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游客涌入卡塔尔 史上“最贵”世界杯为何不算经济账?

2022-12-02 01:5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堪称史上“最贵”的一届世界杯上,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曾表示,从2010年赢得本届世界杯主办权至今,卡塔尔已投入2000多亿美元用于赛事筹办,大约是此前七届世界杯费用之和的5倍。

投入如此巨大的费用背后,人们都不禁想要为卡塔尔算上一笔经济账:这届世界杯如何“回本”?

如果从旅游层面上看,机构预计,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将有超过120万外国球迷入境,可带来超过数十亿美元的酒店、餐饮和球票收入。但显然“入不敷出”。

“世界杯经济驱动下,卡塔尔当地旅游产业可以得到显著驱动。”一位旅游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相比于投入卡塔尔几乎不可能通过这届世界杯收回成本,但在提升本国旅游产业发展之时,亦为全世界带来了一场商业事件。

机票、酒店预订量爆炸式增长

综合主要OTA平台提供的数据,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当地航班、酒店的预订量已经呈现倍数式增长。

卡塔尔的国际航班预订量达到疫情以来的峰值,这直接驱使国际机票价格迎来调价良机。

根据携程数据,仅在11月14日至11月20日,以卡塔尔为目的地的国际机票价格环比前一周增长54%。而从国际机票订单的维度来看,世界杯期间,赴卡塔尔观赛的国际球迷呈现多元化、年轻化、个性化的特点。这其中,在世界杯期间(11月20日至12月18日),以卡塔尔为目的地的十大客源地国家分别为阿联酋、英国、日本、沙特阿拉伯、埃及、西班牙、印度、新加坡、泰国、法国;以卡塔尔为目的地的国际机票预订用户中,00后和90后用户占比合计超过55%。

相较于国际机票的火热预订,卡塔尔当地酒店订单情况也迎来爆炸式增长。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预计,世界杯期间将有超过百万外国球迷入境卡塔尔,他们的平均逗留时间为4至5天,这将维持卡塔尔本地酒店需求强劲的增长势头。

综合主要OTA平台数据,在世界杯开幕前一周,即11月14日至20日,卡塔尔的本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91%,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增长459%。而正式进入世界杯期间后,即11月20日至12月18日,卡塔尔本地酒店预订量和预订均价更是涨幅显著,分别同比增长352%、810%。

以卡塔尔多哈市中心马奎斯JW万豪侯爵酒店为例,11月30日至12月16日,该酒店每晚房价高达15443元人民币。而世界杯结束后,即12月20日,该酒店房间预订价迅速跌至2494元人民币。

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官员纳赛尔·卡特,负责卡塔尔世界杯筹备事务。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可吸引大约120万来自全世界的球迷到访,给卡塔尔经济带来的拉动效益可达170亿美元。

不止是卡塔尔的事情

然而,如果只是单纯以收入和经济效益来推算,卡塔尔世界杯背后的经济账肯定“亏本”。

纵观过去几届世界杯,举办国均通过世界杯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例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投资36亿美元,带来收入49亿美元;2014年巴西世界杯投资110亿美元,带来收入140亿美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投资140亿美元,带来收入230亿美元。

面对共计2200亿美元的投入,卡塔尔世界杯不能指望“回本”。

对此,卡塔尔世界杯交付与传承至高委员会秘书长哈桑·塔瓦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此巨大的花费并非仅仅为了世界杯。卡塔尔希望通过举办世界杯促使本国“2030年愿景”项目完成,并计划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全面发展国家和基础设施。

“卡塔尔筹备世界杯肯定不是只追求经济诉求。”前述旅游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首个举办世界杯的中东国家,卡塔尔希望借助世界杯提升卡塔尔的国际形象,改善与其他国家的往来关系,提升软实力。

事实上,通过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不少国家也在受益。

卡塔尔多哈独立研究和咨询平台InStrat顾问伊亚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卡塔尔从一开始就将其世界杯定位为在阿拉伯和西方世界之间搭建桥梁的机会,使得整个海外地区受益。“就投资、旅游、商业等方面的独特卖点而言,外界对海湾地区的看法往往是该地区的软实力资产是共享的,或者至少是互补的。”

据悉,为了缓解当地住宿业的压力,卡塔尔已经在海湾地区多个城市设立了往返多哈的航班,这带动了其他海湾国家的航空、酒店和旅游业经营的上升。

此外,“世界杯经济”的共享效应,也会在非周边国家内部蔓延。

以中国酒店业为例,在国内,借势营销的热浪扑面而来。

“在打造线下观赛氛围上,华住会联动旗下16个酒店品牌近170家门店提供线下观赛服务。”华住集团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我们旗下美豪雅致酒店、美豪丽致酒店、美豪酒店等品牌大概有上百家门店做了看球主题房的布置,涉及上海、西安、杭州、沈阳、大连、长沙等多个城市。”美豪酒管品牌负责人刘文峰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间普遍配备了影音大屏、零食和饮品等,还有很多世界杯元素,其中带投影设备的房间更加受欢迎。“沈阳、大连以及华北一些城市的看球房出租率较高。”

在国外,卡塔尔一房难求的住宿情况意外带火了集装箱酒店。

此次卡塔尔世界杯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广东、浙江、江苏的6家企业为卡塔尔政府提供的1.2万间集装箱酒店。相对便宜的建造成本以及快捷的安装、拆卸等特点,使得这种临时性建筑设施颇受欢迎。

阿里巴巴国际站8月跨境指数显示,在与基础建设关联度较高的行业中,建材、机械设备等细分领域增长显著。以建材为例,“移动房屋”在疫情后一跃成为了全球的抢手货,两年来线上GMV增长117%。

这意味着,新的商机正在凝集。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