易投资促进消费,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空间和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