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最高2500万元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期获资助名单揭晓

2023-01-14 12:22:35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孙文轩)1月14日,记者获悉,作为目前国内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独立运营,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新基石研究员”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

“选人不选项目”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这意味着不对获资助的科学家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向研究员提供长期、稳定、灵活的资助,期待他们全力以赴,探索人类未达之境。

首批入选的58位“新基石研究员”,正体现出项目这一鲜明特色。从深入理解混沌现象到探究中微子质量奥秘,从提升人工光合作用效率到细胞应激与衰老,从拓展植物远缘杂交到激活肿瘤免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潘建伟评价说:“入选者都是我国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佼佼者,在各自的领域已经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杰出成果,期望他们专注自由探索,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始突破,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成果。”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在同等条件下,倾向女性和年纪轻者。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平均年龄48岁,远低于55岁的申报门槛,其中包括8位“80后”,最年轻的年仅38岁(刘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还有6位女性科学家获得了资助。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袁钧瑛表示:“6名女性科学家入选,是因为她们就是最优秀的中国中青年科学家,其中还包括世界级的领军人物。她们都有很好的科学品位,这来自于对科学的理解和对长期目标的坚定。”

首批“新基石研究员”,来自12个城市(含中国香港地区)的31家机构。从地域分布来看,在北京、上海之外,也包括西安、昆明、哈尔滨、福州这样的非一线城市,从机构来看,除了传统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外,诸如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也有科学家上榜。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在基础研究领域一次全新尝试,我们要支持最聪明、最有成就、也是最胆大的一批人,让他们自由探索。相信在新基石研究员中,未来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大师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如是表示。

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名单具体如下:

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名单。项目方供图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