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是“毒王”?刚刚,上海官方辟谣!截图疯传,蒙脱石散一夜脱销,科普中国权威回应…

2023-01-02 21:29:29 证券时报 

  2日,上海辟谣平台发布《上海监测到XBB毒株,到底该怎么预防?一篇看懂!当心有人借新毒株推销》,对XBB.1.5及相关防治提醒,进行了全面梳理。

  全文如下:

  这两天,有关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XBB的消息颇受关注。最新消息显示,上海已经监测到新毒株XBB.1.5传入。

  目前,网络上关于XBB.1.5的传言甚多,尤其是互联网平台流传一张截屏称,目前在我国流行的毒株都是XBB.1.5的小弟弟,XBB.1.5主攻心脑血管,并会引发拉肚子,建议公众准备蒙脱石散、诺氟沙星、补液盐、益生菌等。不少网友向上海辟谣平台留言询问,这一建议可信吗?

  不可信!

  经核查,该截屏夸大了XBB.1.5的致病性,而且不排除别有用心者借此推销产品。已有多名医生提醒,不要随意服用截屏里所称的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物。

  XBB.1.5是什么?

  一言以蔽之,XBB.1.5与目前国内流行的BA.5.2、BF.7相类似,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种亚型。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流行的新冠病毒主要变异株,XBB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于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发现。XBB可进一步细分为XBB.1、XBB.1.5等子系毒株。

  在美国,XBB.1.5已成为头号流行毒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美东时间2022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25日至31日,XBB.1.5预计占美国新冠病例的40.5%,比前一周(21.7%)几乎翻一番。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XBB.1.5已在至少74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其在美国已蔓延至43个州。

  国内外机构披露的研究成果均显示,XBB.1.5的传染性很强。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副研究员曹云龙表示,XBB.1.5不仅能像XBB.1一样有效地逃避抗体保护,而且前者具有高度的免疫逃避能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病毒学家安迪·佩科斯表示,XBB.1.5与同族的毒株不同,它有一个关键突变F486P,使其具有更高的人体ACE2受体结合亲和力,可以更好地与人类的细胞相结合。这意味着,XBB.1.5的免疫逃逸能力更高,更容易感染人体。

  对于XBB.1.5在我国的传播趋势,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在12月2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过分析和预判:近三个月以来,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其中9个省检出BQ.1及其亚分支,3个省检出XBB亚分支。BQ.1和XBB在国内尚未形成优势传播,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与目前的国内主流毒株BA.5.2和BF.7一起,加上其他50多个输入的亚分支,最终可能形成一个共循环。

  XBB.1.5是“毒王”?

  要注意的是,传染性强并不意味着致病性强,也没有权威机构或研究结果显示,XBB.1.5主攻心脑血管或会引发腹泻。所以,相关截屏中所谓其余毒株是XBB的小弟弟等表述,都是不准确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目前的数据并不表明XBB感染的疾病严重程度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存在实质性差异。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称,感染XBB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这些症状与感染奥密克戎其余变异株很类似。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新冠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门主任芭芭拉·马洪认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XBB.1.5的症状会更严重,但人们应采取有效方法保护好自己。

  拜登政府的首席医学顾问福奇表示,新加坡XBB感染人数大幅增加,但住院人数并未以同样的速度增加。

  许文波也表示,目前暂没有发现BQ.1和XBB在国内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报道。

  “阳康”后,还会感染XBB.1.5吗?

  从目前国内外对XBB.1.5的研究成果看,专业机构和学者的观点比较一致:XBB.1.5免疫逃逸能力更高,传染性强,但致病性并不比其他毒株更强。

  很多“阳康”人士由此关心:如果此前感染的是BA.5.2、BF.7等毒株,会不会再次感染XBB.1.5毒株?

