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越南国家主席突然辞职,发生了什么?刘鹤重磅发声:这是根本不可能的!还谈及房地产、疫情…

2023-01-18 07:31:4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很多事情来得很突然!

新华社河内1月17日消息,据越通社17日报道,越南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当天召开会议,同意阮春福辞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越南国家主席职务。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周二晚间,重磅不断。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当地时间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刘鹤表示,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他还就中国经济、疫情、房地产等发声。

一起来看报道!

越南突发

新华社河内1月17日消息,据越通社17日报道,越南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当天召开会议,同意阮春福辞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越南国家主席职务。

越通社报道说,在担任越南政府总理期间,阮春福领导越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新冠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然而,由于有包括两名政府副总理和三名部长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违反规定,造成了严重后果,阮春福承担领导责任。阮春福认识到自身对党和人民应有的责任,向越共中央递交了辞去各项职务的申请书,请求退休。

阮春福1954年7月出生于越南中部广南省,曾任越南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于2016年至2021年任越南政府总理,在2021年4月被越南国会选举担任越南国家主席。

资料显示,2016年4月6日,越南国会召开全体会议,以418:68的绝对优势,免去时任政府总理阮晋勇职务。第二天,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阮春福作为唯一提名人选,成为新一届政府总理。他由此进入到大众视野。

2021年4月5日,67岁的阮春福卸任越南总理位置,当选为越南国家主席。他曾被国外东南亚问题专家形容为圆滑老练、中庸稳定。他在任期间,越南经济亦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刘鹤重磅发声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当地时间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

刘鹤表示,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刘鹤还表示,经过努力,2023年,中国经济会实现整体性的好转。经济增长速度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的事件。我们也预计,今年中国的进口会明显的增加,企业的投资会大幅度的增加,居民消费会回归常态。他还指出,房地产在中国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但是从2021年以来发生了一些变化。房地产企业普遍出现了流动性差,资产负债表恶化,个别头部企业面临着重大的风险。放松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期间采取的一些管制的决策,从而有效的扩大需求,使房地产公司具备造血的功能。通过这些努力,我们看到最近以来中国的市场在房地产方面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从未来来看,中国仍处于城市化较快的发展阶段,巨大的需求潜力将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刘鹤在回答有关中国新冠疫情形势相关问题时表示:

我们从全面的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转向治疗重症的防疫政策,这个调整是去年12月8日开始的,今年1月8日开始实行乙类乙管,也就是说全面的放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想向诸位报告有几个特点:

第一,转型总体平稳顺利,经过了一段高的感染,现在大部分社会成员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状态,达峰的时间和恢复正常的时间是比较快的,从某种意义上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第二,最近以来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餐饮业、旅游业以及各类消费都开始恢复正常。我在中国同样负责交通运输业,我去考察,结果得到的数字非常吃惊。就是今年春节期间,将有50亿人次的游客要探亲访友,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我的意思是已经全面的恢复了正常。我刚才介绍的中国今年经济的情况,也是考虑了这个因素。

第三,目前的重点难点仍然在老年人具有基础病的患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各类病症的老年患者,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地加以应对。从整体情况来看,医院、病床、医生、护士、各种药品的供应,是完全可以保障的。

最后,关于外国朋友到中国去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政策是只要到中国提供48小时的测试证明,就可以自由地出入,而且没有隔离政策,就不需要任何其他的东西。所以,我们非常欢迎广大国际的朋友到中国去,我们一定会提供最好的服务。当然现在在个别的问题上,我们需要一个过渡的时间,但是总体上已经没有问题了。我昨天碰到很多老朋友,大家都说到3月份要去中国参加发展高层论坛,4月份去博鳌,我相信你们会看到一切都已经恢复到常态化的水平。

刘鹤认为,随着中国发展,全体国民富裕程度将不断提高,中国将努力追求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但任何情况下,人们的收入水平、富裕程度都将存在一定差异。针对强调共同富裕是否意味着企业家的贡献受到质疑时,刘鹤指出,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过程中,包括外商在内的企业家都发挥着发动机的重要作用。他此次特别提到了企业家精神,他表示,企业家精神是社会财富创造的关键要素,如果没有财富的逐步积累,共同富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刘鹤呼吁,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衡好治理通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系。他表示:“目前一些国家采取了应对通胀的思路,也就是说通胀、加息、衰退、复苏。需要注意的是,本轮通胀是复合性的通胀,成因比较复杂,所以我们认为除了需求侧的管理,需要重视供需两端共同发力,同步修复产业链供应链。我们应当高度重视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共同推动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合理应对共同的挑战。我们也呼吁大国在加息的同时,应当高度重视对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产生的外溢影响,防止加重债务和金融风险。我们也同意和各个方面一道推动解决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债务难题。”

责编:战术恒

校对:陶谦

百万用户都在看

震惊金融圈!这家国有控股险企原董事长失联,已在保险业闯荡38年!传闻已有月余,真相究竟如何?

刚刚,外交部重磅宣布!日本1个月5次出手,意欲何为?1%的人拿走2/3新增财富,新冠"造富"了谁?

突发!尼泊尔一客机坠毁!土耳其国防部:已打死506名库尔德武装分子!伦敦爆发枪击案,拜登又陷危机

五大行牵头!复星获银团贷款120亿,成新年民企第一大单,什么信号?知名机构力挺,多条业务线复苏强劲

暴跌20%,这国货币崩了,什么情况?美国210万亿债务告急,巨头警告!英国10万公务员要罢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14034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