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生物多样性危机比气候变化更令人担忧

2022-12-02 16:22:27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王雨晨)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年全球年会于12月2日至4日召开。在2日的开幕致辞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重点围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展开演讲。他表示,生物多样性的危机与气侯变化关系非常直接,但尚未得到足够关注。

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危机相互影响,形成了恶性循环。保尔森引举全球性珊瑚礁消亡的例子称,科学家预测,由于海水升温、酸化和污染,在未来20年内70%-90%的珊瑚礁会死亡。这将危及4000种鱼类,并影响全球约5亿人的福祉,这5亿人依赖珊瑚礁生态系统获取食物、保护海岸和实现就业。

“生物多样性危机比气候变化更令人担忧,一旦错综复杂的大自然系统失去平衡,我们将面临许多未知的危机。我们没有技术手段恢复已经灭绝的物种,也没有成本低廉的人工系统可以替代自然生态系统,例如湿地能蓄水防洪、补充地下水储备及过滤水流。”他说到。

我们可以如何应对?保尔森表示,事先避免环境破坏比事后修复更具成本效益,并且许多措施成本并不高昂。

首先,改革对农、林、渔业有害的农业补贴,成本很低甚至零成本,改变不合适的补贴,可以在刺激生产的同时减少对自然资本的损害。其次,改进基础设施规划。鉴于基础设施投资高达数万亿美元,让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管理成为主流相当重要,这样可以减轻对生物多样性的损害。同时,还应要求金融投资者和贷款人进一步披露其融资和贷款决策对环境的积极和消极影响。

保尔森表示,在我们可以最有作为的领域,并不需要花费很多资金,只需要政治决心,合理评估大自然的价值应是未来十年各国政府最重要的任务。保护自然能带来明确的经济、健康和气候效益,当前各方已有紧迫感,对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兴趣迅速增长,并认识到各方共同努力可以改变世界。保护和投资自然将融入未来金融界的主流趋势,这将是一个重要改变。

新京报零碳研究院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