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4位大V对簿公堂,《满江红》被骂冤不冤

2023-01-29 20:36:18 银柿财经 

《满江红》票房屡创新高之际,片方以一纸诉讼回应了近日来流传的“偷票房”“抄袭”“资本操控”风波。

1月28日,“电影满江红”官博发文称,近期部分用户通过网络平台捏造有关电影《满江红》的不实信息并大量传播,严重危害了影片的合法权益,故正式对造谣者提起诉讼。

诉讼截图

截图显示,诉讼申请人为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电影出品方之一猫眼娱乐的所属公司。被告人为微博大V沈逸、“屠龙的胭脂井”等4人,其中沈逸的微博认证为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人气讲师、国际政治系博士。

对于片方的起诉,四位大V纷纷表示将积极应诉,对《满江红》财务进行尽调和审计,并期待片方以严谨证据回应关切。更用岳飞的“天日昭昭”作为回应,以暗讽《满江红》官博此前回复“莫须有”之举。

笔者就诉讼进展向猫眼发去问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榜首《满江红》,被骂成秦桧

《满江红》由张艺谋执导,沈腾、易烊千玺、雷佳音、张译、岳云鹏等主演,在正式上映前预售票房便突破2亿,仅次于《流浪地球2》。

春节档上映两天后,《满江红》票房反超《流浪地球2》,稳居榜首。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9日13时,《满江红》总票房突破30万,排片占比为12.4%,上座率达33.2%。

一个是虚构自历史故事的悬疑喜剧,一个是特效精湛的国产科幻,票房反超后,两方支持者的争论在“满江红抢球2排片”“档期外票房注水700w”“电影成本5亿”等传闻中达到顶点,《满江红》的成绩也被描述为“一场完美的资本操控”的结果。

对于此类传闻,《满江红》官博多次表态,称对于《满江红》所被指责诸如“幽灵场”“偷票房”“买票房”“资本操控”“抄袭”等均为无稽之谈,纯属部分别有用心之人使用多种手段造谣,利用个别影城或售票系统出现的故障等问题,以点盖面恶意攻击生事。

而在一来二去的回应中,《满江红》又陷入新的舆论危机。官博在面对仍未平息的舆论时,以“莫须有”作为回应,却被群嘲是以秦桧自比;网友又在《满江红》的宣发中发现“靖康耻”“瘦金体”等笑料,嘲讽其为“文盲”,此一系列词汇先后登上热搜榜。

当片方决定通过打官司维权,又因被告为网名而非真名/起诉人为出品方而非直接关联方等被质疑诉讼能否成立,嘲笑《满江红》既没公关也没法务。针对此,上海靖予霖律师事务所刘笛向笔者解释称,“被告肯定是实名的,放出网名截图是为了保护隐私。原告只要与案件有法律意义的关联,就具有诉权。”

从法律层面上,刘笛指出,“资本操控”的说法过于模糊,恐怕法院也很难判决是否侵权,但对定义相对明确的偷票房也许有能力做出认定。而对于大V能否借此揭开《满江红》投资、片酬之谜,则要看原告的具体指控是否与此相关,且被告没有要求原告提供证据的权利。

《满江红》票房变化图

尽管《满江红》的票房仍在持续突破中,但大量的负面舆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影片的客观评价。在满江红官博的评论下,几乎充斥着清一色的嘲讽谩骂。

有网友评价这场“大乱斗”:张艺谋拍了部关于岳飞的电影,然后自己被骂成了秦桧,这不比流浪地球科幻多了?

“外行才会说偷票房”

不同于网友,电影从业者多对《满江红》表达了支持。

电影从业者脆脆(微博名:做电影的连城易脆)以科普的形式反驳有关《满江红》的传闻,从偷票房的动机和方法看,“偷票房行为主体一般是影院,很少是片方。网上现有的内容基本上都不能说明《满江红》存在偷票房或刷票房的行为,很多截图反而证明《满江红》才是受害者。”

脆脆还指出,排片量根据票房表现调整,《流浪地球2》《满江红》的排片占比均有上涨,不存在抢排片一说。

片方偷票房从理论上来说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它有自己控股的影院。”影院工作者涵涵证实了这个说法:“对我们影院方来说,跟任何一个片方分成的比例是没有区别的,冒风险去做这种(偷票房)操作性极低的事情,没意义也没必要。排片则不存在抢不抢,什么好卖就排什么,一切由市场说话。”

“我觉得完全不懂的外行才会说出偷票房这种搞笑的话。”涵涵向笔者表示,自己对于春节档一二名吵成这样感到“不可思议”“看不懂”。她颇为惋惜道:“经过疫情三年,影院日子本来就难过,好不容易有质量好的电影上线,干嘛非要争第一,百花齐放不是很好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据猫眼数据,2023年中国电影(600977)春节档(1月21日至27日)总票房67.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2%,位居中国影史同期票房第二名。国家电影局统计显示,中国电影观众对今年春节档的满意度得分为87.1分,全部进入“满意”区间(≥80分),其中满意度超过85分的影片有4部,《满江红》88.4分,《流浪地球2》88.0分,《深海》85.3分,《熊出没·伴我“熊芯”》85.2分,数量为历年春节档之最。

监制、策划人谭飞感慨:“在中国电影市场取得喜人成绩之际,不该被凭空臆测的言论扫了兴。安安稳稳地把电影做好,高高兴兴地把电影看完,才该是今年春节档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