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风暴!五大国际巨鳄集体爆雷,美股期指大跳水!什么情况?

2023-01-14 08:05:3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原标题:深夜风暴!五大国际巨鳄集体爆雷,美股期指大跳水!什么情况?A股千亿巨头突发,这条赛道怎么了?)

市场已经进入到雷雨季!

周五晚间,花旗、摩根大通、高盛、富国和贝莱德集体爆雷。

花旗集团去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低于预期,尽管营收好于预期。花旗集团Q4每股收益1.16美元,预期为1.17美元。财报公布之后一度暴跌超3%;

富国银行跌4.20%,营收低于华尔街预期;

摩根大通虽然去年第四季度业绩高于预期,但信贷准备损失金突然暴涨,盘前股价亦因此大跌3%。

贝莱德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18%,季末资产管理规模为8.59万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0万亿美元;

高盛集团周五在一份监管文件中称,该行披露其新创建的平台解决方案业务在2022 年前九个月的税前亏损为12亿美元。

受各种利空因素影响,美股盘前期指集体跳水。那么,影响有多大?

其实,A股也已经进入到业绩密集披露季。市值千亿的半导体巨头韦尔股份(603501)去年业绩暴跌,另一只芯片股芯朋微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以芯片为首的消费电子股是否面临考验呢?

国际巨鳄集体大爆雷

谁也没想到,美国大行的业绩集体出现问题。周五晚间,多家美国大行公布业绩,但在相关财报公布之后,大幅杀跌紧随而至。

花旗集团盘前一度杀跌3.44%,花旗集团2022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低于预期,尽管营收好于预期。花旗集团Q4每股收益1.16美元,预期为1.17美元;营收180亿美元,预期为178.97美元。

摩根大通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超出预期,因为该银行的利息收入因利率上升和贷款增长而飙升48%。但该银行在本季度公布了23亿美元的信贷损失准备金,比第三季度增加了49%,超过了StreetAccount估计的19.6亿美元,因为它为预期的违约预留了资金。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下跌3%。该银行表示,此举是由于“公司宏观经济前景温和恶化,目前反映出中央情况温和衰退”以及使用大通信用卡的客户贷款增长所致。

富国银行盘前一度大跌超4%。在该银行报告利润缩水、最近的结算以及在经济恶化的情况下需要增加储备。富国银行的净收入从一年前的57.5亿美元或每股1.38美元下跌50%至28.6亿美元或每股67美分。该银行表示,大幅下降的部分原因是抵押贷款业务减少,贷款减少。在最近一个时期,该银行拨备了9.57亿美元用于信贷损失。该银行表示,该准备金包括增加3.97亿美元的信贷损失准备金,以反映贷款增长和不利的经济环境。

高盛集团(GS.N)周五在一份监管文件中称,该行披露其新创建的平台解决方案业务在2022年前9个月的税前亏损12亿美元。这是高盛首次详细研究消费者和金融科技部门的财务状况,这些部门旨在使华尔街公司的业务多元化,脱离其传统的交易和交易支柱。一位熟悉此举的消息人士上个月表示,高盛还计划停止发放无担保消费贷款,这是高盛正在缩减业务的另一个迹象。高盛盘前杀跌一度超过1.5%。

贝莱德公司(BLK.N)周五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18%,受到全球市场暴跌挤压费用收入的打击。这家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调整后收益为13.6亿美元,即每股8.93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6.5亿美元,即每股10.68美元。该股盘前亦呈跳水走势,跌幅快速扩大至2.5%以上。

美股跳水

美股盘前呈集体跳水走势,标普500期指和纳指期货一度杀跌皆超过1%,而此前走势相对平稳。

其实,除了上述银行财报之外,特斯拉的影响也比较大。特斯拉在未能达到华尔街 2022年的交付预期后,将其在美国和欧洲的电动汽车价格下调了20%,扩大了积极的折扣策略并挑战竞争对手。此举促使特斯拉股票在美国盘前交易中暴跌超 6%。

此前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警告称,经济衰退的前景和更高的利率意味着可能会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来降低价格以维持销量增长。马斯克去年承认,价格已经“高得令人尴尬”,可能会损害需求。

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此举可能会使今年的全球交付量增加12%-15%,并表明马斯克处于攻势。

艾夫斯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这是对欧洲汽车制造商和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和福特)的一个明确警告,即特斯拉不会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电动汽车价格战的沙盒中表现出色。利润率会因此受到打击,但我们喜欢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这一战略性博弈举措。”

A股巨头也爆雷

周五晚间,半导体龙头公司韦尔股份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至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27618.75万元至367618.75万元,同比减少73.19%到82.13%。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3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86788.14万元391288.14万元,同比减少96.63%到97.75%。

报告期内,由于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消费电子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需求受到了较强的冲击,也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部分细分市场的出货量有所下滑,产品销售价格承压,公司的营收规模和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均有所下降。

除韦尔股份之外,芯朋微业绩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芯朋微1月13日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000万元到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01亿元到1.21亿元,同比下降50.32%到60.25%。

那么,以半导体为首的消费电子赛道是否会崩塌呢?

据国盛证券郑震湘团队,进一步复盘以韦尔股份、兆易创新(603986)等为代表的优秀IC设计企业自2018年以来的库存、毛利率和新品拓展情况,看各公司在周期轮动中如何成长。同时通过对数字IC公司2022年三季度最新库存情况的梳理、产业内的最新观点以及海外巨头厂商的最新表述,当前时点类似于2018年Q4,去库存和来年需求储备并存,叠加2023年需求回暖和去库存展望乐观,拐点也可能到来。

校对:赵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