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支付2022年业绩遭遇重挫:至少降60% 换帅后能否扭转颓势?

2023-02-03 21:01:11 金融虎 

金融虎讯 2月3日消息,近日,拉卡拉(300773)支付公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至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3.29%至63.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2.24亿至3.24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下降75.51%-64.58%。此外,金融虎网注意到,今年1月7日,拉卡拉支付的法人已从陈烈变更为现任总经理王国强,完成”换帅“。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拉卡拉支付表示,2022年,较为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国内疫情反复及防疫措施升级,对国内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线下商户普遍面临供货不畅、销售下滑、营业时间不确定等多重压力,经营受到显著影响,甚至难以持续;公司分支机构及合作渠道的商户拓展工作因为疫情防控措施受到较大的限制。

据称,报告期内,公司面临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最大的经营压力,支付业务和科技服务的收入均有所下降,相比2021年,公司活跃商户减少,支付交易规模下降,支付业务收入减少;在支付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继续保持对渠道的扶持让利政策,专业化服务费维持在较高水平,导致支付业务毛利率下降。受银行向商户新增贷款规模减少影响,金融科技业务拖累了商户科技服务,致使科技服务收入下降。

此外,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项下的参投上市公司,预告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8-22亿元,权益法下预计公司将确认投资损失1-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未披露参投上市公司名称,不过,蓝色光标(300058)此前刚刚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正好为18亿元-22亿元。上年同期,蓝色光标则为盈利5.22亿元。拉卡拉在2022年半年报中曾披露,其持有蓝色光标的比例为5.84%。

去年下半年,拉卡拉对蓝色光标进行了减持。去年11月末,蓝色光标发布公告披露股东拉卡拉的减持进展,计划减持时间已经过半,但拉卡拉只减持了100股,减持比例仅为0.0002%。公告显示,减持后,拉卡拉对蓝色光标的持股比例为5.79%。在这期间,拉卡拉支付高管曾透露,公司与蓝色光标在元宇宙方面联动合作,共同研究和探索,双方共同投资了一些元宇宙项目,共同参与外部平台的合作。

报告期内,拉卡拉支付预计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7,600万元,上年同期为16,675.37万元。

从目前来看,拉卡拉支付在业务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已严重影响了其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高管出走、大股东减持等负面因素也对其未来的经营能力造成了挑战。

虽然在2021年,拉卡拉支付净利润达到10.83亿元,同比增长16%,但违规问题也随其左右。2021年11月,因号称“央行新规将极大提升公司市场份额”,拉卡拉收到监管关注函质疑,要求其就是否炒作股价等问题进行说明。同年,其大股东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减持拉卡拉支付不超过6%的股份。

拉卡拉称,2021年公司组织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自查工作,经自查,公司治理结构较为完善、运作规范,不存在重大问题的失误和需要整改的情况。但在2021年12月1日,拉卡拉曾因违反7项规定被监管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4224万元,并处罚款350万元,罚没合计359.4224万元。违规行为包括:1.外包管理规定;2.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可追溯要求;3.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4.未落实本地化经营要求;5.未与商户签订受理协议;6.未如实提供有关资料;7.未留存商户培训材料。

进入2022年,拉卡拉支付的业务收入和盈利情况便开始急转直下。去年2月,拉卡拉支付的法人即变更为陈烈,孙淘然卸下了法人职务。

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支付交易金额2.33万亿元,同比减少10%;公司营业收入30.10亿元,同比减少9%,其中,支付业务收入25.55亿元,同比减少13%,科技服务收入1.79亿元,同比减少4%;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降8.66%;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3.31亿元,同比减少40%。

拉卡拉支付当时就曾声称,2022年是公司经营面临的形势最为复杂、经营压力最大的一年。2022年1月至9月,拉卡拉支付营收为43.55亿元,同比减少1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4亿元,同比减少4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09亿元,同比减少58.39%。截至报告期末,拉卡拉支付总资产为122.94亿元。

2022年11月,孙陶然的兄弟孙浩然减持775万股,减持均价为每股14.8元,减持比例0.99%。通过此次减持,孙浩然套现金额约达1.15亿元。此次减持完成后,孙浩然仍持有后持有3109.18万股,占总比本比例为3.99%。据业内披露,孙浩然的此次减持或与质押股票自主平仓有关。

在股东不断减持和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去年12月5日,拉卡拉支付总经理陈烈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拉卡拉支付表示,董事会聘任王国强为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起,王国强即任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执行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陈烈的辞任距其接替孙淘然出任拉卡拉支付公司法人还不足一年的时间。金融虎网注意到,今年1月7日,拉卡拉支付的法人已变更为现任总经理王国强。

随着防疫措施的全面放开,在业绩重压之下,王国强担负起了“掌舵”拉卡拉支付的重任,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银行工作经验的公司“老将”,如何在联想系和孙淘然等大股东频繁减持的态势之下,加强合规和风控,重整旗鼓扭转经营颓势,对其将是不小的考验。

截至周五收盘,拉卡拉支付股价涨近8%,报18.28元,市值138.45亿元。(金辉)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