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射机枪能帮乌克兰对付俄无人机?专家:防御范围非常有限

2022-11-25 03:02:16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于10月开始利用自杀无人机对乌克兰后方基础设施实施打击以来,如何克制这些数量多、低成本的无人机就成为摆在乌克兰和美欧面前的难题。美国《防务新闻》11月24日称,在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最新一批军事援助中,出现了高射机枪的身影。这种看似过时的武器,正被西方当成对抗自杀无人机的新手段。

报道称,根据美国国防部23日发表的声明,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最新一批价值4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中,除了“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哈姆”反辐射导弹和155毫米精确制导炮弹等先进武器外,还包括了150挺带有热成像瞄准器的高射机枪和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NASAMS)。五角大楼表示:“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关键能源基础设施的导弹和无人机攻击,增加乌克兰的防空能力仍然是当务之急。NASAMS和高射机枪将帮助乌克兰应对这些紧迫威胁。”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4日也注意到,乌克兰和美欧都将高射炮和高射机枪作为对抗俄罗斯无人机的新手段。报道提到,一战与二战期间,高射炮和高射机枪曾是对抗空中威胁的主要手段。但20世纪50年代出现了高速高空喷气式飞机,它们可以在上万米高空进行超音速飞行,超过了高射炮和高射机枪的打击范围,进而让它们逐步被防空导弹所取代。无论西方还是俄罗斯,都已经停止研制新型高射炮或高射机枪。但如今俄罗斯正在用一波又一波的自杀无人机袭击乌克兰的基础设施,乌军想要使用大型、昂贵的地对空导弹来阻止这些廉价的低技术无人机,就像用高射炮打蚊子一样。因此,在拦截相对缓慢、低空飞行的无人机时,高射炮和高射机枪重新受到青睐。

英国智库“皇家三军研究所”的军事专家尼克·雷诺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射炮这些年来一直被忽视,但它们永远不应该被忘记。”雷诺兹在关于俄乌冲突防空作战的研究报告中分析了乌克兰需要哪些武器来对抗俄罗斯大量使用的自杀无人机,并敦促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自行高炮。“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下,高射炮比导弹更值得重视,无论大型防空系统还是肩扛式防空导弹,它们每次交战的成本都要比高射炮高得多,受弹药数量的限制,持续作战的能力也存在差距。”

但报道承认,目前,西方所能提供的高射炮和高射机枪数量有限,只有德国提供了少数“猎豹”自行高炮。乌克兰不得不利用自行改装的机枪执行对空拦截任务。一些西方防务专家建议美国支援20世纪60年代的M163“火神”自行防空车,它是在M113装甲运兵车上装载20毫米“火神”速射炮,可以执行对空拦截任务,但缺乏探测目标所需的雷达。报道提到,援助老式高射炮或高射机枪的政治风险更低,相比高性能防空系统或战斗机,过时的高射炮不太容易激怒俄罗斯。

不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对抗自杀无人机的最大难点在于探测,因为它们的飞行高度低、地面杂波干扰大,而且攻击时间上具备不确定的特性,极大增加了防御难度。虽然美国提供的高射机枪配备了热成像瞄准器,但其探测距离本身就有限,再加上俄军使用的自杀无人机红外特征不明显,对探测效果的改进不大。此外,俄乌冲突战线延续上千公里,无论是高射炮还是高射机枪的防御范围都非常有限,无法依靠它们全面拦截俄军自杀无人机的袭击。(马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