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北京“不查核酸”的公共场所:各有章程、节奏不一

2022-12-02 23:41:5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编辑 陈哲 12月2日,北京部分村庄、城区公共场所已不再查验核酸的消息在网络流传。经济观察网记者当天下午在顺义区、朝阳区探访时发现,确有公共场所不再限制核酸阴性天数,但当天仍属于极少数情况。

在网传“不需要做核酸”的顺义区李桥镇后桥村,记者看到,凭健康宝绿码确实即可进入村庄,不再要求核酸阴性天数。但村民仍然像往日一样排着长队检核酸。

“如果只在村内活动可以不做核酸,但去坐公交车、进城买东西还是需要48小时核酸。”一位76岁的村民说,在12月1日前每天都有人通知每家每户前去做核酸,像她这样腿脚不便的老人,医务人员还会上门采样,但自1日起不再全员核酸了。这位老人因担心出现混管阳性,她从1日起就不再参与核酸检测了。

一位租住在村内的农民工,在10公里外的孙河乡工地上做工,因为疫情已被困村内十多天。他每天都坚持做核酸,以便解封后随时前往工地。

另一位村民向经济观察网介绍,网传“不需要做核酸”系村委有关工作人员对政策的误解,此后该工作人员已在微信群内做了澄清。

记者在顺义城区发现,除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进入医院门诊不强制要求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外,大型商场、超市、药店、宾馆等其余公共场所均要求48小时阴性核酸。整个顺义城区人流量稀少,滴滴司机抱怨自这波疫情以来,乘客订单数急剧减少。

相比于顺义区,朝阳区部分公共场所切实迈出了“不查核酸”的第一步。

2日傍晚,在朝阳区望京街道辖区内,关掉了灯带的凯德MALL商场,被完全笼罩入夜色里,整个商场仅有负一楼的BHG生活超市营业,不少市民前往购买生活日用品。商场门口负责查验顾客健康信息的工作人员介绍,商场除超市外的其他门店已歇业一周多时间,对进入超市购物的顾客一直要求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直至2日上午才更改了要求——只要求健康宝绿码,不再查验核酸阴性天数。

除凯德MALL外,记者在望京街道内还发现花家地西里社区中的几家生活超市也不再要求查验核酸阴性天数。位于该社区的京客隆京捷生鲜超市告诉记者,他们在2日下午收到了社区相关通知。

不过,即使在朝阳区,“不查核酸”仍限于少数区域,记者在同属朝阳区的六里屯、八里庄等街道发现,大型商场及中小型商超仍有查验48小时核酸要求。

12月2日晚,北京市政府发布消息:自12月5日起,公交、地铁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乘客乘车。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