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通电子:畸高的应收,暴增的减值!

2023-02-01 17:54:05 和讯网  李辊成

  近日,证通电子(002197)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10.5亿元至12.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0亿元至4.80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784.86万元。

  对于利润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部分工程类业务、金融科技业务的政企类客户出现严重信用逾期问题,导致延期或无法正常回款预计报告期内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金额约为人民币3.20亿元。

  二是公司的存货流动、投资项目出现了减值迹象,预计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约为人民币9,000万元。

  对于证通电子而言,这种巨幅亏损早有“预兆”。在公司账面上畸高的应收账款,就像一个“堰塞湖”时不时地溃堤,冲击着企业的利润。

  应收账款的“堰塞湖”

  2018-2021年和2022年三季度末,证通电子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3.22亿元、16.21亿、15.27亿、11.80亿以及11.46亿,占期末资产总额的25.30%、27.06%、23.53%、18.09%以及17.22%。

  账龄上看,证通电子的应收账款的账龄不容乐观。根据2022年半年报显示,证通电子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15.89亿,账龄在1年以内(含1年)的金额为6.69亿,账龄1年以上的金额为9.2亿,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57.89%。

  那么,如此巨额的应收账款,是如何形成的呢?

  从应收账款分类组合上看,证通电子的应收账款主要来自金融电子、照明电子所的带来的业务款。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应收账款中“工程项目一般业务、工程项目政府业务、金融电子一般客户、金融电子银行客户”四项业务的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合计为11.58亿,占当期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72.87%。证通电子:畸高的应收,暴增的减值!

  目前,证通电子金融电子、IDC及云计算、照明电子三大板块业务,其中IDC业务是在2015年开始布局。在2015-2019年期间,证通电子整体的营业收入进入了高速的增长期,其应收账款也水涨船高。

  三大板块业务细分来看,在2015-2019年期间,IDC业务板块的发展最为迅猛。数据显示,2015年证通电子IDC业务的营业收入仅0.1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36%;到了2021年,证通电子IDC业务及云计算业务营业收入达到了7.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了58.65%。

证通电子:畸高的应收,暴增的减值!

  正是在IDC业务高速发展期内,证通电子另外两项业务金融电子、照明电子的业务发展却进入了下坡路,在资产中堆积了大量应收账款。数据显示,证通电子金融电子业务从2016年的9.63亿,下降至2021年2.86亿;照明电子业务从2017年的3.69亿,下降至2021年的0.97亿。整体应收账款2015年从6亿上升至2019年的16.21亿。

  时不时“溃堤”,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畸高的应收账款,带来大量坏账问题。2018年,证通电子应收账款开始“暴雷”。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120.10万元,同比下降-659.69%,应收账款的坏账损失高达1.12亿元。

  不知是巧合还是其它缘由,2018年年底,许多A股上市公司出现大规模商誉暴雷。在雷声滚滚背景之下,证通电子应收账款的“大雷”就变成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雷”,淹没在众人的眼中。

  不过,应收账款的大幅的减值还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在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出:“分析报告期内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或其他账务处理进行不当盈余管理或财务“大洗澡”的情况,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证通电子:畸高的应收,暴增的减值!

  在深交所对2018年年报问询后,证通电子开始对董事会成员进行大调整。选举曾胜强、许忠慈、杨义仁、程胜春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选举张公俊、陈兵、周英顶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成员较第四届董事会成员变更5名,超过三分之一。

  这次董事会调整中,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引发了监管关注。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指出:“独立董事陈兵存在同时在超过5家以上的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独立董事周英顶来自为公司审计的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

  面对监管关注,最终以独立董事陈兵辞去深圳市财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与深圳市盈成建材技术有限公司监事的职务告终。

  在2018年应收账款大幅减值与董事会人员调整后,证通电子“坏账损失”开始稳步下降。2019-2021年末以及2022年6月末,证通电子应收账款的坏账损失分别为-0.95亿、-0.66亿、-0.49亿、0.04亿。

  在坏账减少背景下,证通电子的净利润便开始了“复苏”。2022年第三季度末证通电子的净利润达到0.12亿,同比增长了57.40%。对于业绩的变动,证通电子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公司不断加大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客户回款,应收账款回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在这种“利好”下,证通电子股价也进入一个大幅反弹。证通电子的股价从2021年11月最低的6.7元/股上涨至最高17.02元/股。

  然而,正当投资者认为证通电子走出坏账阴霾时,2022年度预计3.20亿元信用减值准备金,再一次的引爆了应收账款的“雷”。证通电子:畸高的应收,暴增的减值!

  这种时不时减值巨亏,令股价明显波动。同时也令投资者感到担忧,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出疑问“业绩预告为什么和以前公告相差这么多”。

  面对投资者提问,证通电子避重就轻回复道:“2022年主营业务IDC业务及金融科技业务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业绩亏损的具体原因可参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管理层一直致力于做好主营业务,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投资价值。”

  但不管如何回答,证通电子的金融电子业务、照明电子业务的应收账款到底还有多少坏账?相关应收款项的主体资质如何?收入是否真实,收入确认是否准确?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截止2022年第三季度,证通电子应收账款仍高达11.46亿,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17.26%。应收账款的“堰塞湖”仍在证通电子的头上!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