  对于这个问题,医生认为不用太担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遇到几种不同毒株,再次感染的概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再次遇到的毒株与BA.5和BF.7有多少重叠,如果比较相近,抗体能够覆盖,那么再次感染的概率不高;但如果病毒一直变异,交叉保护作用降低了,则可能造成感染。另一方面则是看人自身抗体水平。感染后一段时间内人体的抗体水平比较高,不太容易再次感染;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抗体水平会逐渐下降,会导致再次感染的可能。

  他表示,公众不用太担心。除非病毒发生特别明显的变异、导致致病性增强,否则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体内有一定的抗体,即便再次感染,症状相对来说也会更轻,恢复的速度会更快。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感染BA.5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

  不过要提醒的是,不论何种毒株,不论是否“阳康”,都不能忘记必要的预防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

  网传推荐药品和产品靠谱吗?

  从各方对XBB.1.5的介绍不难发现,网传截屏对XBB.1.5的描述并不准确,存在夸大误导、引发焦虑的嫌疑。相关人士在帖子里看似贴心的推荐更有玄机——不仅出现了药品和商品,还出现了具体的产品品牌。有网友猜测,不能排除撰写并散发该帖子的网民想借此推销相关产品。

  对于相关药品和产品的作用,上海辟谣平台整理了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供公众参考——

  其一,不能过量服用蒙脱石散,避免便秘。

  蒙脱石散确实可治疗腹泻,具有收敛作用,副作用相对较小。但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如果过量服用,可能会引发便秘。

  北京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何玉琦表示,如果“阳”了后出现腹泻症状,可适当使用蒙脱石散、黄连素、益生菌来改善肠道菌群,但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电解质紊乱的发生。特别是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合理膳食,维生素、叶酸、微量元素的合理搭配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其二,诺氟沙星可治疗细菌引起的腹泻,但对病毒引发的腹泻没有作用;诺氟沙星会阻碍骨骼成长与发育,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

  如果出现腹泻症状,要查明病因再服用药物,切勿随意用药。

  其三,补充电解质渠道很多,不需要额外购买电解质水。

  电解质指的是体液中的无机盐、蛋白质等以离子形态存在的物质,主要包括钾离子、钠离子、氯离子、钙离子、镁离子等。在发烧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大量出汗和腹泻造成水分和部分电解质流失,严重可导致头晕、乏力等。在这种情况下,适当补充电解质有利于保持患者内环境的稳定。

  不过,补充电解质并不一定选择功能饮料,紫菜、菠菜等含钾的食物、淡盐水等,都可以适当补充电解质。发烧时若能正常饮食,那么注意均衡膳食,注意饮水,就无需额外补充电解质;如果整日不进食同时排汗或严重腹泻呕吐,才需要注意补充电解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居民在家可以自制补充电解质的饮品,如茶水、椰汁等,番茄汤、白萝卜煮鸡汤等汤羹也可以补充电解质。

  其四,合理看待益生菌作用。

  腹泻时适量补充益生菌有助于改善肠道菌群,缓解症状。国家药监局建议,在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时,常用的益生菌包括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布拉氏酵母菌散等。

  但公众要当心部分商家夸大益生菌的作用,鼓吹利用益生菌防治新冠感染。目前,尚无研究表明益生菌可有效抵抗新冠感染。

  上海目前未发现境外输入毒株BQ.1和XBB的本土传播

  据上观新闻,近日,针对市民对于欧美地区毒株bq.1和xbb传入的担心,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表示,目前上海所发现的奥密克戎bq.1和xbb毒株,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尚未在社会面上造成本土传播。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凌云表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上海收治入境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按要求对于输入性病例实行严格闭环管理,符合出院标准后予以解除隔离,目前未发现有境外输入毒株的本土传播。

  蒙脱石散脱销!新毒株XBB主攻胃肠道?谣言!别信!

  据科普中国,2023年开年,我们就在网上看到各种关于XBB毒株的热搜,其中不乏一些谣言,比如就有谣言表示:XBB毒株主攻胃肠道,会导致腹泻。于是很多人又开始囤蒙脱石散和补液盐。

  其实,自疫情以来网络上出现了不少谣言,旧的谣言被辟谣、大家了解真相后,新的谣言又会冒出来,并且每每出现新谣言,大家都会有一种手足无措的感觉。面对新冠疫情和伴随而来的谣言,我们到底该怎么做?以及大家最关心的,为什么说“XBB毒株主攻胃肠道”是谣言?相信看完这篇文章,大家都会对这类谣言有所辨别。

  XBB.1.5到底是什么?

