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副省级城市那么多,谁能先扛起万亿GDP的大旗?

2023-01-30 17:35:24 时代财经 

15个副省级城市陆续交出2022年的GDP答卷。

其中,东北地区的4个副省级城市共有大连、哈尔滨和沈阳公布2022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下称“GDP”)。长春市的具体数字虽然还在核算中,根据2023年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预计的6800亿元,2022年长春GDP仍不敌大连与沈阳。

综合而言,大连市以8430.9亿元的GDP总量、4.0%的实际增速排名第一,是东北地区唯一GDP超8000亿元的城市,也是东北最接近于“万亿GDP”的城市。

东北地区作为国家的四大区域之一,曾经是中国的主要经济贡献者,如今却因为产业格局和人口流失陷入“困境”。东北不仅需要一个“万亿城市”来提升经济实力,也需要一座国家中心城市来振兴东北。

这个“担子”,就落在了沈阳身上。

根据2022年国务院批复的《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东北地区科技、文化、交通、经济等排名均为前列的沈阳,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进行支持建设。

大连市冲击“万亿城市”、沈阳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哈尔滨市和长春市也被规划为区域中心城市。

未来的东北,将会如何发展?

东北曾经是中国的主要经济贡献者 图源:图虫创意

大连冲击东北首个“万亿城市”

东北的4个副省级城市中,大连是唯一非省会城市,但其GDP在4个城市中位列第一。

近期,哈尔滨市、大连市和沈阳市统计局陆续公布2022年的GDP情况。其中,大连市以8430.9亿元排名第一,沈阳市以7695.8亿元排名第二,哈尔滨市以5490.1亿元排名第三。

虽然长春尚未公布具体经济数据,但2023年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长春市GDP预计在6800亿元左右。与2021年GDP相比呈现负增长。

也就是说,哈尔滨、沈阳、长春三个城市与大连的GDP都分别存在超700亿元的差距。不仅如此,大连2022年的实际增速达到4.0%,高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也高过另外3个东北的副省级城市。

经济总量稳坐第一的同时保持高速经济增长,大连市作为东北唯一GDP超8000亿元的城市,也是东北最接近于“万亿GDP”的城市。

大连很清楚自己的任务。2021年11月,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的目标。

按照2022年大连市8430.9亿元的GDP总量,今年两会定下的6%以上、争取7%的经济增速来计算,2023年底有望突破9000亿。

而如果以今年的预期经济增速推至2024、2025年,就算大连市无法在2024年实现“万亿目标”,也极有可能在2025年达到。众所周知,东北的城市经济重点主要为重工业,随着经济形势和产业结构在近些年的变化与发展,东北经济趋于弱势。东北三省2022年GDP之和也不到5.8万亿,而上海和北京已经连续2年实现4万亿目标。

早在1985年,大连就被列为“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此后一直着力于产业转型,并积极引进扶持金融、软件信息等产业。但根据2023年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来看,目前大连的产业结构仍主要以重工业尤其是石化行业为主。

不过,大连在高新技术方面的培育也在加速。2022年,大连一共开复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10个,同比增长51%;总投资1.49万亿元,同比增长50.5%,均创近年新高。其中不少项目属于高新技术领域。

发展高新技术不仅能提供经济增量,同时也能吸引人才。

东北的劳动力外流已是不争的事实。东北经济随着产业结构的局限而陷入困境的同时,东北的人才纷纷流向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教授周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劳动力外流通常存在一个拉力与推力的问题。

“东北现在的就业机会比较少,投资水平低,生活环境不好,这是推力,但如果大连可以通过发展合适的产业结构,改善就业环境,也能形成留住人才的拉力。”

产业转型吸引人才 图源:图虫创意

沈阳打造东北首个国家中心城市

东北没有“万亿城市”,也没有国家中心城市。

不过,《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到,沈阳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进行建设。

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能成为国内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中心和枢纽城市,在区域经济、国家经济和国际经济方面都能发挥相应的作用。

在东北地区建设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可以起引领作用,带动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

选择沈阳,有多方面的原因。具体而言,可以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

从硬实力方面来看,沈阳市所在的辽宁省2022年GDP(28975.1亿元)略高于黑龙江省(15901.0亿元)和吉林省(13070.2亿元)的GDP之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辽宁省的人口规模也是三个省份中唯一超过4000万人口的省份。

不止如此,沈阳市还是国家规划建设的20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在航空、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方面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交通体系。

从软实力方面来看,沈阳市所在的辽宁省是全国文盲率最低的省份。沈阳市的本科高等院校数量高达26所,是东北地区唯一涵盖了综合、理工、医药、农林、艺术、体育、建筑、军事、警务在内的九大类别高校的城市。

根据《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沈阳引领东北地区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能够加快形成东北地区畅通循环的枢纽和节点体系,更好链接东北亚乃至全球资源。

沈阳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图源:图虫创意

在周平看来,有一个“万亿GDP城市”和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对于东北来说是一件好事,有一个目标就会有很多针对性的政策出台。“比如产业结构转型下会出现很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可以留住一些优秀人才。”

振兴东北不光靠大连和沈阳,在大连要冲击“万亿城市”、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外,哈尔滨市和长春市也被规划为区域中心城市进行建设。

届时的东北,或将呈现不同的面貌。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