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茶文化在继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2022-12-02 17:05:12 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七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墨守陈规 绝非申遗的意义

应当看到,“非物质”离不开物质,“文化”也不仅是文化。如何让文化为产业赋能,用科技延伸产品的价值链条,还需不断探索,融合发展。只是作为橱窗上的展品,固守原有技艺不做创新,绝非申遗的意义。

从现状来看,尽管国内茶业品种繁多、市场巨大,但短板也很明显:茶叶深加工有待开发,龙头企业竞争力亟待提高,制茶技艺的独特性值得深度挖掘,等等。此次申遗成功,不失为一次制茶产业修炼“内功”、化解同质化痛点乃至跨山出海的重要契机。【详细】

不断释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不仅向世界展现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然而,脱离实际看文化是没有意义的,抛却当下谈继承是行不通的,优秀传统文化要想保持源头之水的活力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需要向下扎根、向上开花。【详细】

推广茶文化,可将茶文化内涵与新时代潮流相结合,通过重新赋予仪式感和社交元素,满足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休闲、社交需求,提供其他娱乐方式无法替代的文化审美。近段时间,“围炉煮茶”成为新的“网红”休闲娱乐方式,这正是抓住了年轻人渴望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中“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需求。事实也证明,用时尚流行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有助于进一步释放文化魅力、激活发展潜力。【详细】

申遗的目的在于“护遗”

最好的保护就是传承,保护传统茶文化,归根到底要发挥“人”的力量。当前,制茶知识技艺的传承,主要通过家族传承、师徒传承和社区传承等传统方式,有待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前不久,江苏一学院的“茶艺课”走红,课程通过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式的实践教学来撬动学生们的兴趣,对非遗传承具有启示作用:只有让茶文化更加可亲可见,激发人人“知茶爱茶”的热情,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详细】

无论如何创新,申遗的目的是“护遗”。茶文化的保护还需各方合力推进,在文化研究的基础上,以活态传承、绿色发展、多元融合和强农惠农等方式使其回归传统、回归生活,同时助力其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推动相关产业“走出去”,让古老的非遗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详细】

(以上综合光明网、南方日报、红网)

V视角:

@Loverrr珍:厉害了!其实还有很多可以申遗的传统文化,加油!

@桃夭:保护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半糖咖啡1005:祝贺中国茶申遗成功!

@于卿同行:希望商家能制造更多快捷方便的茶产品,满足快节奏年轻人的饮用需求。

@比熊犬布丁:申遗工作任重道远。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国茶”,中国传统茶文化承载着中国人浓浓的乡愁和深厚的民族情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正在于人的传播与传承。离开了人这一载体,再鲜活的文化也将失去旺盛的生命力。此次“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不失为一个发展契机,期待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中国茶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让这一传统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