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发布机票火车搜索量达年内峰值,航空市场能否实质性复苏

2022-12-07 16:01:50 第一财经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消息发布后,多家平台的机票和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倍增,航空机场股也集体上涨,其中海航控股(600221)更是涨停。

其中,航班管家平台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超5.4倍,高铁管家平台火车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超5.9倍。机票和火车票搜索量均达到今年内峰值。其中机票搜索量最高的航线top3是上海=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北京。火车票搜索量最高的出发地top5是长沙、武汉、合肥、上海、广州;火车票搜索量最高的目的地top5是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南京。

此外,去哪儿平台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TOP5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新十条的发布吹响了民航业触底反弹,加快复苏的冲锋号,十一小长假以来,受到各地疫情散发的影响,民航业的运输量一路走低,现在已经跌到了2019年的20%,达到了谷底,新十条的发布,跨区域流动不再需要核酸,轻症也能够居家隔离,将极大的缓解人员出行的限制,释放市场被抑制的需求,”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过去人们是想出行,不敢出行,不能出行,现在是能够轻装上阵,国内的客运市场会持续的复苏,复苏的过程可能会有波动,但是大的方向不会变。”

事实上在最近几天,已经有航空公司陆续恢复国内航班。比如吉祥航空(603885)就宣布陆续恢复上海与广州、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等国内重点城市间的定期往返客运航班服务。

在这些陆续恢复的航班中,包含了不少此前因为疫情而封控多时的城市,比如广州,重庆,乌鲁木齐。

过去几天,这些城市陆续宣布解除临时管控,或者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此前被冰封的航班,也终于开始解冻。

来自航班管家的数据显示,12月5日,全民航执行客运航班量4046架次,航班量开始回升,同比2021年下降54.4%,同比2019年下降71.3%,环比上周同期提升34.4%,航班执飞率为27.3%。

航班量TOP10航司执飞率前三分别为:华夏航空(002928)(52.9%)、春秋航空(601021)(40.9%)、海南航空(39.1%),东方航空(600115)执飞率达30.9%,居于三大航首位,南方航空(600029),中国国航(601111)执飞率分别为22.4%、20.3%。

千万级机场中,深圳宝安进出港航班量居于首位。航班取消率前三分别为郑州新郑(89.8%)、重庆江北(88.6%)、北京大兴(88.1%),取消率相对较低的机场分别为青岛胶东(55.1%)、哈尔滨太平(54.4%)、长春龙嘉(53.6%)。

虽然目前航班量整体还在低谷,但较上周已经明显回升,而政策松绑的城市,对航空市场需求端的刺激也是立竿见影。

比如12月5日,海南省海口、三亚、儋州、澄迈、东方等多个市县发布关于调整省外来(返)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通告,宣布自即日起对省外来(返)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去哪儿三亚入港机票搜索量环比前日同时段就增长1.8倍,预订量增长3.3倍,飞往海口的机票预订量环比前日同期增长2倍,从海口出发的机票预订量增长四成。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2月5日全国飞往海口的机票出票量较上周一上涨了63%。飞往三亚的机票出票量上涨55%。

而在更多最近解除临时管控,或者放宽对跨省流动人员限制的城市,12月3-4日环比一周前(11月26-27日),去哪儿平台上广州进出港机票预订量均有170%增加;从郑州出发的机票预订量增长2倍,到达郑州的机票预订量增长近4倍。在周末取消“落地检”的山东省会济南,进出港机票预订量有1倍增长;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重庆,重庆出发的机票预订量增长近10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