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直面人口减少挑战 保总量更要提质量

2023-01-18 04:41: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61年来我国人口首次减少,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人口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变量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人口数量增长放缓或转负是普遍规律。规律不可违,但应对人口问题的努力不可少。应对及时得当,可以让人口下降曲线更平滑甚至回升,减少人口变化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

直面人口减少的挑战,关键在两头,一头是老龄,一头是少子。既有的人口年龄结构决定了老龄化不可逆,老有所养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养老、医疗的保障兜底是老年人安享万年的生活“必需品”,但日益增加的支出需要对既有的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作出对应的调整。鉴于人口形势变化较快,这些调整宜快不宜慢。

老有所养也需要发挥市场的力量,老年人用品、以房养老、老年人就业、老年人照护等“银发经济”发展程度仍然偏低,供应还非常不够,对于相关产业的各种障碍要及时清理,政策上要予以倾斜,要让尽可能多的老年人消费得起这些产品和服务,这直接关系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少子化的成因更为复杂,面对的挑战也更大。结婚和生育,是普通人一生最重要的两个选择,这需要综合考量情绪价值、道德评价、个人价值实现带来的回报,和居住、养育、职业发展等成本之间的大小关系。回报是主观的,但成本是客观的,降低选择成本是应对少子化无法回避的工作。近年来,保障房体系在加速完善中,生育政策有了重大调整,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支持体系也在逐步建立,但在降成本方面仍然不够。以各地推出的生育支持政策为例,普遍的做法是对二孩、三孩给予更高的补助,在保障房选择上给予优先权,这些奖励看似丰厚,但却忽略了最主要的群体,即一孩家庭,有了一孩才会有二孩、三孩,将更多的资源倾斜用于鼓励一孩生育,在政策有效的基础上再加大二孩、三孩的支持,才能让政策发挥最大效果。

在重视人口总量的同时,我们也应当重视人口质量,更健康、更高教育和技能水平的人口,能够创造更高的生产效率,不但能弥补人口减少带来的损失,还能继续提升社会总产出。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有一套能适应市场需求的教育体系。2022年12月,我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1.1%,这一数据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此外,我国还有规模庞大的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方式可以灵活,但最低工资制度、社保等基本制度保障也应当覆盖到这些人群,以解决灵活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有条件长期扎根一个行业,以积累技能、提升职业素养,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效率。

人口数量减少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长潜力和景气度下滑。目前,我国总人口仍在14亿之上,超大规模市场、充足劳动力供应的局面也没有发生变化,人口减少对经济的影响是缓慢长期的,时间窗口仍在,我们必须善加利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