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长虹① 年内出炉两家上市公司!转型发展再创新局面

2023-01-12 16:29:42 和讯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长虹控股集团在资本市场的收获年。10月,中科美菱在北交所敲钟上市;12月,华丰科技的首发申请通过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107次审议会议审议。至此,长虹控股集团上市公司将增至七家,成为中国家电业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企业,也是四川省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企业。

  频频新生上市公司的背后,折射出长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报国”的决心,也是长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
(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

  隐形冠军的产业协同

  近年来,长虹强化智能家电、核心部件、IT服务等成熟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创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2022年,长虹在资本市场的“高歌猛进”是产业优势和转型发展的表现,也将有利于做大做强细分产业。

  据了解,长虹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在冰箱压缩机、大数据存储、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细分产业布局,并获得市场认可。目前,长虹已诞生近十项中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在各领域正演绎“中国骄傲”。比如,长虹华意在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占有率突破30%,连续九年稳居全球第一;长虹佳华在国内ICT行业领域名列前茅,多年蝉联数字生态增值服务商十强,拥有得天独厚的客户资源与渠道资源;长虹航空电源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长虹能源已经形成“碱电+锂电”双核心业务体系……

  正是在这些隐形冠军的推动下,近三年,长虹规模收入累计超4450亿元;工业总产值约2300亿元,其中在绵阳的工业总产值约1300亿元;利润总额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较2020年增幅超过110%。

  有关分析认为,长虹近年来不仅打造资本航母,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产业军团,让更多产业冠军成为资本航母新队员,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冠军,从而完成产业冠军与资本航母的双向赋能与转化。

  新增长极的底层逻辑

  “成熟产业逆势增长,新兴产业蓬勃向上。”是长虹控股集团各产业公司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长虹基于自身产业布局、技术能力等优势以及国家“新基建”等政策引导,加速在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存储等新兴产业布局,新的“增长极”价值逐步凸显。

(绵阳锂电项目投产后,长虹实现高倍率圆柱电池产能国内领先)
(绵阳锂电项目投产后,长虹实现高倍率圆柱电池产能国内领先)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长虹控股集团进一步明确“国有资本投资控股”定位,推动公司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由经营管理向投资控股转变,是长虹实现稳健发展的原因之一。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各业务平台和子公司能够借集团平台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协同,从而带动了长虹控股集团旗下新能源、爱联、格润、华丰等十余家子公司实现内部的再创业,激发各产业公司发展的活力和斗志。

  从长虹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七剑客”身上,外界就能看到一个面向新时代、加速转型步伐的多面长虹:是集消费电子、核心部件等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跨国集团;是围绕家电主业延伸上下游价值链,打造出多个“隐形冠军”的引领者;是强化传统优势并积极培育新增长极的物联网科技创新者……

  而这一现象背后,多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和管理机制的深化改革,更值得被转型中的企业所借鉴。

  

(责任编辑:王蕾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