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对股市、债市影响几何?专家解读来了……

2022-11-25 20:16:38 每日经济新闻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降准后,时隔两日央行降准如约而至。

11月25日,央行公告称,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关于本次降准的目的,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为何在此节点降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年内央行实施的第二次降准。4月15,央行公告称,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本次央行降准为全面降准,降准幅度依旧为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采访时表示:本次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一方面,国内降准空间日益收窄,央行珍惜正常政策空间。另一方面,此前结构性工具频出,相当于加大基础货币投放,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目前国内经济面临环境复杂多变,政策需要平衡多个目标,货币政策要保持总量适度增长,更多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好结构性工具,提升政策精准质效。

分析本次降准的原因,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记者表示:“10月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宏观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到,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另外一方面,目前来看也需要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考虑到目前整个银行体系是缺少中长期的流动性供给,因此央行实施降准。”

周茂华认为:“主要是目前国内需求处于复苏阶段,全球需求前景趋缓,国内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月度宏观经济数据波动较大,反映经济复苏基础不够牢固;金融有必要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巩固经济复苏基础,促进经济加快恢复正常。”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从11月10日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和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看,10月份社会融资增量和贷款增量均有所回落,虽然企业中长期贷款维持较高景气度,但居民贷款增长乏力。这反映出有效融资需求仍然不足,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因此,我国货币政策应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降准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降准将发挥何种作用?

提及本次降准将发挥哪些作用,周茂华认为,一是增强银行信贷扩张能力。通过降准释放长期限、低成本资金,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提升信用扩张能力,加大小微企业、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基建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满足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等。

二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12月有5000亿元的MLF到期,叠加年底流动性需求上升,通过适度降准释放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三是,稳定市场预期。近期市场波动加剧,央行通过降准释放长期限流动性,释放稳增长政策加码,有助于稳定市场对流动性合理充裕预期。另外,年底降准也是做好跨周期调节政策的具体体现。

董希淼认为:“降准不只是向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一功能,全面降准具有三个方面作用。”

他分析指出:一是向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如此次降准,向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二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增强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的持续性,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三是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助力稳增长、扩内需,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

董希淼表示,此次降准在12月5日实施后,银行资金成本得以降低,银行减少加点的动力增强,本月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有望下降。这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居民住房消费负担,提振居民住房消费的意愿和能力,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明明表示:“本次降准可以提供中长期的流动性供给,同时可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发挥金融稳经济的功能。”

对金融市场影响几何?

采访中,多位专家还对“本次降准将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等问题作出解答。

周茂华从股市、债市、汇率三方面分析了降准的影响。股市方面,他表示,从目前内外环境看,国内经济主要矛盾是有效需求不足,加大实体经济复苏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基建项目、房地产等行业融资获得更大支持,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加之股市估值整体低洼,整体利好市场风险偏好。

关于债市,他认为,短期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国内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随着近期市场情绪逐步恢复平稳,对债市整体利好;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尚未偏离复苏轨道,基本面不支持债市利率大幅下行。

关于汇率,周茂华称,央行降准对人民币汇率是利好消息,主要是降准并未改变货币政策稳健基调,同时,降准是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推动经济积极加快回稳向上,基本面稳定对汇率构成强有力支撑。降准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有助于稳定金融市场情绪。

预测下阶段的货币政策动向,董希淼表示:“作为近年来少数几个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我国货币政策近年来虽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但一直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并未超发货币,未实施‘大水漫灌’等宽松手段。而且我国物价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从10月数据看,CPI同比上涨2.1%,通胀形势温和可控,未来通胀压力并不大。此次降准之后,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7.8%,还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因此,未来降准还有一定空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