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被要求剥离英国晶圆厂86%股权,这是本月第三起中企海外收购受阻

2022-11-17 21:47:15 第一财经 

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的难度在加大。

11月17日晚间,闻泰科技(600745)公告称,公司全资子接到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正式通知,要求其在一定的时间内按相应流程,至少剥离收购而来的英国芯片厂86%的股权。

而就在11月10日,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气候行动部叫停了赛微电子的收购案;本月初,中矿资源(002738)、盛新锂能、藏格矿业3家上市公司集体收到加拿大创新、科技和经济发展部的通知,要求这3家公司放弃相关投资。

可能会造成投资损失

去年7月5日,闻泰科技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与Newport Wafer Fab(下称“NWF”)的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

2021年8月12日(英国当地时间)安世半导体收到英国公司注册处的股东权益确认通知书,确认了安世半导体持有NWF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 全部股东权益,安世半导体合法地收购了NWF,闻泰科技间接持有标的公司100%权益。

据了解,NWF是英国最大的晶圆厂,这将大大增强安世半导体在汽车芯片供应链上的话语权。

2022年1月,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生效;2022年5月,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依据这一新生效的法律,行使法定权力追溯审查本次收购。在审查过程中,NWF生产运营正常。

2022年11月17日,安世半导体接到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正式通知,要求安世半导体在一定的时间内按相应流程至少剥离NWF86%的股权。 闻泰科技称,经评估,NWF的收购金额、收入及净利润占公司相应指标的比例均小于1%,对公司影响较小,其目前的产能贡献对公司生产经营亦不构成重大影响。

闻泰科技称,NWF产品是成熟制程的功率器件,目前主要业务为对外代工;NWF目前对公司半导体业务产能贡献较小,闻泰科技未来的晶圆产能增加,主要通过安世半导体英国曼彻斯特和德国汉堡晶圆厂的自有产能升级、扩充外协等方式实现。

截至2022年9月30日,NWF总资产约4.75亿人民币,净资产约2.11亿人民币,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3.18亿人民币,占安世半导体的收入比例约2.65%,占闻泰科技营业收入比例约为0.76%,净亏损约0.35亿人民币。

闻泰科技表示,NWF占公司相关财务数据比重较小,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重大影响;安世半导体将优先照顾受影响的员工,同时积极减小对客户的影响。

但由于目前新的受让方及交易作价方式尚未确定,后续转让NWF过程中对闻泰科技财务数据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若最终转让价格低于收购价格,可能会造成闻泰科技投资损失,但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外海投资频受阻

据了解,这已是本月第三起中国上市公司海外投资受阻事件。

2022年11月3日,中矿资源、盛新锂能、藏格矿业3家上市公司集体收到加拿大创新、科技和经济发展部的通知,要求这3家公司放弃相关投资。

此前,中矿资源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150万加元认购了加拿大上市公司PWM增发的750万股股票,同时还与PWM签署Case湖项目的全部锂、铯、钽产品的包销协议。

盛新锂能也通过全资香港孙公司认购了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上市公司智利锂业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藏格矿业全资子公司则与加拿大超级锂业公司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约定藏格矿业投资或其指定主体以414万加元,认购超级锂业公司定向增发股份2300万单位。

11月10日,赛微电子公告称,公司及境内外相关子公司收到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气候行动部的正式决定文件,禁止瑞典Silex收购德国FAB5。因为该禁令,原本应接近尾声的收购交易将无法继续并完成。

2021年12月14日,赛微电子位于瑞典的全资子公司瑞典Silex与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德国Elmos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约定瑞典Silex拟以8450万欧元收购德国Elmos的汽车芯片制造产线相关资产“德国FAB5”。

赛微电子同时表示,交易相关方将详细分析德国联邦经济事务与气候行动部的决定文件,并决定随后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