  XBB.1.5最近刚被美国疾病管理与预防中心单独从XBB下分出来,因为在美国绝大部分XBB其实是XBB.1.5,所以XBB.1.5是目前美国最主要的流行病毒株。

  那么XBB.1.5有什么特殊症状吗?

  没有的。为什么XBB.1.5能成为美国的主流突变株?因为它的免疫逃逸能力强。美国很多人都感染过了新冠病毒了,不少还是接种完高效疫苗又被奥密克戎的各亚株(BA.1、BA.2、BA.5和BQ.1等)突破性感染,这打下了非常强的免疫基础。也只有免疫逃逸更强的毒株才能在美国建立优势,而XBB.1.5就是因为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在与BQ.1和BA.5的竞争中获得了优势,占了新增感染的更大比例。

  “免疫逃逸”到底是什么?

  人体对新冠的免疫防护主要来自对新冠刺突蛋白的免疫识别,对感染的免疫防护更是主要靠针对刺突蛋白的中和抗体——这是有科学基础的,新冠感染人体细胞是靠刺突蛋白和人体ACE2受体结合,中和抗体阻断这一过程,自然就阻断了感染。

  而我们说XBB.1.5以及其它各种奥密克戎突变株免疫逃逸强,也都是因为在刺突蛋白上累积了新突变,对中和抗体有了更好的免疫逃逸。这种突变都不需要特别多数量,很多时候只需要几个关键氨基酸位点上变了就能出现大幅的免疫逃逸增强。XBB.1.5就是如此,不要看现在突变株名字复杂很多,实际突变的地方与数量没有那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刺突蛋白上的少量突变能对中和抗体产生较大影响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因为抗体识别的位点,这里也就是和刺突蛋白结合的地方是有限的(中和抗体的位置更加局限,要刚好能阻挡刺突蛋白与ACE2受体结合,类似篮球里的卡位,不是在球场上随便一站就是卡位成功)。在一些中和抗体高度集中的位点上突变了,自然就形成了四两拨千斤般的结果。

  了解这些,谣言不攻自破

  以上内容都是我们介绍新冠病毒的免疫逃逸时会说的基本概念介绍,XBB.1.5也不例外。知道了这些,我们再来看所谓XBB.1.5专门攻击心脑血管和肠道的谣言。这个突变株明明是因为刺突蛋白上的突变导致中和抗体效力下降,容易造成突破性感染或二次感染,才在美国成为主流,和攻击哪些器官有关系吗?

  新冠侵入人体细胞靠的是什么?刚才介绍了,刺突蛋白和人体ACE2受体结合。XBB.1.5也是一样,它侵入的器官也是看ACE2受体分布,和以往病毒株一样会是呼吸道为主,怎么就成专门攻击心脑血管和肠道了呢?

  所以,别再相信或传播XBB.1.5专门攻击心脑血管、肠道的谣言,也不要盲目跟风屯货。以后换成另一个突变株,说专门攻击哪里,有什么特殊症状,需要用什么特殊药物,也别信。

  包括XBB.1.5在内的奥密克戎病毒株免疫逃逸主要是针对感染的免疫逃逸。防重症不那么依赖人体现存着的中和抗体,受影响就小一些。接种疫苗以及过往感染因此也都能降低重症风险。

  因此,学会辨别信息,参考靠谱的信息源,不被网络谣言迷惑,也是我们抗击新冠的重要手段,它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新冠这个敌人,也可以让我们在感染新冠时有更好的心态。

  让我们从个人做起,不信谣、不传谣,把正确科学的信息传递给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自己不从不靠谱的地方获取信息,也把靠谱的信息源推荐给周围的人。

  祝大家都能顺利战胜病毒!

  公安部要求依法严厉打击!

