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3-02-10 22:23:25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我们行1月份对公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个亿左右,要知道,去年同期对公贷款还是负增长。”某城商行信贷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疫情过峰、消费复苏及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背景下,2月10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93万亿元,创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

  正值各家银行“开门红”旺季营销时节,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与一线业务经理一同感受这波信贷投放强劲增长的浪潮。

  1月信贷投放创历史新高

  开门红“特别忙”!

  1月信贷投放同比劲增

  “我们行全省1月末的各项贷款余额大概比年初增加了将近40个亿。”某国有银行对公信贷魏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开门红”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小微贷款、普惠金融任务量明显增加,“有的分支机构新增信贷投放量也有1个多亿。”

  股份行方面,记者了解到,1月份,恒丰银行各项贷款增量为去年同期增量的2倍多,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制造业贷款同比增幅近9%。

  某城商行公司部马经理也告诉记者,今年“开门红”期间工作非常忙碌,最近全行的工作重心主要在筹备年初工作会,各条线也在忙着制定今年的任务目标、考核政策等,业务工作在有序推进。“我们行今年1月的对公贷款呈现增长态势,回暖趋势比较明显,相比去年同期扭负为正。”

  此外,还有某村镇银行行长对记者表示,今年“开门红”特别忙,信贷投放明显增加。

  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各家银行一线信贷业务经理普遍表示今年“开门红”尤为忙碌,无论是业务需求,还是上级行分解的任务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就政策层面而言,管理层多次强调提振市场信心,要求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今年1月全辖信贷投放力度较大,增量的确超预期,同比增加近百亿,同比多增超50亿。“从同期分析来看,今年1月应该是近几年同期增量最高的。”

  超预期的信贷增量,也带来了可观的增速。他表示,预计全辖1月信贷投放同比增幅在10%以上,这在近几年的“开门红”中表现得尤为亮眼。

  “开门”一定“红”?

  部分信贷业务条线呈现持平或负增长

  在信贷投放整体红火的1月,是不是各家银行乃至各个业务条线都实现了“开门红”呢?记者通过访谈不同业务条线的银行信贷经理,发现并不尽然。有的条线与去年同期持平,有的条线甚至同比出现了负增长。

  “就我们行的情况来说,虽然公司贷款整体增长,但普惠小微和个人贷款条线与去年同期持平。”某城商行信贷业务经理表示,在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按揭贷款条线,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持平或微增态势。

  “我觉得今年1月和去年1月相比信贷投放差不多。”某农商行信贷业务赵经理表示。

  “当前,各家银行的政策都在利好客户,内卷得厉害。”赵经理叹息道,“我们农商行主要还是以农户贷款,支农支小为主。在小微贷款、房贷等方面,都在加大投放力度。”

  而某国有银行房贷业务经理则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1月份我们房贷条线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

  他表示,受当地房地产市场等因素影响,1月份信贷投放呈现了负增长。“但当前政策力度大,采用了降低首付款比例、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刺激信贷投放。”他也表达了自己的积极预期。

  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此看来,随着银行间竞争加剧,“开门红”是否红火,不同的银行,不同的条线,都有各自的答案。

  随着疫情冲击逐步消退,以及春节刺激,消费需求得到一定释放,但短期内或仍增长不足。加上1月份房地产市场尚未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导致在部分银行和区域来看,个人贷款、住房贷款等条线并不像对公贷款条线那样呈现一片火热。

  不过,1月份居民住房贷款政策迎来了重磅利好。央行、银保监会发文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相关部门透露将分类调整首付比例等政策。近期,有多个城市加入首套房贷款利率“3字头”的队伍。

  此外,有关部门还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主要针对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的优质房企。

  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大

  有地方政府明确提出增量目标

  “我行1月份新增信贷的投向方面,主要有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建筑企业、新材料等方向。”前述城商行马经理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业做好对基建投资、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是监管部门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明确要求。

  2023年1月10日,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指出,各主要银行要保持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金融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做好对基建投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除了监管部门以外,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开门红”季节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整体向好运行的相关通知,并明确提出贷款增量目标。

  2月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出台了10个方面36条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四川省2023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措施》指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1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不低于1000亿元。

  除了制造业之外,绿色贷款、民营经济贷款增量目标也被明确提及。

  《措施》载明,要持续开展绿色金融行动计划,推动绿色贷款增量不低于3000亿元,延续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政策,将碳减排支持工具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推动金融机构通过四川省征信平台投放贷款2800亿元。

  同时,开展民营经济融资难破解行动,推动民营经济贷款增量不低于2000亿元。

  在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政策激励下,1月信贷增量是否实现了超预期的“开门红”呢?

  2月10日,央行发布的《2023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93万亿元,同比多增7308亿元。

  记者|刘嘉魁 肖世清 李玉雯

  编辑|廖丹 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陈柯名

  封面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