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复苏订单激增 上市公司开足马力

2022-12-08 03:03:5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连日来,伴随全国各地公共卫生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大消费板块首先迎来业绩修复预期。12月7日,大消费板块再度延续涨势,食品、出行、白酒等细分行业个股纷纷走强。消费ETF当日收涨0.49%,自11月28日起已累计涨超10%。

在近日与相关上市公司的交流中,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随着生产、物流、销售各个环节逐步顺畅,最贴近终端的消费类企业,已切实体会到市场复苏。显著回暖的门店销售数据、供不应求的节前生产订单,无不展现出经济向好的“暖意”。

“春节前本来就是食品企业大生产、大销售的旺季。虽然前期由于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在一段时期内处于关闭状态,线上销售物流也存在受阻情况。但近日随着防控逐步放松,生产、物流、销售渠道都已逐步顺畅,不仅终端销售数据有明显回暖,生产端更是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大单不断。”

谈及近期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好想你(002582)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公司销售排单较满,供应链已难以保证前端销售的订单需求。企业正着手针对战略核心大单品迅速安排生产,也会对春节需求旺盛的礼盒类产品优先供应。“现在公司全员力保生产,行政人员晚上还会去生产线帮工,做一线支援。看见订单源源不绝,我们忙着也开心。”该人士表示。

在全国多地布局有终端销售门店的“假发大王”瑞贝卡(600439),对各地防控政策影响的体会也同样直观。

“前期多地疫情影响下,公司终端零售随之波动。例如郑州在十一长假期间受疫情影响较小,当地线下销售数据就明显高于前期,但此后接连停业,月度销量受影响较大。近期随着全国范围防控政策优化,整体门店的销售情况都已再度回升。”瑞贝卡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近年来一些消费类行业企业的确存在门店数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不过公司此前经历2018年、2019年的调整,已淘汰了部分业绩不佳的门店,在近年疫情期间,开店步伐走得比较谨慎,所以关店情况也比较少,目前线下店铺整体数量和质量处于同业较好水平。

对比国内市场,假发的下游需求更多集中于海外。

瑞贝卡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全球疫情影响下,2020年假发行业海外供应链一度受到冲击,使得海外经销商在2021年积极补库,销量显著回暖。不过2022年,全球经济不振、终端消费力度减弱的大背景下,海外零售端和经销商又步入了去库存阶段,需求同比有所下滑。“随着全球疫情的演变我们可以判断,无论国内还是海外,2023年的市场需求都将比2022年要有所增长。”她说。

对此上述好想你负责人就表示,目前终端市场需求正在逐步释放,公司对2023年的销售情况也充满信心。此前由于疫情防控,部分员工无法正常上班,生产一定程度受到影响,产能没有得以完全发挥。目前面对春节前旺盛的订单,公司近日已经开始陆续扩大招工,加紧加快生产。同时,企业也在安排购置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对战略产品、供不应求产品产能进一步扩大布局。

看好来年终端需求的瑞贝卡,也在顺应市场积极调整渠道布局。

“基于生产工艺的不同和销售渠道的差异,目前公司线下门店主要开设在中高端商场或购物中心,店铺客单价较高,也是业绩贡献的主要渠道。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向好发展,线下销售恢复将对业绩形成明显拉动。”该公司上述负责人称,在经营策略上,瑞贝卡近两年逐步从追求店铺数量,向提升店铺质量和单店盈利能力上转变。在定位中高端的线下店铺之外,公司近两年也在积极拓展线上新渠道。除了原有的天猫、京东、唯品会这些传统电商平台,瑞贝卡目前已拓展社交媒体渠道,发力直播电商,力求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之产品工艺的调整,服务更多此前线下门店覆盖不到的区域和消费群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