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石头”迎强监管!发改委月内已3次表态,三部门出手:不得过度投机炒作!

2023-01-18 20:57:59 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1月18日消息显示,发改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证监会期货部近日组织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和期货公司召开会议,提醒告诫有关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信息,不得选择性引用数据和信息、故意渲染涨价氛围,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不得过度投机炒作。

月内三次表态,强化铁矿石价格监管

进入到2023年以来,发改委已三次表态将强化铁矿石价格监管。

1月6日,发改委信息显示,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等情况,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工作。

彼时专家认为,近一段时间,在市场供需基本面总体稳定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快速大幅上涨,存在明显炒作成分。专家建议,加强铁矿石价格监管,特别是严厉打击夸大市场信息、渲染涨价氛围、期现货联动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1月15日,针对个别铁矿石资讯企业转载不实旧闻,混淆视听,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发改委价格司约谈有关资讯企业,提醒告诫相关企业发布市场和价格信息前必须认真核实、做到准确无误,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信息,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

1月18日,发改委再次表示,将联合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持续密切跟踪市场动态,进一步研究采取措施,加大现货和期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过度投机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铁矿石价格两月上涨近四成

2022年11月以来,铁矿石价格进入上涨阶段。数据显示,去年11月1日以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从599.5上涨至839,涨幅达39.95%。

业内观点指出,自去年11月起,房地产行业迎来多重利好政策,市场情绪出现明显改善,同时,各地今年GDP目标相继出炉,增速普遍超5%,再度提振市场信心。由此,市场对后期钢厂复产、市场需求前景保持乐观。

中信建投期货研报观点认为,节前铁矿价格也有较为明确的利多因素驱动,市场情绪偏乐观,然而目前值已处于阶段性高位,不排除多头抢跑集中兑现利润的风险。从近几年春节前后一周的矿价走势看,行情以震荡或震荡偏强为主。多空因素交织,预计节前矿价震荡运行。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