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财政数据: 11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8.4%

2022-12-21 07:20:59 第一财经日报  陈益刊

  财政收入持续回暖。

  12月20日,财政部公开了2022年11月财政收支情况。根据财政部数据统计,今年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121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11月税收收入为10247亿元,同比增长28.4%,创年内新高。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告诉第一财经,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较10月份大幅上升,与经济形势持续下行是背离的,这主要是与去年财政收入同期基数偏低有关。去年同期,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以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导致相关的税收开始大幅回调,这种低基数对应到今年就是同比增速相对较高。

  “11月财政收入支出形势总体延续全年紧平衡、非税收入快于税收收入增速、房地产相关税收和土地财政是主要拖累项、支出重点向民生基建抗疫倾斜的特点。”罗志恒说。

  从前11个月数据来看,财政收入降幅持续缩窄,但全年收入难以实现正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518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得益于11月财政收入强劲增长,这一降幅较前10个月缩窄了1.5个百分点。不过全年来看难以完成年初中央与地方预算确定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目标(同比增长3.8%)。

  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下滑,除了跟经济下行压力有关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受2万多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造成短期政策性减收。因此为了更真实反映经济运行现状,财政部今年还公布了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的增速,前11月这一数据为6.1%。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税收和非税收入组成,前者是大头。今年总体来看,税收收入降幅虽然持续缩窄,但依然明显下滑,前11个月为-7.1%。而非税收入则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前11月为22.2%。不过近两个月由于税收增幅强劲,非税收入增幅有明显下滑。

  从主要税种来看,受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影响,国内增值税收入一落千丈,但随着退税政策基本在上半年实施完毕,下半年增值税收入逐步修复。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增值税为43530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26.2%。这也是年内增值税收入规模首次超过企业所得税,重新坐回第一大税种宝座。

  受企业效益逐步好转,第二大税种企业所得税保持小幅增长。而11月起中国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11月份第三大税种国内消费税收入增幅继续加快。10月份开始国内消费税突然大增,前11个月国内消费税增幅高达18%,成为少数几个保持两位数增速的税种。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这并非消费突然复苏,只是中央财政恢复消费税正常入库。预计11~12月消费税持续高增,四季度可额外弥补超1000亿元收支缺口。

  除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是地方重要财力来源,其中以卖地收入为主。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1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5%。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11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4%,这一降幅较前10个月略有缩窄。

  罗志恒表示,土地出让收入累计同比降幅虽有所收窄,但当月同比的降幅扩大,意味着土地市场回暖仍需时日,预计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政策基调和房地产纾困举措的支持下,房地产企业风险逐步缓释后,房地产市场可能逐步迎来企稳。

  从支出端来看,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7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民生等重要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比如与疫情相关的卫生健康支出增速高达15.3%。

  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59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

  罗志恒表示,11月支出同比增速较10月略下行,这与基建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上行是背离的,实际上这种背离更可能是因为支出形成的实物工作量与财政支出出库时间的差异,可能是已形成实物工作量,但因资金紧张未形成实际财政支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