  新华社记者2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日前部署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涉疫药品、检测试剂及制氧机、血氧仪等相关用品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山寨”仿冒涉疫药品及相关用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形成有力震慑。要围绕常用涉疫药品、检测试剂及相关医疗器械、设备,紧盯生产、批发、零售环节及网络交易服务等第三方平台,深入排查案件线索,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第一时间核查工作中发现和群众投诉举报的线索,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立案查办。对团伙性、系列性、跨地域案件,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集中破案攻坚,坚决摧毁犯罪网络、斩断利益链条。

  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国公安食药侦部门迅速行动,坚持打早打小,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涉疫药品、检测试剂及相关用品违法犯罪活动。吉林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布洛芬假药案件,及时阻止假药流入市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网传服用布洛芬或导致死亡?专家解读

  当前,不少新冠病毒感染者都伴随发烧等症状,网传服用退烧药布洛芬可能导致死亡是真的吗?患者应该怎样合理用药?国家卫生健康委邀请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波进行权威解读。

  网传服用布洛芬或导致死亡?

  专家:不会引起感染加重或致死亡

  “发烧”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说,是一个相对普遍的症状。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波介绍,当患者体温高于38.5℃时可以使用解热镇痛药来缓解症状,公众常用的两款解热镇痛类药物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作为对症治疗药物,他们的解热镇痛效果都快速有效。

  张波:一般来讲,我们用一到两天把发烧疼痛控制后,就可以停药了,这种药是不需要长期使用的。选择一种解热镇痛药就可以,不建议使用多种解热镇痛药,因为很多解热止痛药含有的成分都是相同或类似的,就会导致药物过量的情况。

  近日,退热药物布洛芬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国际期刊显示,服用布洛芬可能导致死亡,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张波回应,这篇文章发表于2020年3月,作者推测布洛芬会提高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水平,这种酶和新冠感染有一定关系,作者据此推测布洛芬可能会引起新冠的严重程度加重或死亡。

  张波:世界各国,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也组织了相关的专家进行了论证,认为布洛芬在对新冠引起的症状治疗是安全有效的。随后一系列的研究,包括大规模的队列研究,也证实了包括布洛芬在内的非甾体抗炎药不会引起新冠病毒感染的加重或者导致死亡,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是把布洛芬作为解热镇痛的药物用于治疗。

  提前使用抗生素能否防感染防重症?

  专家:抗生素对治疗病毒性感染无效

  在一些县城和乡镇,群众感染新冠病毒后希望能够快速康复,个别诊所会选择抗病毒加抗生素联合使用。那么,提前使用抗生素是否有必要,能否起到防感染防重症的作用呢?张波表示,新冠病毒是病毒性感染,抗生素对于治疗这种病毒引起的感染是无效的。

  张波称,“在临床中我们会发现,有些患者合并细菌感染,或者说新冠引起的继发细菌感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可以选择抗生素或抗菌药物的。当然这要经过严格评估,包括血常规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之后再选择抗菌药物,我不建议把抗菌药物作为新冠治疗预防或者主要的治疗病毒的药物。”

  患者应怎样合理用药?

  专家:轻型患者首选口服给药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说,怎样的用药方式更加合理科学?张波介绍,药物的给药途径有多种,包括口服给药、注射给药等。总的原则是“能口服就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输液”。对于轻型患者的对症治疗,首选口服给药。

  张波:对于一些门诊或轻型的患者,比如解热或者镇痛,选择口服药物就可以控制住了。对于严重的急性病人、昏迷的病人或者是住院病人,病情危重的情况下,我们才考虑静脉输液的方式,这样能够很快缓解危重病人的病情。输液也会带来一些风险,输液这种医疗途径是我们用于抢救危重病人的时候的一种选择。

  出现“白肺”怎么治?如何避免新冠感染出现肺炎?解答来了

  

  

  

  元旦多地酒店预订涨了10倍!节后返岗如何防护?

