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黑天鹅!暴跌20%,这国货币崩了,什么情况?美国210万亿债务告急,巨头警告

2023-01-13 09:14:4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原标题:突发黑天鹅!暴跌20%,这国货币崩了,什么情况?美国210万亿债务告急,巨头警告!英国10万公务员要罢工)

2023年的第一只“黑天鹅”来得有点早。

2023年开年不久,埃及货币——埃及镑突然遭遇崩盘。1月11日盘中,埃及镑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超16%,再度创出历史新低,2023年年内,累计贬值幅度已经接近20%。同时,埃及还面临着通胀危机,据埃及央行的最新数据,剔除食品等波动性项目的年度核心通胀率由11月的21.5%飙升至12月的24.4%。

另外,英国的大罢工也愈演愈烈。当地时间1月11日,BBC最新报道,英国公务员工会警告称,其遍布124个政府部门的10万名成员将于2023年2月1日采取罢工行动,以抗议工资、养老金和就业保障等问题。

突然崩盘

2023年第一个崩盘的国家,出现了。

美联储加息风暴仍在冲击着新兴市场,2023年开年后,埃及货币——埃及镑突然遭遇崩盘,1月11日,埃及镑兑美元汇率暴跌15%,再度创出历史新低。2023年年内,累计贬值幅度已经接近20%。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于2022年疯狂加息,令美元不断升值,间接导致了埃及磅的暴跌。期间,埃及政府多次动用外汇干预,试图扭转埃及镑贬值趋势,这也使得,埃及政府正面临五年来最严重的外汇短缺危机,甚至影响到了大部分企业的进口,目前接近100亿美元的货物被迫滞留在各大港口。

面对一系列危机,埃及政府再度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1月10日,IMF公布了3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细节,表示埃及正在朝着灵活的外汇政策迈进。

IMF表示,埃及央行可能偶尔会在汇率过度波动时介入,但不会为了稳定汇率水平而动用外汇干预或使用国外资产。

同时,埃及仍面临着通货膨胀危机,据埃及央行的最新数据,剔除食品等波动性项目的年度核心通胀率由11月的21.5%飙升至12月的24.4%,食品和饮料等价格环比上涨4.6%,超出分析师的预期。

投行Naeem Brokerage分析师Allen Sandee认为,埃及面临的更危险的通胀危机在路上。随着新一轮的贬值,预计埃及镑还会下跌15%,那么预期到2月,埃及年度CPI将达到25%。

爆表的通胀危机,正在大幅增加埃及央行的加息压力,其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在2月2日议息会议上再度宣布加息。

而回顾2022年的多次加息发现,每一次加息都令埃及镑遭遇崩盘。去年3月21日,埃及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100个基点,当天,埃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超15%;去年10月,埃及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00个基点,当天埃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超16%,创下自2016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值得警惕的是,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谷物进口国,货币暴跌或将进一步加剧物价上涨压力。

美国债务危机

美国政府的史诗级债务危机,突然拉响警报。

当前,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正在迅速逼近上限,据黑石联合创始人Peter G. Peterson创办的同名基金会估计,目前美国政府的债务已达到31.3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0万亿元),距离上限31.4万亿美元仅一步之遥。

银行间市场经纪商毅联汇业集团(ICAP)下属研究机构Wrightson在最新报告中预测,美债近期供应的激增,可能会使未偿公共债务总额在1月19日收盘后升至债务上限上方约100亿美元。

一旦触及债务上限,且美国国会没有批准提高上限的情况下,美国财政部将无法发行新债,届时美国联邦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且联邦政府还将面临停摆风险。

根据目前的财政来看,美国债务上限可能最早在本周、最晚在3月就会被触及。

穆迪此前出具的报告警告称,一旦美国政府违约将导致美国损失约600万个工作岗位和15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此外,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可能会导致美国房地产和汽车利率飙升。

这一局面大概率将引发金融市场巨震,高盛在2023年的展望报告中警告称,美国政府债务上限构成了2023年最大的政治风险。政府若未及时偿还债务可能会严重打击投资者们的信心,类似于2011年债务僵局所导致的美股大幅抛售将再次发生。

此外,主权违约也增加了人们对美国国际影响力下降的担忧。美国联邦预算委员会主席Maya MacGuineas认为,这将是2023年美国的决定性时刻,本月或下个月就可能达到债务上限。

面对这一危险局面,美国众议长麦卡锡透露,他已经和总统拜登对债务上限一事进行了交谈,并表示,不会走到政府停摆的那一步,将审视政府花费的每一分钱。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Karine Jean-Pierreno表示,美国国会必须无条件地提高债务上限,共和党试图利用债务上限作为谈判筹码是行不通的。

但两党政策中心的经济政策主管Shai Akabas警告称,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谈判将会旷日持久,且充满争议,美国两党的政治分裂还将使局面更加艰难。

即使最后达成了债务上限调整的共识,美国国会的拖延也可能对美国经济形成重创。

高盛警告称,2023年的美国政治和财政状况将类似于1995年和2011年的两次极具破坏性的债务上限上调。美国国会的僵局均导致市场波动加剧,在债务限制截止日期前后到期的美国国债遭到猛烈抛售。

10万名公务员大罢工

当前,英国政府面临的局面也愈发复杂且严峻。

当地时间1月11日,BBC最新报道,英国公务员工会警告称,其遍布124个政府部门的10万名成员将于2023年2月1日采取罢工行动,以抗议工资、养老金和就业保障等问题。

报道称,因为加薪幅度跟不上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英国正在经历从医疗到铁路等各个部门的罢工潮。

英国公务员工会秘书长马克·瑟沃特卡表示:“我们警告政府,如果他们不肯听我们的意见,争端就会升级,我们说到做到。”

瑟沃特卡透露,将于1月12日与一位政府部门的大臣会面,如果工会成员的加薪要求得到满足,就能解决这一罢工争端。

英国公务员工会还表示,下周将组织税务海关总署等其他5个部门的3.3万名成员进行投票,以决定是否加入全国大罢工。

其实,英国的大罢工已经蔓延至多个行业,当地时间1月11日,数千名急救人员已经举行了第2天罢工,同时苏格兰的许多学校也因为教师罢工而停课。

过去一个月来,英国公务员工会一直组织不同政府部门和其他公共机构的成员实施滚动罢工计划,包括驾照考官、边防部队人员和交管人员在内。

另外,高昂的生活成本已经威胁到了英国大学生。据卫报报道,由于面临生活成本危机,曼彻斯特大学学生试图向校方施压,要求学校减免30%的房租,退还已经缴纳的部分房租,并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不再增加租金。组织者表示,目前已有15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抗议。

校对:赵燕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