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04.78%!盟升电子毛利率下降、应收账款攀升,经营隐患重重

2022-11-26 13:13:47 和讯网 

  盟升电子2022年三季报和讯SGI评分为61。整基于下游市场的行业特点,盟升电子收入存在季节性特征,导致公司的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因此公司的和讯SGI评分也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波动。整体来看,盟升电子的和讯SGI评分处于低点,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的业绩下滑。

图: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双重因素叠加毛利率下降,盈利能力下滑

  2022年前三季度,盟升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下降0.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0万元,同比下降80.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2万元,同比下降94.96%。

来源:盟升电子2022年三季报
来源:盟升电子2022年三季报

  从2022年三季报数据来看,盟升电子的营业收入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大幅下滑,盈利能力已经明显有了下滑的趋势。

  毛利率下滑是导致盟升电子盈利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2022三季报披露,盟升电子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53.33%,同比下降11.55%;其中,第三季度季度销售毛利率仅为为44.88%。

  事实上,盟升电子的毛利率下降早有迹象。2017-2021年,盟升电子的毛利率分别为57.84%、64.89%、65.91%、64.07%、59.64%。从2020年开始,公司的毛利率就已经有了下降的迹象。

  导致盟升电子毛利率下降的因素主要有两个:第一,产品国产化率提高;第二,部分材料价格上涨。盟升电子原材料主要包括芯片、各类模块、组件等集成电路产品,电阻、电容、电感等电子元器件产品,PCB 板、结构件、线缆等结构产品以及各类生产工具。在2022年半年报中,公司就明确表示主要原材料价格若出现短期大幅上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持续攀升,对大客户依赖存风险

  在经营方面,盟升电子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是应收账款的持续攀升。据统计,2017-2021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59亿元、2.42亿元、4.10亿元、5.32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应收账款为6.32亿元。

  盟升电子在财报中也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公司应收账款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应收账款的攀升,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现金流,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状况。净利润下滑、应收账款攀升,最终导致盟升电子的现金流状况不是很好,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9亿元。现金流状况如果长时间不能改善,一定会影响公司的经营。

  另外,盟升电子还存在对大客户比较依赖的问题。2021年,盟升电子前五名客户销售额4.06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85.30%。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44.83%。很明显,公司存在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形。

来源:盟升电子2021年年报
来源:盟升电子2021年年报

  依赖于少数客户,存在潜在的风险。如果未来公司无法在各主要客户的供应商体系中持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