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全球加息潮何时按下“暂停键”?

2023-02-03 20:48:1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2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同步宣布加息。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BP,欧洲央行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BP,英国央行也是加息50BP。

由于美国通胀放缓趋势已经显现,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已基本达成共识,预计今年再有1~2次加息25BP后,加息将会暂告一段落,而分歧点在于美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在今年走向宽松即降息,这更多取决于通胀回落的势头和经济增长包括劳动力市场的情况。预计年内降息的声音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明显,甚至有陷入衰退的风险;而反对声音的逻辑则是经济增速虽然回落但衰退情况可以避免,经济软着陆仍有希望。

那么,伴随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渐近尾声,全球加息周期又将于何时结束呢?

对美联储年内降息的分歧

美联储2月议息会议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BP至4.50%-4.75%区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通胀放缓趋势已经显现,特别是商品方面,预计住房服务通胀继续上行几个月之后会下行,而住房以外的核心服务通胀下行需要更长时间,抗击通胀的任务仍未完成,目前尚未达到足够限制性的政策立场,仍需要几次加息。

美国劳工统计局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6.5%,符合市场预期,前值为7.1%;环比下降0.1%,符合市场预期。美国12月核心CPI同比增长5.7%,同样符合市场预期,前值为6%。

“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整体是中性偏鸽派的。”多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的专家及分析师均如此认为,与前次的议息会议最大的区别在于,鲍威尔承认了通胀已经放缓的事实,虽然离美联储的目标通胀(2%)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也是正面承认了此前加息的效果,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前,市场对于美联储的操作预期就是本次议息会议加息25BP、3月加息25BP,随后停止加息,下半年将开始考虑降息。而鲍威尔在会议上承认通胀放缓之余,重申今年不会降息。

“市场在抢跑,走得比美联储要快,此前市场预期是衰退了以后,然后美联储就会转向降息,但问题是现在美国还没有出现衰退的现象,包括大家担心的欧元区的衰退也没有出现。美联储是说通胀确确实实是回落了,所以现在减缓加息的步伐,但是通胀水平仍然还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所以反通胀工作还没有完成,还要继续保持充分的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美联储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个阶段,就是加息速度有多快的问题,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取决于通胀回落的势头和经济增长包括劳动力市场的情况。

管涛强调,现在通胀的改善,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宗交易衰退的预期,所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但问题是如果世界经济开始好转,某些经济体经济超预期复苏或者提前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又会涨起来了。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包括油价就开始出现反弹。美联储放缓加息,会导致美元回落,本来美元涨是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美元回落又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再者,如果金融市场涨狠了,它会刺激消费和投资,产生正财富效益,也会让经济过热的时间更长,推动通胀反弹。

经济前景方面,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测依然不绝于耳,美国近日公布的一些零售销售额、制造业产值的数据似乎让人担忧。美联储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下降1.3%,11月数据下修后降幅为1.1%,制造业产值降幅大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他们的预测中值是下降0.2%,12月的美国制造业产值创2021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表明随着国内外需求放缓,美国制造业进一步走软。

美国全国零售协会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11月和12月节日季零售销售额同比仅增长5.3%,低于6%至8%的预期。而2021年同期销售额同比增幅达13.5%。

对于劳动力市场,经济学家预计,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万人,这是自2020年以来的最小增幅,美国劳动力市场或降温。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美联储转向的根本因素是通胀数据和劳工数据,当然不会等到真正通胀回到2%的时候,才考虑降息,我们认为通胀同比回到5%以内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卡,之后可能会听到越来越多政策转向的声音。我们预计,美联储在第二季度会结束加息,并在今年下半年开启降息通道。

在议息会议上,鲍威尔认为劳动力市场供需紧张关系将会有所改善,经济增速会如期回落但衰退情况可以避免,也即经济软着陆仍有希望。美国商务部1月26日公布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9%,2022年全年GDP增长2.1%。“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明显,甚至有陷入衰退的风险。”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

不过,管涛认为虽然美国经济现在处于下行阶段,但仍然高于潜在产出,处于正产出缺口状态,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影响也还非常有限。美联储对经济放缓是有容忍度的,所以可能未来还有1~2次加息25个BP。不过,肯定难以在短期内转向货币宽松。

尽管各方在年内是否降息上依然难以确定,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全球资产可能会迎来拐点。王昕杰称,从历史上来看,暂停加息是一个充分的拐点,在加息暂停之后的12个月,大部分资产类别均有正面回报。

“现在美联储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并且预计很快就会停止加息,所以人民币汇率在消息公布之后一度大涨400个基点,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吸引外资流入,事实上整个1月份外资流入A股高达1412亿,创出历史单月最大的流入量,这说明中国优质资产对外资来说具备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也是A股市场走出结构性牛市的重要支撑。在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的情况之下,今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一个比较好的走势。”杨德龙对记者表示。

全球加息周期临近尾声

就在美联储加息的同一天,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宣布加息50个基点。与美国通胀放缓相比,欧元区和英国的通胀目前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英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22年12月CPI同比上涨10.5%;欧盟统计局2月1日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调和CPI初值同比8.5%,低于市场预期8.9%;1月5日数据显示,11月欧元区PPI同比上升27.1%。

“他们的货币政策还是落后于曲线,存在着追赶式加息的压力。而且欧元区和英国的通胀,更多反映的是供给侧的冲击。货币政策只能作用于需求端,不能够作用于供给端,所以,对央行来讲挑战更大。一方面,通胀的水平比较高,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紧缩,激进加息追赶市场;另一方面由于货币紧缩对需求的负面冲击更大,有可能加剧经济下行甚至衰退的风险。”管涛对记者表示。

王昕杰则称,本次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是连续第二次以这种幅度加息。会不会在三月份有第三次这种程度的加息,要取决于通胀的下降幅度。但是欧洲央行的加息进程相对于美国应该会延续更久一点,来应对极高的通胀水平。预计2月和3月会各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5月再加息25个基点,之后可能会再考虑加息进程,大概率6月结束加息周期。

同天,香港及澳门金管局均接连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预料美国加息周期仍未完结,港元拆息仍会处于较高的水平。而埃及央行、捷克央行和巴西央行则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这一轮全球的加息潮是非常激进的紧缩,伴随着供应链的改善、疫情防控的优化、地缘政治冲突溢出影响的减弱,全球通胀今年大概率会回落,然后货币进一步紧缩的压力会减轻。

今年1月25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该国央行表示,如果经济发展情况与货币政策展望大致相当,管委会预计将把政策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由此,加拿大央行成为G7央行中首个正式表态“有条件暂停加息”的央行。

“未来全球加息周期的结束与否还是取决于美联储政策走向。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可能还会有一两次小幅的加息。但是,个别央行会有些差异,因为各国的经济状况不一样,对增长和通胀的政策侧重不同。不过有一点比较确定的是,当前全球通胀仍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是高于疫情爆发前的趋势值的,所以全球肯定难以短期内快速转向货币宽松。”管涛说。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