  2023年元旦假期,多个景区达到游客接待量上限,热门目的地不少酒店出现满房。无论是机票、火车票的预订量,还是酒店预订量,整体来看,元旦旅游出行市场较疫情前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

  多个景区达到游客接待量上限

  1月2日,据四川文旅厅消息,1月1日当天,峨眉山、瓦屋山、西岭雪山、喇叭河等多个冰雪旅游景区都达到游客接待量上限。峨眉山景区工作人员1月2日告诉记者,11时游客接待量同样达到饱和,“已经没有票了”。

  北京,故宫博物院观众数量增加,假期首日(2022年12月31日)共接待观众2.2万人。2023年的第一天,预约观众量达到了三万人。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王波表示,故宫现在仍然是按照最大荷载量的75%进行提前预约,假期的第二天预约的观众达到了3万人,达到了预约的上限。今年元旦假期参观的游客数量明显上升,而且已经开始接待旅行社。从参观客流的数量上来看,大众的旅游热情已经在逐步地回升。

  元旦当日,安徽黄山风景区全天共接待游客10873人,与去年元旦当天相比,增幅57.88%。

  元旦成为疫情后首个长线游小高峰

  元旦假期即将结束,许多旅客的旅程仍在继续。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期间,成都、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昆明等城市出发的预订量超过去年元旦。三亚、西双版纳、陵水、海口、厦门、万宁等气候温暖的旅游度假城市,吉林白山、河北张家口等滑雪城市,酒店连住3天以上的订单占比接近三成,平均连住天数接近5天。从出游趋势来看,2023年元旦成为疫情后首个长线游小高峰。

  数据显示,包含“滑雪”“冰雪”等关键词的热门冰雪旅游商品增长超三成,其中吉林长白山(603099)、黑龙江亚布力、河北崇礼成为热门冰雪旅游目的地Top3。此外,四川的西岭雪山、黑龙江的雪乡、新疆的将军山等室外滑雪场,以及重庆、成都、绍兴等地的室内滑雪场,也是“追雪人”的好去处。

  另外,元旦的跨省游和跨市游订单占比近八成,达到近一年峰值。90后和00后年轻用户占比超七成,成为元旦跨省游、跨市游主力军。今年元旦,上海、成都、北京、三亚、重庆、广州、深圳、杭州、昆明、西安成为出游热门目的地。

  元旦旅游出行市场“量价齐升”

  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小长假,“长途游”热度环比增长48%,其中游玩4至8天的“中长途游”热度环比上涨达172%,41%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

  旅客的出行热情也推高了机票价格。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以来,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呈V字形。去年12月初处于高位,13日至18日价格较低,一些旅客在此期间抢到了低价票;自12月19日以来,2023年元旦出行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逐日增长,飞往三亚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超过千元。从昆明、长沙、郑州、重庆、大连等城市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在500元以下,出行相对便宜。

  火车票预订量达近3个月以来的峰值,以短途线路为主,热门线路为成都—重庆、北京—天津、成都—乐山、成都—凉山、昆明—西双版纳、深圳—广州。

  元旦市场的快速回暖,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的出行信心逐步恢复,长线游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则是今年春节假期较早,春运客流高峰提前,出行需求叠加所致。

  与此同时,得益于出入境政策优化,出境游需求也在今年元旦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境外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5倍,其中中国澳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地成为热门出境游目的地。

  元旦假期即将结束,

  返岗如何做好防护?

  通勤途中:

  乘坐公共交通尽可能错峰出行,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推荐采用无接触式付款。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

  如果是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建议后排落座,条件允许时开窗通风。

  工作场所内:

  到达工作场所后先洗手,接触电梯按钮、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及时洗手。

  加强通风,使用空调时,也要定时开窗通风。

  同事之间讨论交流时,注意保持距离;不串门、不闲聊,前往公共区域时注意缩短逗留时间。

  用餐时避免面对面就餐,不扎堆聊天,缩短用餐时间。

  返回家中:

  将外套放在通风处,及时清洁双手。

  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确保睡眠充足。“阳康”们根据身体状况逐渐开始恢复性运动,但避免高强度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